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2011年部落格動員日:來討論食物吧!

類別: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nvironment 環境, Food 飲食, 公民媒體, 思維, 數位行動, 藝術與文化

[1]

每年的部落格動員日 [2]都會集結世界各地的部落客,在同一天發表相同的議題。目標是提升意識,並引起全球討論一個影響所有人的重要議題。

全球之聲報導了過去的部落格動員日並分享故事,如2010水資源 [3]以及2009年氣候變遷 [4]。由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所主辦的世界糧食日 [5],碰巧與今年的部落格動員日是同一天,所以主題是食物。

全球之聲的作者群已寫了許多有關食物的報導。最近一次是2011年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 [6]的特別報導,其中提到對終結饑荒和減緩貧困的努力。以及因普利茲危機報導中心的委託,寫了關於糧食不足的現象 [7]。這些報導引用了公民媒體,在普利茲入口網站有糧食危機的專頁 [8]

Acarajé is a dish made from peeled black-eyed peas formed into a ball and then deep-fried in dendê (palm oil). It is found in Nigerian and Brazilian cuisine. The dish is traditionally encountered in Brazil's northeastern state of Bahia. Photo by Rita Ribeiro on Flickr (CC-BY-NC-SA 2.0 license). [9]

Acarajé是用去皮的黑眼豆做成球狀後用橄欖油炸的菜餚。在奈及利亞和巴西都吃得到。這道菜源於巴西東北部的巴伊亞。攝/麗塔.莉培蘿(Rita Ribeiro)發表於Flickr相片分享(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2.0授權)。

部落格動員日在官網邀請所有擁有部落格的人。這裡 [10]可以看到推薦的主題,其中包含東非饑荒、飢餓與貧窮、營養不良與食物衝突。

但是如果你不喜歡在部落格動員日發表這麼嚴肅的文章,也可以寫你喜歡的食物、有機食物或素食主義。食物這個主題很好發揮,且有許多不同的討論層面。

我們用食物為值得慶祝或不幸的事留下痕跡。食物過少造成嚴重饑荒,但食物過剩造成新的健康問題。價格可以很高,也可以低到讓農夫無法生存。

公司製造食物和飲料的方式可以提供社區就業機會,亦或是對環境和當地食物製造商的絕大威脅。食物可以給我們一天所需的活力,或者含有讓我們產生過敏反應的成分。

有高超廚藝廚師烹煮的創意食物,也有路邊大碗又快速的美食。它可以非常健康,但也可能危害你的健康;它可以是人間美味,但也可能是當地人才能接受的美食。

食物對我們的文化、特性和每日所需的營養很重要。部落格動員團隊邀請大家加入討論食物的行列。

如果對食物的議題有興趣,全球之聲也有其他的觀點 [11]

並且記得在10月16日將有關食物的文章發表到部落格,無論你是想寫與食物相關的複雜議題,或是只想和朋友分享你最愛的食物,都可以加入線上集會,幫助喚起社會大眾對食物的意識。

註冊 [12]成為部落格動員日的一員,並且別忘了密切關注@BlogActionDay11 [13]的推特動態。

校對:Soup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