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摩洛哥:法國高速鐵路計畫引爭議

類別: 中東與北非, Israel 以色列, Morocco 摩洛哥, Palestine 巴勒斯坦, 法國,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Travel 旅遊, 公民媒體, 政治

2011 年九月廿九日星期四,法國總統薩科奇訪問摩洛哥,視察從丹吉爾到卡薩布蘭卡之間的高速鐵路(TGV [1])動工。法國製高速列車預計將在 2015 年十二月前開始運行,造價約兩百億迪拉姆(廿四億美金)。

摩洛哥國營新聞媒體 M.A.P. [2] 誇耀「摩洛哥是非洲及阿拉伯世界中第一個擁有如此先進鐵陸運輸系統的國家」。

在由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及薩科奇總統共同主持的典禮上,摩洛哥交通部長卡里姆.加萊博 [3]說明高速鐵路將為摩洛哥求職者帶來新工作和鐵路專業的訓練。

然而這項計畫在摩洛哥部落格圈內卻引起騷動。部落客對其背後的動機發出疑問,並質疑國家是否需要如此昂貴的計畫。

TGV train in the French countryside. Image by Flickr user Joost J. Bakker IJmuiden (CC BY 2.0). [4]

高速列車經過法國鄉間。圖片來自 Flickr 用戶 Joost J. Bakker IJmuiden (CC BY 2.0)。

「真正的」動機

老資格摩洛哥部落客 Larbi 抗議這項他認為是「經濟犯罪」的計畫。他說這個合約是在 2007 年美國搶走法國一宗高利潤的軍火交易 [5]後,作為補償和法國簽下的。當時摩洛哥政府選擇了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 F-16 戰機而非法國達梭公司的疾風戰機。

部落客表示摩洛哥購買法國高速鐵路系統作為給薩科奇的安慰。Larbi 對總統薩科奇 [6]

經濟上的瘋狂舉措就是這麼來的:摻雜著你(薩科奇)對摩洛哥領導人心理上的優越地位,他們想討好你,穆罕默德六世國王的意志或者 該說他的一時興起。某天早上,也沒有初步評估,沒有任何諮詢或個案研究,我們決定給你們高速鐵路訂單免得你生氣。作為回報你在摩洛哥國會中發表了一篇精美 演說讚美穆罕默德六世國王及摩洛哥民主的演講。這發生在 2007 年,差不多是一千年以前的事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你(薩科奇)都沒變…… 儘管經過了阿拉伯之春。

「薩科奇,滾出去!」

薩科奇的造訪剛好碰上摩洛哥受到阿拉伯之春的啟發,正激辯是否該進行民主改革,重要活動包括支持民主的青年運動「二月廿日」 [7]街頭和平示威 [8]

對許多人來說,法國總統的訪問代表法國公開支持穆罕默德六世國王領導的頗具爭議的改革。對激進派的 Rachid Droit [9] 來說這是干涉摩洛哥內部事務。他給薩科奇的訊息很清楚:

"Sarkozy, get out! Morocco is not for sale". Poster by Rachid Droit, posted on Facebook. [10]

「薩科奇,滾出去!摩洛哥不賣。」海報由 Rachid Droit 張貼於臉書。

和阿爾斯通公司的關聯

贏得建造摩洛哥高速鐵路合約的法國阿爾斯通公司自 2010 年一月成立 [11]以來便被列入抵制、資產剝奪及制裁運動 [12]的黑名單中,因為這個公司和一項連接西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被佔領的東耶路撒冷一帶非法聚集區的輕軌計畫有牽扯。

摩洛哥激進團體的網站 Mamfakinch! 提出質疑 [13]

當這個計畫被交給阿爾斯通公司時,有考慮過這個公司曾參與東西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聚集區的輕軌電車建設嗎?提醒大家一下,摩洛哥是阿拉伯聯盟的正式成員,聯盟(在 2010 年初)曾經決議譴責這項輕軌計畫。

高速的代價高昂

圍繞高速鐵路計畫的爭議大多在於它的高價。部落客 Omar El Hyani 寫道 [14]

這個計畫的最初預估造價是兩百億摩洛哥迪拉姆,將近20億歐元。本月稍早出乎摩洛哥納稅人意料之外,預估造價不再是兩百億,而是 三百三十億迪拉姆(約30億歐元)!是,你沒看錯。增加了一百三十億迪拉姆(超過十億歐元),也就是說,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而且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說 明!

(編註:這裡計算有誤,但原文照翻)

Omar繼續解釋他為什麼覺得計畫的預算沒有經過民意審視:

別天真了。有一種計畫國會議員跟政府部長們都沒法控制:上頭交待下來,在許多攝影鏡頭前和紅毯上完成出資的計畫。經濟管理的基本規則呢?個案研究呢?經濟和社經影響評估呢?公共金融的狀態呢?瘋了!

高速鐵路 —— 目的是什麼?

部落客 Kingstoune 質疑高速鐵路是否真是摩洛哥公共交通的解決方案。他提出,既然法國自己已經證明這是個價格高昂又不適當的方案。對他來說,高速鐵路只是國王的一時興起而不是國家真正需要的。他寫道:

我懷疑政治人物和專家治國論者有沒有審慎的討論過這個計畫。 高速鐵路是技術上的成就,卻可能像在法國一樣導致經濟衰退。 它比較像是某些官員一時興起,引以為傲的大白象,但卻不會像他們希望的能讓數百萬摩洛哥民眾去利用。

校對:Portnoy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