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古巴:一個不倦怠的同性戀權利捍衛者

類別: 拉丁美洲, Cuba 古巴, Gay Rights (LGBT), 公民媒體, 政治, 數位行動, 7 Billion Actions

古巴的一名記者兼社會活動家Francisco Rodríguez Cruz一年多以來持續經營一個有爭議的部落格 [1] [ES]。該部落格致力於增進古巴的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LGBT)族群的權利。這個族群在島上有過許多艱難的、遭受歧視的歷史。

在網路上他以Paquito較為人所熟知。他不只是在部落格中表達性別多樣性化和同性戀的權利,也同時在撰寫自己的經歷,敘述過去五年來他對抗愛滋病和非霍奇金淋巴瘤 [2](一種類型的血癌)的故事。

「那些在古巴有能力連上網際網路的人,應該把目標持續鎖定在如何改善古巴,而非只著重對付外部的敵對行動。若是這樣我們也許能發展更快」,他說。

在去年與 Tele Sur [3]的訪談中,被問及Paquito的部落格,他說「開始時有些人說像我這樣的角色在古巴根本不可能存在:一個愛滋病患者、共產主義人士、同性戀、父親、記者。」雖然Paquito有多重面相又複雜,卻確實存在。

Tele Sur訪問的影片[ES]:

Paquito是Hombres POR LA diversidad [4](多樣化男性)的一名成員,這是一個全國性教育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Sex Education)的國營社群網路計劃 ,他也支持公民社會,獨立協會,和最近成立 的彩虹計畫(Rainbow Project),目的在參與公共政策的辯論和使公共恐同心理受關注。他們主張修改古巴的法律,以消弭由於性傾向或性別造成的歧視。 [5]

Francisco Rodríguez,記者兼部落客

Francisco Rodríguez,「Paquito el de Cuba」的記者兼部落客

2010年12月2日,Paquito和 [6]幾名古巴民間社會的代表 [7] [es],在外交部總部,接受外交部長Bruno Rodríguez Parrilla的接見。這些代表質疑古巴支持的一項補充議案,該補充議案提出刪除有關聯合國在法外處決(summary execution) [8]決議中「性傾向」(sexual orientation)一詞的表述。 這次會議中,外交部長聲明古巴的政策將不會改變,古巴將會持續反對任何形式基於性傾向或性別的歧視。

在這獨特的對談後,Paquito建議當局在2011年3月時應該支持聯合國的國際宣言,消除「基於性傾向和性別身分的刑事處罰和侵犯人權的行為」。當局在六月 [9]時,的確這樣做了。

在此同時,Paquito持續譴責古巴警察多次對在Habana中心同性戀區域的遊客罰款的失當行為。

Gerardo Arreola,一名La Jornada in Mexico的記者記錄了Paquito所做的努力 [10] [ES] :

Su activismo ha tenido giros tan insólitos como el que lo puso frente a la policía, primero como infractor, luego como demandante y finalmente como interlocutor.

他的行動主義如此曲折,像是使他與警察對抗,先是作為罪犯,然後原告,最後終於地位平等。

Paquito現在正在進行他最新的戰鬥。他追著古巴司法部長María Esther Reus,問她家庭法(Fmaily code)草案更新怎麼樣了 [11],該法案除了能帶給所有古巴人許多好處外,也認可同性夫妻的合法婚姻關係。部長回答說,她有直到2013年的期限能交給議會審議。

Paquito並沒有放棄,他說,「總是要有人要問這些問題,才能防止人們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