黎巴嫩部落客兼維權份子被拒入境並逐出埃及

Imad Bazzi,既是黎巴嫩獲獎的部落客,也是非政府組織CyberACT的執行長(該組織利用社會媒體工具鼓吹中東和北非地區的變革),他於2011年9月5日週一入境埃及時遭拒。

Imad 在推特網站上又名為@TrellaLB,他從埃及機場的警察室用推特發出信息,並打電話給幾位朋友,傳播有關被告知他的名字「應保安機構要求,被列入拒絕入境名單」的消息,而且不久之後他就會被安排登上回黎巴嫩的飛機。

這事發生之後,隨即有推特用戶開始猜想,這種事怎會發生在應當是後革命和後穆巴拉克時代的埃及?

@Dima_Khatib: 黎巴嫩部落客@TrellaLB 當他抵達時, 就被開羅機場當局給拘留並驅逐出境…他被置於「黑名單」上!!! #jan25 在哪裡?

@JustAmira: 黎巴嫩部落客(@TrellaLB) 被趕出埃及,穆巴拉克又當權了嗎?

人權組織如阿拉伯人權資訊網(The Arab Network for Human Rights Information) [阿拉伯語] 和Samir Kassir Eyes 聽到這消息時相當擔心。

當他回到黎巴嫩時,Imad 寫了關於開羅機場的扣押經歷,他寫說他從未想到定期的開羅之行竟會變成此等奇遇,特別是他之前還決定待在開羅工作。他也提到他沒想到埃及在革命前與革命後會沒啥兩樣,他隨後概括了他和機場審訊者之間的對話。

有個身著文官制服的人隨著警察到來,他很有禮貌而且問我一兩個問題便離開。 長官:你背傷的原因是什麼? 我回答: 椎間盤移位。 長官: 你是那些「臉書青年」之一嗎? 我回答: 我不懂你的問題? 好吧,我要把你留在這兒十分鐘然後再回來。

長官: 誰是Wael Abbas? 我回答: 一位朋友。 長官: (他看不懂這個名字, 所以要求警察的協助) 還有誰是Mina Zekri? 我回答: 網上的一位朋友。 長官: 這個對外政策是什麼?他們是誰? 我回答: 這是一份國際雜誌。 長官: 他們為何頒獎給你? 我回答: 這不是獎項,而是予以肯定。 長官: 肯定什麼? 我回答: 我的網路活動. 長官: 你是支持革命的其中一人嗎? 我回答: 我搖頭表示我不懂他的問題。

第三位審訊者來問Imad另外兩個問題,一個問題是關於他和Maikel Nabil的關係,Maikel Nabil是穆巴拉克下台後,首位被送去坐牢的部落客,Imad之前有去探過監,因為Maikel Nabil是位和平主義者,而Imad本身對研究和平主義感興趣。

這個問題解釋了為何Imad被拒絕入境埃及。黎巴嫩報紙 Al-Akhbar 也試圖找出原因為何Imad被拒入境埃及:

Imad透露了他從埃及被逐出境的背後真正原因:「很顯然我的網路活動對他們而言是具挑釁行為的,但最重要的是去年六月我去了Al-Marg 監獄探訪Maikel Nabil。」

最後 Imad 在推特上寫說他並不難過,只要埃及人民能夠儘快重建他們的國家並恢復他們的權利。

@TrellaLB:我被逐出埃及並不要緊,我會有機會坐視反對派明日收復江山, 祝好運 #埃及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