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威:延及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阿拉伯之春?

現在是非洲赤道以南的冬天,但馬拉威的溫度感覺更像春天-特別像是最近阿拉伯所帶來的風潮。

馬拉威由於2011年7月20日週三預計要發生的民間社會和馬拉威政府間的衝突,而充斥著緊張憂慮的氣氛。

民間社會活動份子定了那天為一連串大規模示威活動的發動日,以表示對馬拉威政府領導能力的不滿。

緊張局勢漫延

'United for Peaceful Resistance Against Bad Economic and Democratic Governance'. Image courtesy of 'DEMO YA TIYENI TONSE PA 20 JULY' Facebook page.

為和平抵抗惡性經濟和民主治理而團結。影像來自'DEMO YA TIYENI TONSE PA 20 JULY'臉書頁面。

馬拉威目前自六月初以來經歷相當嚴重的燃料短缺,是自2009年以來一波波屢次復發、深陷其害的短缺之一,現在原本可以從當季時令中的煙草銷售賺取大量外匯,但該國卻有嚴重的外匯 (forex) 短缺。

7月14日週四,英國政府宣佈停止給予馬拉威政府預算支援,提出就制止示威活動、恐嚇民間社會組織、和防止公民向法庭取得對抗政府的禁制令之法案表示關切。

英國政府也說過馬拉威的貨幣克瓦查被過於高估,導致長期性的外匯短缺,「這對馬拉威的私營機構推動未來增長的能力有著嚴重的影響。在為了燃 料天天都有大排長龍的景象,煙草出口已每下愈況而馬拉威與其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計劃脫節。」IMF也暫停了對馬拉威政府的援助。

自2010年12月當執政黨民主進步黨(DPP) 逐出了右翼官員且是該國的副總統喬伊絲.班達之後,政治氛圍一直以來是緊張的。據廣泛相信這是總統賓古.瓦.穆塔里卡為他的兄弟亞瑟.彼得.穆塔里卡教授的仕途鋪路的陰謀。儘管該副總統仍有正式的政府職銜,但仍然自此成立了她自己的政黨

總統賓古.瓦.穆塔里卡於近日簽署的法案遭到了普遍的批評和阻力,其中一項包括授權新聞部長禁止任何出版物,只要出版物被認為不符大眾利益。而一項最新的法律使個人無法獲得法庭禁制令和尋求司法平衡以對抗政府。

馬拉威大學旗下有兩所學院,大臣學院和理工學院,自2011年2月當講師們因恐懼密探而開始拒絕踏入教室一步而關閉。整件事始於今年2月當總警長彼得慕希多傳訊一位大臣學院政治學講師布來幸.欽辛加博士,質問他於講課期間提到突尼斯和埃及起義之事。

馬拉威大學理事會目前與大臣學院教員公會 (CCASU)對簿公堂,該公會對於理事會開除四名大臣學院講師,包括欽辛加博士和該公會的代理主席潔西.卡必拉-喀袙素拉博士表示異議。

恐懼暴力抗議

7月20日大規模示威恐怕會轉為暴力,總統賓古.瓦.穆塔里卡和民主進步黨的支持者宣佈也在這同一天進行反示威活動。根據網絡報紙馬拉威之聲的報導說會有800名特訓警員將以「零傷亡」來阻止示威活動。

7月14日週四美國駐馬拉威大使館向馬拉威的美國公民警告關於這些示威活動且有嚴重化的可能性,標題為「給美國公民的緊急信號- 可能示威」,該警報於週五首次出現在論壇網站,稍後於網絡報紙Nyasatimes發佈。

Nyasanet論壇的一位成員單單就美國大使館發佈如此聲明的事實看來,就表示有某種嚴重事態正在秘密地醞釀中:

美國大使館的聲明意即局長(中情局駐馬拉威首長)是有備而來的,因為他們經常遭到攻擊。

隨著星期三的倒數計時氣氛逐漸緊繃起來, 週日有報導首次出現於谷歌論壇上,說一個獨立的電台Zodiak廣播電台,其車窗遭到蒙面男子砸碎。

許多示威活動的新聞已出現於網上,而政府的回應是透過政府發言人於電視和廣播電台的國家媒體上舉行新聞發佈會。有人為示威活動而創作了一個臉書事件頁面,其標題為‘DEMO YA TIYENI TONSE PA 20 JULY’, 大致翻譯為7月20日齊心一致的示威活動。2,422人已表示他們將會參加示威活動;但事件頁面上的日期說10月20日而非大家所談論的7月20日。

臉書頁面透露民眾應於何時何地聚集示威活動的詳情,一個計畫已出現於其他網路報紙和平面報紙上。頁面上的評論雅俗皆有:

一位引述聖經的評論者寫道:

為此,讓我們追隨和平的事物及公然反抗另一方的事物”羅馬14:19

一則近乎通俗的留言說道:

這是我們示威活動的權利,這是我們提醒一位叫ngwazi頑固且易受騙的笨蛋白癡的唯一方式。讓我們告訴他馬拉威並不屬於一部落或者他的家人,示威活動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吧!

另一位聽來相當鬥志昂揚:

任務須完成…馬拉威人要站起來並獲得重視!沒有人應濫用我們為自由所付出的努力奮鬥!

一位較為深慮的評論者引述納爾遜.曼德拉的話:

這任務似乎看來永遠是不可能的,直到任務完成為止-納爾遜.曼德拉。

對即將到來的大規模行動之關注似乎蔓延於馬拉威之外。降落卡穆祖國際機場的一位馬拉威人於周日在臉書頁面上投出關於和他們搭乘同一班機的一群外國記者之事:

搭同班機的一群外國媒體下午來到利隆奎,看來示威活動引起了國際媒體的注意!一位乘客甚至問了一個馬拉威人不願意回答的問題:「有人問我,馬拉威人將於7月20日改變政權的事是不是真的?我沒有給予任何的回答

不過一位馬拉威政治觀察者於推特上提到了隱約逼近的示威活動似乎沒有受到諸多國際媒體關注:「國際新聞仍舊沒有7月20日示威活動在即一事」。

推特以井字號標籤示威活動是#7月20日, @chiume說.

上位者的回應

Uniting for Peaceful Resistance. Image courtesy of 'DEMO YA TIYENI TONSE PA 20 JULY' Facebook page.

團結和平抵抗。圖片源自DEMO YA TIYENI TONSE PA 20 JULY 臉書頁面。

總統賓古.瓦.穆塔里卡似乎已察覺到許多馬拉威人的情緒,並一直有策畫回應。他六月底時一從美國之行返回,就宣佈他即將發表演講以釐清馬拉威人所提出的諸多顧慮。

雖然公開演講的日期未定,不過一旦7月20日示威活動的組織者宣佈他們的日期,政府隨即就宣佈7月20日同一天公開演講。

政府發言人,並且是新聞及公民教育部長的高級官員福瓦.光達,偕同總統發言人海哲威客.那巴博士舉行記者招待會,呼籲馬拉威人別參與示威活動而是去聽總統的演講。

這兩位引述為何馬拉威人需要聽從總統的諸多理由中,高級官員福瓦.光達表演他對總統賓古.瓦.穆塔里卡的商標式讚美曲,列出民主進步黨所帶 領的政府下的多項成就...高級官員光達以急促方式吟誦著名總統賓古.瓦.穆塔里卡的成就是:結束長期糧食短缺、足以跨越全國的新柏油公路、在未來的十年 間計畫六所新的大學、新的國會大廈、一間新的五星級酒店和位於首都利隆奎的國際會議中心,及連接馬拉威至印度洋和其他地方的恩桑杰世界內河港。

直至2009年5月他獲選連任第二任期,總統賓古.瓦.穆塔里卡享有國內外的廣泛支持和讚揚,民間社會活動份子舉行示威活動來支持他的政 策,以抵抗被視為防礙他發展計畫的多數反對派。他引進農場援助津貼,讓馬拉威因此從食品輸入國搖身一變為食品輸出國,受到讚揚。他是馬拉威首位成為 2010年非盟主席的總統,已經為他贏得美國英國其他地方主要報紙頭版關注的國際聲譽,獲得進一步的發展。許多馬拉威人存有著新的希望和驕傲,而總統賓古.瓦.穆塔里卡被視為新非洲的新面孔。相較於現今國內的情緒,兩年間改變了很多;今年五月一位馬拉威發展經濟學家於Nyasanet上陳述所見:

上個月我在世界經濟論壇。僅僅兩年[前]賓古是位英雄,現在馬拉威是個混亂之源。

為了企圖勸阻馬拉威人參與星期三計畫中的示威遊行,馬拉威廣播公司連續三夜進行新聞報導,聲稱馬拉威人受到示威活動的蒙騙,其真正目的,據國家廣播 機構聲稱是為了支持同性戀者的權益,為此民間社會團體收受了數以百萬的克瓦查。報導說示威活動的組織人想要用示威人士的照片向捐款人顯示馬拉威人支持同性 戀權利和同性婚姻。

政府所說的這些事情被嘲諷為近乎於狗急跳牆之舉,有人在推特上投出回應說:

馬拉威人被呼籲別在7月20日那天收聽MBC電視和廣播-因為其新聞報導會有給予錯誤信息的傾向。

另一則推特試圖在新聞主播服飾上找出的潛在諷刺點:

MBC TB 新聞主播Nyang'wa繫了一條紅領帶-也許是為了7月20日示威活動的某種服飾彩排(示威服飾是紅色的)

今年初2月 14日民間社會組織策劃了一項示威活動以抗議燃料短缺, 卻被警方制止. 據網絡報紙馬拉威之聲, 示威者被超過250名警察以眾擊寡,根據印刷報紙全國,抗議份子約30名。

帶領示威活動未遂的領袖,馬木托. 巴幕希,自始有了180度的轉變。他現在經常受邀於全國電視上提供分析評論來支持政府,並痛駡他以前民間社會的同事。

校對:Aprilweihu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