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環球地區: 透過體育,開展對話,宣揚和平

類別: Caribbean加勒比地區, 拉丁美洲, Burundi 蒲隆地, Colombia 哥倫比亞, Cote d'Ivoire 象牙海岸, D.R. of Congo 剛果民主共和國, East Timor 東帝汶, Haiti 海地, Palestine 巴勒斯坦, Sport 運動, 公民媒體, 7 Billion Actions

來自法國的舒爾.布蘇 [1],是一九八四年奧運銅牌得主、一九八七年現代五項世界冠軍,也是國際組織 Peace and Sport [2] (“和平與體育”) 的創辦人暨會長。這個組織於二零零七年創辦,目的是透過體育,建立持續長久的和平。

Burundi : le centre sportif Peace & Sport de Gihanga  - Photo Peace and Sport [3]

布隆迪: 在席漢加的Peace and Sport活動中心 ~ 圖片擷取自 Peace and Sport官方網站

在 Peace and Sport設有駐點的國家,該組織支援當地相關人士,一方面並幫忙他們設計執行針對弱勢青少年的活動計劃,另一方面修復當地遭到武裝衝突破壞的體育設施。

布隆迪 [4]為例, Peace and Sport正在資助他們翻新體育場地設施,還有教練的培訓。自二零零八年起,三百名席漢加的輟學兒童 (均為孤兒以及住在附近街上的小童) 得以接受不同的體育訓練,包括足球、田徑、空手道、現代兩項競賽、柔道、排球、籃球,以及網球。另外,組織也主辦各種社區活動,藉此增強凝聚力、推廣教育民眾,並且宣揚和平。

帕斯凱爾,一名來自席漢加中心的十六歲的前難民、未來足球員,在 Peace and Sport的布隆迪網頁 [4]上,是這樣說的:

“運動讓我的思緒變得清晰。每當我在踢球的時候,我用上很多精力;突然間,我再不會一直想著我親友的死亡,運動把我腦袋裏的黑暗想法都拿掉。它撫慰了我的情緒。還有,透過足球,我可以跟其他孩子更好的溝通。我正學著怎麼引導他們,而不是一定得命令他們做些甚麼。我喜歡這樣。”

Peace and Sport在象牙海岸 [5]政局不穩的期間,像是二零一一年初,依然提供服務;另外在布瓦凱、阿比讓,達魯亞、曼、還有亞穆蘇克羅,也繼續如此。該組織支持當地非政府機構,透過社會、教育、社群融入項目(諸如語言讀寫、醫療、公民教育),為大約六百名兒童服務。

全球之聲跟舒爾.布蘇進行了訪談,請他講一下他的慈善事業。

全球之聲(GV): 舒爾.布蘇,當初為甚麼你決定創立這個 Peace and Sport組織?

Joël Bouzou with Nelson Mandela - Image from  Peace & Sport website

舒爾.布蘇與尼爾遜.曼德拉 — 圖片擷取自Peace and Sport 官方網站

舒爾.布蘇(JB): 我在二零零七年創立了 Peace and Sport 組織。作為一個奧運獎牌得主,我對於體育那種能夠破除政治、社會、族群、以及宗教界限,繼而締造團結性的力量,特別有所感受。這些界限,往往是這個地球上衝突發生的主要原因。

GV: 你們在哪些國家提供服務?

JB: 我們已在以下七個國家提供項目執行方面的支援或協調: 象牙海岸、布隆迪、東帝汶 [6]哥倫比亞 [7]海地 [8]以色列—巴勒斯坦 [9]地區,以及最近加入名單的剛果民主共和國。

GV: 你覺得你為和平作出了哪種程度的貢獻?

JB: 對我來說,和平不只是一種 “無戰爭”狀態。和平是需要被教導、被學會,以及被傳播開來的。而體育是一項備受認可的教育工具,就算硬體設施缺乏,它依然容易執行。有系統有架構的體育教學,能夠幫助弱勢的孩童,重獲個人的平衡,知道如何給自己設定目標與準則。他們可以重拾進取心、獨立性、忍耐力、還有那種對於自我的感知。他們會學習到如何跟別人溝通,也可以摒除偏見,讓他們學著跟外界對話。

贊助人為摩納哥親王阿爾拔二世的 Peace and Sport,還集合了五十六位世界級的運動員,成立了一個名為 Champions for Peace [10] (“冠軍為和平”) 的團體,向基層社會組織或體育項目頒發獎項,像是 “Skateistan”,他們在阿富汗給男女童一律提供滑板教學。

在九月二十一日 “世界和平日 [11]”當天,Peace and Sport 各青年中心共同舉辦一項名為 Open Door Day (“門戶開放日”) 活動,藉此宣揚體育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