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語言和移工賦權

黎巴嫩貝魯特一群熱心年輕人組成「移工任務小組」,努力幫助國內的外籍幫傭,因為他們的生活與工作情況時常很不公平。

這個志工團體今年元月才開始活動,但已吸引本地國際媒體注意,因為他們企圖改變勞資雙方觀念的策略相當創新,其中成果包括每週日開設給移工的阿拉伯語、英語、法語免費課程

因為各種惡劣情況,黎巴嫩平均每週都有一名家庭幫傭死亡(常指稱為「自殺」),八成雇主都規定外籍幫傭完全足不出戶,社會也幾乎完全忽視他們的苦難與權利。

Migrant Workers Task Force logo

起初團隊只有Alex、Lioba、Farah、Ali、Janie和其他幾名成員,但近來不斷成長,24歲的共同創辦人Janie Shen也是外籍人士,她表示,該組織之所以成立,是因為自己與Alex等人來到黎巴嫩後,對於移工處境十分震驚,例如破舊的制服、普遍受到虐待、護照遭 到沒收、飲食受到限制,每週只有一天假日,甚至全年無休。

以下影片中,Janie說明該組織宗旨:

「移工任務小組」沒有辦公室,亦無正式組織,但一直定期在Hamra的Zico House聚會,未來很快也將把部分活動遷至Nabba的Migrant House。所有參與成員都是志工,仰賴小型募款活動支付開銷。

Anti-racism ad by Migrant Workers Task Force

「你只看見一位貧民,但他也是財富之源」,「移工任務小組」製作的反種族主義廣告

該組織成功之因,一部分在於善用社會媒體溝通,各項消息與公告都張貼於部落格,也在Facebook網站經營群組頁面,也在FlickrYouTube網站上分享照片與影片。

他們曾從事的行動包括為「國際勞工日」製作反種族主義海報(以三名語言課學生為主角)、移工系列訪談,也針對政府觀光宣傳影片描述黎巴嫩為旅遊天堂,拍攝反諷短片

「移工任務小組」也主辦多項移民慶典,例如尼泊爾新年,也協助販售非洲與亞洲食品及外來產品

語言課

每個星期天,來自尼泊爾、菲律賓、衣索比亞、馬達加斯加、蘇丹的勞工聚在一起,向志工教師學習語言,原本是非正式聚會,如今則正在規劃架構更完善的語言課程。

以下影片來自某個星期天的語言課,記錄教師與學生的看法,有位教師表示,「我提供自己的英語技能,讓他們為自己的權利發聲」。

語言課程是建立社區的重要管道,以下影片訪問來自來自衣索比亞的移工學生Rahel Zegeye,她在兩年多中投入所有薪水拍攝影片,要刻畫幫傭在黎巴嫩的體驗。

不到一年內,「移工任務小組」比許多既有組織募得更多志工與善心,透過語言與溝通,他們協助在黎巴嫩的外籍幫傭,讓國際更重視這項國內問題。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