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看待利比亞,格達費和穆加貝

當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倒台的消息讓網路圈一亮時,辛巴威部落格圈並未也積極討論。網路上流傳著謠言,說這位當權四十年後被廢黜的傢伙,現在在辛巴威

NewDZE 報導:

昨晚據稱,受人民痛恨的穆加貝總統,為逃犯暴君格達費上校提供飛機逃往辛巴威。 穆加貝的政治對手稱,他們的間諜目睹格達費乘坐一架辛巴威的空軍噴射機,並於週三凌晨一點不久後抵達Suri-Suri空軍基地。 他隨即被迅速帶往首都哈拉雷 Gunninghill 郊區的一棟宅第。 而且據稱,附近的道路給辛巴威軍隊和便衣警察封鎖了。 一位反對黨 MDC (民主變革運動)資深黨員的發言人補述: 「現在無疑地格達費在此地是位穆加貝的 『特殊貴賓』 」。 謠言關於格達費的存在已橫掃整個首都,目擊者報導說暴動警察以顯示強大武力接管了非洲團結廣場,不清楚此事是否和謠言有關。

Totorosi 認為這件事並非屬實

此網站愈來愈多人看,但後來他們發佈的消息是毫無依據的。為們你自身的誠信著想,在向我們傳送消息之前,我希望你們先證實所得來的信息。許多辛巴威人都只是謠言販子,但一個新聞網站不應該是這樣子的。

如果格達費在辛巴威,他會被找到的。這些無人飛機會作好他們的職責,這些西方人去了巴基斯坦並抓到了賓拉登,如果格達費在辛巴威 的話(希望如此),他們能夠而且將會抓到他。辛巴威的軍事相當薄弱,就連剛果的Bhanyamulenge原住民都能羞辱他們,所以格達費完全沒有抵抗 力。任何人甚至應該把辛巴威kuti空軍忘了。所以如果穆加貝收留格達費,那麼這位遭國際通緝的人的命運早已被決定…

Kubatana, 一個辛巴威維權份子社區網站,向其手機用戶徵求對格達費的反應:

昨日我們發短信給我們短信服務用戶,通知他們利比亞的突發新聞:格達費下落不明、兒子被拘留,反對派勢力已控制的黎波里。加上今天一則「頑抗政權還擊」的報導,很顯然利比亞的情況還在開展之中。但辛巴威試圖響應去除一個在位數十年的強人,以下為他們對昨日新聞的反應:
• 希望這位殘暴的獨裁者被活抓並面對審判,其他獨裁者會就此覺醒,而了解到他們會是下一個。 • 很不幸是獨裁者無力察覺時代轉變的蛛絲馬跡,因此成為我們這個時代政治動亂的受害者。他的雙手沾染人類鮮血,也許他會被原諒。我們真的在猜到底哪位現存的獨裁者會給他避難所。噢!這些領袖從未了解他們畢竟是凡人。 • 穆加貝一定有聞到咖啡香,非洲,如利比亞的動亂,使他無能的脊椎骨不寒而慄。 • 穆加貝永遠不會放棄權力,他犯下了這麼多的反人類罪。

網友 Samuel Maruta 評述:

古語有云,臨終前的馬最後一踢都是致命的。當所有避難所逐漸消逝時,他將無處可逃,他必須要奮戰直到流盡最後一滴血。讓我們從中吸取教訓。

Sir Nigel 於推特上表示:

這些利比亞人看來相當有組織!他們的國旗在阿爾及利亞升起,埃及也已承認新利比亞政府。

Nqaba Matshazi 於推特上表示:

利比亞的普通老百姓加入駐哈拉雷 #利比亞 大使館的慶祝活動。

然後報導:

歡欣鼓舞的利比亞公民在辛巴威該國的辦公室外面慶祝,燒毀舊國旗,猜想辛巴威政府對此有何看法

暴動警察被召來監督在哈拉雷市中心 #利比亞格達費遜位的慶祝活動,截至為止是和平遊行。

Jones Masura 於辛巴威政見的部落格(The Zimpolitics blog) 上表示穆加貝和格達費基本上是一樣的:

利比亞的成功革命於歷史上重大時刻來臨,世界各地越來越多的人,在要求基本權利和自由上,變得更開明自信。這提醒我們無人能阻止 一個獲得時代支持的想法,無人能永遠抑制人民對自由、解放和尊嚴之基本共同願望。當你審視它時,我們在辛巴威的情況根本上是與利比亞相同的:我們雙方都分 別長期忍受了穆加貝和格達費統治下的暴政和恐怖時期,所以穆加貝和格達費基本上是一樣的。

由利比亞起義中學到了幾件事:

首先最重要的是,在面臨一位冷酷無情但最終被擊敗的殘酷暴君時,整個世界目睹了利比亞人民的尊嚴、勇氣、堅忍不拔、不屈不撓和善意的一面。

其次,我們得知普通民眾,於反擊推翻高壓制度和暴政上,所具有的力量和能力。面臨上校格達費派來屠殺平民的傭兵和軍隊,我們看到了青年男女老幼不但不恐懼,反而透過各種革命反抗途徑和方式還擊。我們看到了不論是否有受過教育的人、基督教和穆斯林、為了無可否認的共同人性和共同渴望 自由、尊嚴,和更好的生活,團結在一起,並且利用任何他們可以得到的資源還擊,這就是他們如何能夠戰勝一切困難,這無疑地證明了普通人民的力量造成了改 變。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