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洗手日:唱歌跳舞來洗手

全球洗手日的標識

你是否知道如何正確地洗手?世界各國為了提倡健康以唱歌跳舞的方式來教正確的洗手方法。2011年10月15日為全球洗手日在「乾淨的手能拯救生命!」的口號下強調一個簡單的動作就能預防疾病、降低孩童死亡率。

哥倫比亞的嘻哈葛萊美獎得主喬科比鎮(Chocquibtown)教導小孩何時洗手、如何洗手。

在宏都拉斯電視台播放的這支影片中,這群住鄉下的年輕人同樣用嘻哈唱出洗手的重要性。

在下一支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的國際信託會(BBC world trust)柬埔寨洗手廣告:一個被排擠的小男孩在他洗手後,其他小朋友就接納他了。這廣告帶出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假如他沒有肥皂洗手怎麼辦?就用炭火灰吧!

許多不同的機構在世界各國推動洗手運動。下支影片我們可以看到紅十字會在海地的努力,他們透過克里奧爾歌曲推廣洗手。莫三比克的饑援協會(Food for the Hungry in Mozambique)在短片中呈現了洗手站的情景,他們用一加侖的塑膠瓶當作水龍頭,邊洗手邊唱莫三水歌,唱完這首歌,手也洗好了。哥倫比亞的色提燃料和波蜜燃料公司讓孩童透過寫作、畫畫、詩、歌曲來表達自己,其中有些孩童以洗手為主題創作短文,並用瓦伽娜多(Vallenato)傳統地方的民謠唱出來。

這支墨西哥的影片改編自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09年日本洗手歌,並以此命名洗手的步驟。用高山、吉他、摩托車、蛇、蝴蝶、和龜派氣功這些名詞比使用兩手搓揉來得好記。

在這支影片中,墨西哥公共衛生學系學生把碧昂絲的單身女郎當作背景音樂,為醫療人員示範五個不同的洗手步驟。首先將戒指、手錶、手鍊取下,然後打開水龍頭,把手沾濕後,取適量肥皂洗淨手背、手心、指間與指縫,最後關上水龍頭,並用紙巾將手擦乾。

菲律賓伊利甘市的醫療人員同樣以電影貧民百萬富翁中的勝利之歌(Jai Ho)為背景音樂,精心設計了洗手短片

大家一起來洗手!

校對:Portnoy

2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