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匈牙利:「逮捕一名街友需要派出多少警員?」

類別: 中東歐, Hungary 匈牙利,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w 法律,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逮捕一名街友需要派出多少警員?」這是 2011 年 10 月 11 日 [1]在「雙重標準 (Kettős Mérce)」部落格上一篇文章的標題,該篇文章還附上一段影片 [2],影片紀錄了八名警員在布達佩斯第八區 (District VIII) 逮捕街友的過程。

其實,影片中的街友是匿名 KA_Steve [3]、本名 Attila Kopiás [匈牙利文] 的部落客假扮的,再由其他「雙重標準」的部落客報案檢舉有個遊民躺在第八區廣場的長椅上,然後錄下整個過程。

第八區市長在九月份的公投後,下令取締霸佔公共場所的遊民,因而招致社會輿論撻伐。部落客持續關注第八區的情況,並將這項以「和其他同夥坐在石椅上」起訴街友的政令 [4] [匈牙利文] 張貼出來。

就法規的字面解釋來看,這項禁令是為消除「常態性佔據公共空間」的現象。在訪談中 Attila Kopiás 告訴「雙重標準」的部落客,他並不想對警員撒謊,因此當那些警員問他是否「常態性」待在公共場所時,他便回答:「我的確曾經睡在公共場所。」

他告訴「雙重標準」部落格:

[…] 我其實沒有多偉大詳盡的計策,只是完全無法苟同一個人遭到懲罰是因為自己的「狀態」,而不是「行為」。此外,我也覺得這種不公的制度亟需改變,所以才會有 這個點子;我打從心底不能接受在 2011 年的匈牙利還會發生這種事情,就因為長時間或坐或臥於長椅上,然後就得被銬上手銬帶走 […] 我猜想應該不會有人想理我,而且我也想看看到底會發生什麼事。[…]

KA_Steve 還提了個問題來回應這次行動,在公共場所野餐的人和街友的行為到底有哪裡不一樣?問題出現後,Tumblr 用戶 Prolidepp 便上傳 [5]了一幅原為 19 世紀匈牙利畫家 [6]的作品「五月公園野餐 (Picnic in May)」,現在已經有很多網友在 Facebook 上轉貼分享這幅畫。

KA_Steve 在部落格 [3]上呼籲網友加入行動 [匈牙利文],一起用合法的方式抗議這項取締街友的法令,例如移動垃圾桶或上街乞討。

Attila 在「雙重標準」部落格上寫道 [匈牙利文]:

[…] 我希望這些街友能知道還是有人願意支持他們,就像是當我們遇到困難了,也希望有人能為我們打抱不平。

校對:Aprilweihung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