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治療性流產交付表決

因智利參議院要決定是否成為要讓智利繼續成為世界上極少數禁止治療性流產的國家,智利人上社交網路en masse連署,和政治人物討論這個先前被刻意迴避的話題。

九個月前,三名智利參議院衛生委員會將這個禁忌議題推上檯面。當母親性命堪虞以及發生強姦案時,是否允許墮胎?參議院必須在這個星期做出選擇。

立法決定

智利身為拉丁美洲現代性的領導者,以其旺盛的經濟登上媒體頭條,然而限制仍多。該國70%為天主教徒,傳統家庭觀念深植人心,2004年離 婚才合法化。自1989年在Augosto皮諾切特獨裁末期禁止墮胎以來,儘管有聯合國的遊說者和國內民眾的壓力,這還是第一次治療性流產的法案進入參議 院。智利、尼加拉瓜、薩爾瓦多、馬爾他和梵蒂岡是最後五個沒有立法核准治療性流產的國家。

參議院將立即對主席Guido Girardi提出的三件法案進行表決。該議題席捲智利全國:94%的智利人認為現在正是修法的時機。

Karen Espindola兩歲半的兒子Oswald在七月死亡,他從出生那天起就飽受嚴重腦部缺陷的折磨。Karen運用推特Blogspot和傳統媒體披露兒子悲慘的一生,在部落格說服立法者支持治療性流產。她的一則看法在推特上被分享792次,在臉書上則是2121次。

她用@KEspindola的名字,前不久發了推文

今天我醒來時,又想到你。有時候我真的受不了。一個孩子經歷了短暫而痛苦的一生後死去,我可以做些什麼?

這個棘手問題該如何解決,深深困擾中間偏右的的國家再造黨(RN)。國家重建黨的總統皮涅拉,誓言否決國會通過的任何墮胎的立法。根據當代現況研究中心(CERC)的調查,大失民心的總統的支持率重挫至22%,是25年來的新低。

反對合法治療性流產的人往往認為這個法案會漸漸使所有的墮胎合法化。將來若想使某一種墮胎合法化,持該主張的人可以循此先例。許多反墮胎團體把治療性流產跟一般墮胎分開。一個反墮胎部落格accionfamilia.org 認為,治療性流產的立法掩蓋了「假治療之名,行墮胎之實」。

網路上的意見

智利解放:向當權者說真話這個部落格報導,總統皮涅拉表示不會對社會解放運動的墮胎和同性戀婚姻做出承諾。網友敦促總統重新考慮他的決定。該部落格寫道:

總統,讓國會去辯論,就算你有壓力,也不要使用否決權….請連署支持治療性流產的立法。這是國會提出來的,完全合法。

Espindola推文

一個總統保護生命到自然死亡,結果是讓一個有腦病變的小孩無法早點脫離苦海。我很生氣。

國家再造黨的代表Karla Rubilar是總統的政治伙伴,但她對這個議題則持不同看法,表示會投票支持治療性流產。

Rubilar的推特擁有近兩萬個推友,代表了智利首都的一小部分。她稱推特為「了不起的系統。這是政治革命。幾乎可以瞬間把到選民的脈搏。」

Rubilar告訴「我的聲音」(Mi voz),一個年輕人的推特已經從虛擬世界跳進真正的政治討論。一篇不到140字的文章使她正視嚴重腦缺陷胎兒的安寧療護。Rubilar已向衛生部和其他政黨的代表提出此問題。幫助母親支付安寧療護費用的新立法正在進行。

根據comScore, Inc的調查,智利人每個月平均花8.7小時上社交網站,而全世界的平均是 5.4小時。Facebook已經是第三大社交網站。智利推特和部落格文章可不是在網路上隨便寫寫。政治人物密切注意這個月的「皮涅拉會見智利『最有影響力的十五個推友』」。公民正在推文發表心聲呢。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