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莫三比克:串連小農改善未來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Mozambique 莫三比克,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nvironment 環境, 公民媒體, 7 Billion Actions

這則故事來自貧困的非洲國家莫三比克北部,莫國國內人口約2000萬,七成民眾為小農,自從獨立後,歷經內戰 [1]與經濟模式變更等起伏動盪。

來自Niassa省的派塞果(Júlio dos Santos Pêssego [2])是倖存者,他從小生長在河濱,距離其他城鎮相當遙遠,他形容童年「生活艱困」,今日他是該省「農民運動」其中一位主要領袖,努力捍衛土地權、提高產量,讓農村更加富裕。

派塞果站在照片左一

漫漫長路

1975年國家獨立時,派塞果年僅小學二年級,已在為農業公司工作灑農藥,莫三比克獨立之初,他被迫輟學,此後從未念完中學,他後來表示:

由於戰火肆虐,我失去在農畜公司工作的機會,逃難至比較安全的Cuamba地區,我努力種菜養活自己,戰爭結束後,我走過山區,到了沒去過的Mutaco地區。

他於1999年在Mutaco地區加入農業協會,以養羊維生,派塞果努力自立,也希望協助其他農民,鼓勵他人面對挑戰,而不是只求溫飽。

派塞果與朋友兼同事Alifa Aide(圖片右側)

因為團隊努力不懈,讓他與國際大型非政府組織結盟,管理來自歐洲捐款單位的獎助金,並代表農民與政府官員交涉;派塞果為了工作學會開車,穿梭在面積達英格蘭四倍的省分境內,他表示:

但我要強調,我從未停止栽種作物,大多為蔬菜。

發起全國運動

莫三比克政府於八零年代後期棄守社會主義,之後農民運動正式自政府支持的合作社浮現,要說服農民合作爭取權力、擺脫政府領導,其實並不容易。

「國家農民聯盟」(UNAC)為全國性組織,成員有許多村鎮單位成立的小型自助團體 [2]

與農民討論糧價及社區議題

派塞果是位身材頗具威嚴的父親,也擁有堅定的信念,但說話溫和,與社區溝通時,不時引用格言、寓言及笑話,他的名字在葡萄牙文意為「桃子」。

他有一句喜愛的格言,源於兔子和獵豹的地方寓言:「想要就得開口爭取」,派塞果認為,這句話意指有權勢者必須善用智慧、而非蠻力,才能維持優勢,而弱者得更加聰明,才能心想事成。

校對:Soup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