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網路公民報導:拯救未來專刊

類別: 公民媒體, GV Advocacy
[1]

照片來自Flickr用戶monashosh

見見上個星期二出生的Khaled Alaa Abdel Fattah [2],他的父母是兩位埃及網路運動者:母親是Manal Bahey al-Din Hassan [3],父親是Alaa Abd El-Fattah [4],目前人在獄中 [5]。Khaled的名字來自於一位年輕人Khaled Said [6]。2010年,Khaled Said遭逢警察施暴致死的事件,成為行動主義的象徵以及運動的凝聚點,導致了年初穆巴拉克垮台。

正當小Khaled出生之時,在地球彼端的俄羅斯 [7],這股由網路推動的行動正促成新一代的青年 – 許多人之前從未參加過抗議行動 [8]走上街頭 [9]抗議選舉結果。他們認為執政黨操弄選舉,使結果對其有利。一位部落客告訴時代雜誌 [10],他冒著被團結俄羅斯黨報復的危險,在選舉前夕到處在莫斯科張貼傳單,呼籲民眾投票對抗該黨。某張傳單寫著:

“有一天,你的孩子會問你,爸爸,當騙子跟小偷恣意竊取我們的國家時,你在做什麼?”

像是Alaa、 上週末在約旦邊境被逮捕的敘利亞部落客Razan Ghazzawi [11]、從二月起就在躲藏的巴林部落客Ali Abdulemam [12],都在為他們的孩子奮鬥,以謀求一個孩子們可以暢所欲言、不會因為參加抗議行動而被送進監牢的世界。那麼,我們其他人呢?回應俄國部落客的問題:

“我們要做什麼事,以確定我們的孩子可以利用網路,為他們能向當權者說出事實的權利而戰?”

就如過去兩個星期所發生的事件明明白白顯示的,這場為了自由,對抗網路控制的戰役仍在延燒:

監控:過去兩週與監控相關的最大新聞是,WikiLeaks公佈了SpyFiles [13]:大批的文件來自將監控科技 [14]銷售全球 [15]的企業。有鑑於西方國家銷售監控科技的消息持續不斷,歐盟理事會下令禁止 [16]將用於監控網路及電話通訊的軟體及設備,出口至敘利亞(PDF)。在華府方面,眾議員也提出 [17]新版本的全球網路自由法案 [18]希望禁止 [19]美國公司將監控科技賣給獨裁政府。

上個月 [20]我們報導了CarrierIQ軟體 [21]引起的爭議,該軟體將使用者的行動,紀錄於智慧型手機裡。AT&T及Sprint承認 [22]該公司使用CarrierIQ。不意外地,也有人研發出了軟體 [23],供你檢查Android手機是否有CarrierIQ程式。

印尼政府也加入了其他政府的行列 [24],要求黑莓機的製造商RIM,必須定位印尼境內的Blackberry Messenger 伺服器(以便協助該國國內的監控),否則RIM在印尼境內的所有黑莓機傳訊及網路服務都會面臨停擺。

著作權戰爭:一場全球性的戰爭 [25]將要展開,一造是孤注一擲、不計一切代價,要增強著作權保護,另一方則是由全球言論自由、人權、網路運動社群,以及全球工程網路社群,加上網路產業所組成的絕佳同盟。這場戰役的前線 [26]目前位於美國,主要是在美國國會所提出的議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 [27](SOPA)以及Protect IP Act [28](PIPA)。這兩項議案將會建起(一如在下於他處曾主張的)「美國防火長城」 [29],迫使網路營運者監督、審查使用者。反對者以Dajaz1.com案 [30]為例,指出SOPA及PIPA為何危險。在此同時,此二立法也助長了支持審查制度以及規避審查陣營間的競賽,例證之一便是一群程式設計者公佈 [31]了新的瀏覽器外掛程式,以因應網路審查問題。上星期,兩黨議員還提出了SOPA及PIPA之外的另一選擇 [32],名為OPEN法案 [33]。Techdirt有一篇詳細的分析 [34]:簡言之,OPEN法案優於SOPA/PIPA,但就網路言論自由而言,還是有其自身的問題。

其他戰線:歐洲法院判決 [35]ISP業者不得被要求 [36]裝置用以對付分享未授權音樂的網路過濾裝置。

澳洲ISP業者提出「解決線上著作權侵權問題之方案」 [37](PDF)。對於可能未經授權而分享音樂檔案的消費者,該方案採取三個步驟:教育、警告、蒐證。該篇分析 [38]請見Ars Technica。

Google開始將有可能涉及未經授權而分享音樂檔案 [39]的網站,加入其搜尋黑名單中。

在此同時,一位專家在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舉辦的公眾諮詢會議 [40]中呼籲,政策應更多注重人民享受科技進展利益的權利。

審查制度:關於全球審查制度的消息,看來永無歇止。一項在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 [41]中提出的議案,受到該組織五十六個會員國中一半以上國家支持,但也有些國家持反對意見,包括俄羅斯– 在該國,大受歡迎 [42]的網站或媒體,若有涉及監督選舉最近的國會選舉 [43],或是支持反對黨 [44],都受到了攻擊。

匈牙利訂立了一項新法律 [45],用以監督媒體,包括網路。泰國政府審查Facebook上 [46]關於泰皇的言論。土耳其政府也建置 [47]了新的網路過濾系統。印度政府則要求網路公司 [48],諸如Google、Facebook,必須審查「輕蔑、煽動、誹謗」的網路內容。

中國官方媒體持續為文 [49]呼籲打擊「網路謠言」,預示了隨後將會有更多的打擊行動,可能不只是「謠言」。

更多的迫害(除了本文開頭所提及的事件之外):在國際聲浪討伐之下,越南部落客Pham Minh Hoang的刑期縮減 [50],但仍有三年之久。

亞塞拜然的一位學生,因為Facebook 上的訊息而入獄 [51]巴林一位Twitter使用者坐牢六十六天 [52],而其他巴林的行動者也在[Twitter上收到威脅訊息]。在辛巴威,Media Monitoring Project 成員遭到留置 [53]。一名美國部落客因為污辱泰皇,而在泰國受到牢獄之災 [54]

國家政策英國計畫加強網路安全,因應可能的攻擊。但這項計畫的的策略,卻有涉及審查制度 [55]之虞。哈佛大學教授暨網路法規專家Susan Crawford 指出 [56]美國政府處理網路安全議題時,應該採取「即時補洞」的策略,而不要試著創造一個「無所不包」,但卻會對民眾造成負面影響的法案。

網民力量:在沙烏地阿拉伯,網民訴諸網路行動 [57],以吸引外界對於蓋提夫抗議行動的關注。美國佔領運動的成員則建立了一個Occupy Research wiki page網頁 [58],用以「分享數據集,以及分享佔領運動研究者可以如何合作收集、分析、分享與此運動相關的資料,並且將資料加以視覺化」。

網路空間裡的另類統治者(網路業者)Facebook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就隱私保護的爭議,達成和解 [59]。佔領運動的成員也Facebook請願 [60],要求其改變可能會傷害運動人士的政策。

美國的運動人士正在促請 [61]Google離開美國商會。他們認為,美國商會尋求的是那些「邪惡」公司,只顧壯大公司利益,卻犧牲了一般大眾的利益。

Verizon要求Google不要將付款程式Google Wallet加入Galaxy Nexus手機中,因為該系統可能會成為Verizon 本身付款程式的競爭對手。此要求可能違反聯邦通訊委員會的規定 [62]

Twitter收購了一家專注於隱私保護科技的初創公司 [63]

網路治理:雖然面對一些產業團體的反對聲浪,以及來自參議院的質疑 [64]美國政府還是確認 [65]ICANN網路治理模式以及新頂級域名 [66]將會在明年初開始實施。

出版品與資源:

活動: 關於近期與數位時代公民權利之未來有關的活動,請參閱 Global Voices events calendar [76]

更多資訊: 如果這篇雙週報導未能滿足你的胃口,請關注Twitter hashtag #netfreedom [77] 以及我們在Diigo上的書籤 netizenreport [78]

附註: 本篇報導因Weiping Li [79]的鼎力相助而得以完成。

Subscribe to the Netizen Report by Email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