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俄羅斯:為何我們要移居外國

類別: 中東歐, Russia 俄羅斯,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istory 歷史, 公民媒體, 思維, 藝術與文化, RuNet Echo

移民一直以來都是話題,最近幾個月在俄羅斯網路中出現新的看法。來自不同社會群體的部落客寫了些有影響力的文章,藉著此平台表達意見,關於國家的現在與未來,以及人民的職責。

大規模移民潮的問題在俄羅斯已有一世紀之久。在過去 [1],有幾次的移民潮奪走全國數百萬有能力的勞動者、科學家和作家。俄羅斯人移居外國的潮流至今仍持續著。就算近幾年經濟情況正在改善,仍有著許多的俄羅斯人民夢想著離開祖國。

Stamped passport. Image by Flickr user Sem Paradeiro (CC BY-NC 2.0). [2]

蓋了戳印的護照。圖片來自Flicker使用者Sem Paradeiro,依據創用CC BY-NC 2.0授權使用。

俄羅斯的報紙Novaya gazeta報導 [3]說,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百分之22的成年人(主要是商人和學生)都表示願意永遠離開俄羅斯。這份報紙還引用了「官方數字」,表示「近幾年來」有一千三百萬名科學家和工程師離開俄羅斯。

邪惡的俄羅斯

知名的俄羅斯作者Yuri Nesternko在部落格文章的開頭寫道:「俄羅斯完全純粹的狀態是邪惡的」,他是受到美國政治僻護的移民。在2010年年底,一篇現已出名的文章 [4]題為「移居國外」,引起許多俄羅斯部落客的共鳴。

很快就成為移民的支持與反對派都必讀的,這篇文章是挫折的哭喊,來自一個試圖在俄羅斯生活,卻一直無法承受現實的人。

Nesterenko將重要的論點放在俄羅斯人的心態上,認為在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會阻止俄羅斯成為一個壯盛的國家。

Nesterenko批評他的同胞,在歷史上造成腐敗的統治者,他寫道:「他們不是來自火星」,認為俄羅斯和人民無藥可救。他駁回任何支持愛國主義的論點,而呼籲大規模的移民:

不是要拯救俄羅斯,而是要從俄羅斯解救人民。我們該救所有能獲救的人,從自己開始。所以移居國外是唯一的方法。我們要停止毀壞自己的人生,不該繼續當肥料,因為俄羅斯的土壤只長得出薊草。

為了證實俄羅斯不會有好事發生這個論點,Nesterenko說俄羅斯人對國內目前能享有的自由漠不關心:

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俄羅斯人使用網路[…]。他們是如何使用的?他們用對西方、喬治亞、烏克蘭,以及「demshiza」[貶 低民主運動的詞彙,源於「民主」和「精神分裂症」]的仇恨填滿政治論壇,當然還有猶太人[…],對Sovok[蘇聯]的懷舊之情,對史達林的讚頌。西 方電台沒有被擾亂,但有人會收聽嗎?因為那些是「敵方」的廣播節目,總是對俄羅斯持反對論[…]。

Nesterenko在結論中說:「我只知道一件事,我永遠不會回俄羅斯。我很高興,俄羅斯現在對我來說不是『我們的』國家[…]也不是『這個國家』,現在和以後,俄羅斯都是『那個國家』。」

移民的理由

部落客Viktoria描述自己是一個「想要離開這個國家的25歲年輕女人」。她張貼了一篇文章名為「我要離開俄羅斯的九個理由 [5]」,在臉書上有九千人按讚,在俄羅斯知名社群網絡Vkontakte.ru有八千人讀過,在推特有一千四百人轉載,並且有超過二千則評論。

如標題所述,Victoria列出讓她想離開俄羅斯的理由:不安全,平庸的醫療保健,教育品質低落,缺乏專業性,房價高,貪腐現象廣泛,製造低品質的產品,不尊重人民的權利與自由,而對Victoria來說最重要的理由,是「不尊重別人,以及類似法西斯主義的偏執」。

請試著想像一下,發生了什麼事使政府與所有官員在一天內全都喪生,在一週後會怎樣?一個月後呢?同樣的臉孔將出現在同樣的位置,為什麼?因為人民不會改變,基於我不明白的原因,我們的人民是這樣的。

Victoria寫道:「你可能會說我必須為自己的幸福而戰,爭取光明的未來。對不起,朋友們,我不是個鬥士,我只是一個膽小的系統管理員,我不想要光明的未來,只想要一個穩定的現在。」

你不應該離開

俄羅斯網路中討論著移居外國,部落客armyan-capitan則是寫了一篇文章表示懷疑 [6],為什麼有許多人不離開。armyan-capitan表示最主要的理由是心態:

不要笑掉我的大牙了。就算可能被逮捕,你的祖父也等了十年沒有離開祖國,甚至未前往鄰近的城市。他們被帶到科累馬 [7](Kolyma,一個在西伯利亞以集中營聞名的區域),一邊等待特赦,一邊翻找監獄的垃圾找食物吃。他們不是「家畜」,而是軍官、政府官員和頂尖的精英…但是他們的後代卻成為家畜。肥胖的警察,辦公室的流氓,和吃白食的軍人,你們不會離開這裡,但不是因為沒有錢。

這名部落客接著提到另外兩個理由,為何想移居外國的人一直沒有離開:移民身份取得不易,無法適應新的文化:

你無法存活於一個法律凌駕於金錢的國家,以遺傳學來說,你無法瞭解那樣的地方,仇恨使你無法跟普通人相處,他們不會瞭解你也不會接受你。當你外出而不是在旅館中喝免費附贈的啤酒,就會立刻有這樣的感覺。

那些部落格文章在俄羅斯網路上廣為流傳,顯示人民無法繼續對此議題漠不關心,也表示有多少網民對國內目前情況不滿意。

受歡迎的民意調查公司Levada-Center表示 [8],越來越少的俄羅斯人認為,他們的國家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讚許政府作為的人數也持度在下滑。

把國內的許多問題歸咎於心態很簡單,而移居外國對很多年輕人來說,或許是個快速的解決辦法,但對專制的君主與貪腐的政府沉默順從幾百年了,承認俄羅斯現實中「心態的成因」可能也是改變的一小步。

校對: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