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城市綠地的守衛

2006年12月,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聖阿古斯丁地區,一棵有百年歷史的木棉樹被砍了。這不只是普通的樹,它是這個加勒比海國家和文化遺產的象徵。

這一個感傷的事件啟發了一群古巴的年輕人於2007年1月成立El Guardabosques(森林守衛或護林員),以「有助於更好地管理綠地」為使命。

El Guardabosques透過電子郵件向上百人報告木棉樹的死亡,其中也包含了政府機構。

「得到的反應令人難以置信」,環保組織的創始人Isbel Díaz說,「這促使我們展開第一個行動:編輯電子通訊。」該團體目前發行免費的電子通訊「譴責城市中的生態破壞。」

 

Isbel Díaz, founder of El Guardabosques

El Guardabosques的創始人Isbel Díaz

該計畫的成員了解科技和虛擬網路在創立社群時所扮演的角色。Isbel Díaz說,網路可以讓你建立「自己的溝通管道來譴責私人或國家機構破壞環境的違法或規避法律的行為。」

El Guardabosques因此而誕生,這是一個非組織性的社群,由對大自然充滿熱情的人們組成[es]:

起初以五人為核心,現在增加至聖奧古斯丁的所有居民,也加入了更多的人和團體。有些人只種了一棵樹,就不再出現,也有些人幾乎參與了我們的所有活動。

這個計畫最重要的一點是它著重在包容性和自主參與。不論參與者的年齡、性別、性取向、宗教信仰、政治派別、經濟地位等皆可參與EL Guardabosques。

五年多以來,EL Guardabosques在網際網路上的電子通訊發佈了數百場行動,如清潔河流、海洋、垃圾填埋場。此外,社區計畫重點在種植和愛護樹木。

目前El Guardabosques電子通訊發送至將近一千個電子郵件信箱。其中78%是從內部網路連上網際網路的古巴居民,他們主要來自大學、研究機構、文化和藝術機構。他們還參與了一些活動,像是由Hermanos Saiz Association發起的「我們思考古巴(We think Cuba)」。

Planting of an Anacagüita

種植Anacagüita。照片:Isbel Díaz提供

2009年6月,El Guardabosques加入Red Protagónica Observatorio Crítico[es]網路。該網路的相關計畫包含兒童問題、性多樣,種族,信息,文化推廣等議題。參與者於2010年第四次會議的開幕典禮中,在苗圃種下了Anacagüita樹。

電子通訊內容指出:

中心的工作人員與上級、社區的兒童、Red Protagónica Observatorio Crítico的成員、來賓共同決定決定小樹的最佳栽種位置。我們挖洞、種植、澆水。

受到聖阿古斯丁木棉樹的死亡激發,人們相互扶持,創造了一個美好的組織,支持環境保護。El Guardabosque也擴大了其環保網路,創造了與其他計畫的交流空間。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