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Gawaahi為沉默者發聲

資通訊科技一直是人們眼中帶動全球改變的先鋒,研究人員時常強調資通訊科技具有龐大潛力,能提升識字率與社會意識,全球不少計畫都試圖運用這股力量,證明資通訊科技對世界的重要性。

Gawaahi網站由Naveen NaqviSana Saleem創立,希望讓巴基斯坦社會弱勢族群發聲,結合資通訊科技與社會運動,累積許多影片及數位故事,關心平常不易登上主流媒體的議題。

Naveen Naqvi說明Gawaahi網站的重點:

我們希望分享人們的故事,例如喀拉蚩街頭的孩童、Qambar Shahdad Kot的農民、年輕女性向我們說出八歲時遭到猥褻的經歷、旁遮普省內陸鹽酸攻擊事件倖存者、因Hunza河谷土石流被迫搬遷的女子,這些都是各位會在Gawaahi網站找到的故事。

該網站今年成立至今,已在巴國網路圈成名,不僅產生全國影響力,也成為國際社會媒體頭條,網站推出兩個月後,Gawaahi網站即入圍德國之聲部落格大獎「最佳社會運動」與「最佳英文部落格」類別。

網站特殊之處在於納入數位故事,這項表達形式存在已久,但過去在巴基斯坦部落格圈並不普遍,Gawaahi團隊運用數位方式敘述故事,為該國網路圈帶來新意,尤其是以特有畫作聞名的部落客兼社運人士Mehreen Kasana,在Gawaachi網站的YouTube頻道首頁上,便有一則數位故事,描述一名女孩遭到父親的朋友猥褻多年後,決定出面說出遭遇。

故事呈現手法與美感相當吸引人,這個頻道還有數十段影片,關於受虐女子、教導如何運用攝影機,還訪談國內外部落客與記者,說明社會運動在網路世界的重要性。

今日Gawaahi已是登記有案的非政府組織,官方網站表明,「打算發起倡議運動,為受虐民眾與倖存者製作影像證詞」,Naveen Naqvi提及網站可能的效果:

希望這個網站能成為一項資源,有助於捐款機構、非政府組織、媒體、各國政府、援助國、慈善單位等。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