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林:醫護人員因救助抗議群眾遭判刑

類別: 中東與北非, Bahrain 巴林, Health 衛生,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數位行動

一個月前,經過數個月的拘留和絕食抗議 [1],多名巴林醫護人員得以交保等待審判。現在法庭公佈了令人震驚的判決,被告分別被以威脅公共秩序、非法擁有武器、侵入國家主要醫院薩爾馬尼亞綜合醫院,和其他政府及其媒體機構自 2011 年二月十四日爆發抗議以來便不斷羅織的種種罪名,被判處五到十五年的徒刑。

因為親眼目擊政府對抗議群眾的暴行而被逮捕刑求的醫生們,在網路上公開了他們的掙扎,透過推特對國際媒體和人權組織發聲,親口向全世界傳達他們的經歷。

An online invitation for a sit-in that took place Tuesday afternoon to support Bahraini medics [2]

網路上邀集參加星期二下午支持巴林醫護人員的靜坐活動

Nada Dhaif 醫師 (@NadaDhaif [3]) 是其中一員。她勇敢的談論在獄中受到的對待,並透過國際特赦組織和 BBC 向全世界發送她作為見證的影片訊息。被判刑十五年的 Dhaif 醫師在最近一次訪問中指控巴林統治家族成員 Nourah Al-Khalifa 對她刑求,還叫她「什葉派的豬」。

Dhaif 在抗議活動的中心珍珠廣場經營臨時診所為民眾治療。她寫道:

@NadaDhaif [4]:政府發言人說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王室的人也一樣。一個王室家族成員參與對我的刑求。

另一位被判刑十五年的是 Ghassan Dhaif 醫師 (@ghassandhaif [5]),他的妻子 Zahra Al-Sammak (@Zahrasammak [6]) 也被判刑五年。這對夫妻共有三個小孩,他們在推特上敘述他們的煎熬。

許多知道他們所做的只不過是拯救受傷抗議民眾的人都感到震驚,因為他們的小孩將與父母分離。這位丈夫在多則推特中寫下他的孩子的反應:

@ghassandhaif [7]:我的孩子問我:爸爸你要被關十五年,媽媽要被關五年,因為你們救了別人的命嗎?我哭了。

@ghassandhaif [8]:我的孩子對我說:我們為你和媽媽感到驕傲,因為你們愛著人們,人們也愛你們。我們會等你們。

An activist dressed as a doctor demonstrates in support of those arrested for helping injured protestors in Bahrain. [9]

一名行動分子在示威中穿上醫師袍,支持巴林因治療受傷的抗議民眾而被捕的醫師。照片來自 Bahraini1985,版權 Demotix (10/06/2011)

Al-Sammak 醫師 (@Zahrasammak [6]) 在推特上敘述她被捕後在監獄裡的時光:

@Zahrasammak [10]:我們以專業救治民眾而非偏袒哪一方,卻因此被逮捕下獄,受到最惡劣的刑求,被迫簽下自白書承認自己沒做過的犯行。

也被判處十五年徒刑的 Ali Alerki 醫師 (@DrAlekri [11]) 不常在推特上發表意見,但他用轉推追蹤事件進展。他因一則影片 [12]而出名,其中能看到他在薩爾馬尼亞綜合醫院,目睹被鎮暴警察攻擊受傷的民眾而落淚。

數天前 Alerki 醫師說:

@DrAlekri [13]:真正讓我受傷的是被指控拒絕救治遜尼派的同胞。不幸的是有些我親愛的傷患相信這種謊言。

@Freedom4BahDrs [14] 是巴林醫護人員新聞專用推特帳號。在以下幾則推特留言中,他寫下這些醫護人員在訪問和見證中所說的話:

@Freedom4BahDrs [15]:巴林被判刑醫護人員:我們不能和家人打電話或見面。我們在三個月後才在惡劣情況下見到他們。

@Freedom4BahDrs [16]:巴林被拘留醫護人員:我們不能洗澡換衣服,有時長達十九天,身上都發臭了。

@Freedom4BahDrs [17]:巴林被拘留醫護人員:我們不能睡覺,被迫廿四小時站著,除了幾分鐘進食時間。

@Freedom4BahDrs [18]:巴林被拘留醫護人員:我們受到肉體、生理上的折磨,強暴的威脅。我們的信仰遭到侮辱。

@Freedom4BahDrs [19]:巴林被拘留醫護人員:他們蓄意破壞我們家中物品,當著我們家人的面侮辱毆打我們。

醫生們的受審和判刑在國內外引發強烈抗議,尤其他們都是經驗豐富的醫生,廣受病患和同僚敬重。

@Anarchist74 [20] 寫道:

@Anarchist74 [21]:你們殺戮、虐待。你們利用外國軍隊。你們逮捕刑求醫生。你們驅逐學生。接下來還有什麼?

@in_bahrain [22] 對法庭判決感到難過:

@in_bahrain [23]:最好的醫生、老師、人權律師、企業家甚至手球選手都被關了!還剩下誰?

校對:Soup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