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盧安達:卡加梅欲競選連任,推特用戶唇槍舌戰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Rwanda 盧安達, Elections 選舉, 公民媒體, 政治

對於是否須修憲讓盧安達現任總統保羅卡加梅 (Paul Kagame) [1] 繼續競選第三任,盧安達國人意見紛紜,卡加梅本人則是顯得泰然自若。卡加梅日前飛往烏干達坎培拉,擔任當地青年活動的特別嘉賓,他曾在記者會上表示 [2],不管盧安達國民希不希望他繼續當總統,都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意見。

1994 年盧安達 [3]發生種族大屠殺,逾 80 萬人喪生,卡加梅因擊敗武裝勢力、終止大屠殺而舉世聞名。然而,近年來盧安達的人權紀錄 [4]日益惡化 [5],讓人權組織相當憂心。

Rwanda President Paul Kagame. Photo relea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CC BY 2.0) by David Shankbone. [6]

盧安達總統保羅卡加梅。照片由 David Shankbone 提供,以創用 CC 授權 (CC BY 2.0)。

盧安達民主異議人士表示卡加梅的言辭讓他們「不寒而慄」 [7],他們認為卡加梅想藉由二度連任來逃避自己未來可能面臨的起訴案件。這群異議人士還特別提到,在最近發表的聯合國勘查報告 [8]中,卡加梅遭控對胡圖族犯下戰爭罪行,報告更指出若是經法庭審判確定,表示遭殺害的胡圖族人數可能足以構成屠殺罪。

分析家也警告若是卡加梅競選第二次連任,不給反對黨執政機會,有可能逼迫反對勢力訴諸武裝行動,使得非洲大湖地區陷入動盪。

內部安全大臣薛克法茲 (Sheikh Musa Fazil Harerimana) 主張限制總統任期,並提倡複婚 (polygamous marriage) 合法化(目前複婚為非法行為),卡加梅總統似乎也贊同 [9]薛克法茲的看法:

Sheikh 有權表達自己的意見,有時人們會希望我直接上前跟他說「請閉上尊嘴,不要再這樣講話了。」但我不會這麼做,因為我不該干涉他的言論自由。

烏干達記者提姆凱力 (Timothy Kalyegira) 在推特 (Twitter) 上嘲諷連任的決定:

@TimKalyegira [10]:如果卡加梅不競選連任的話,那麼數以千計的盧安達老百姓一定會淚眼婆娑地跟國際媒體說,他們覺得自己被背叛了。

英國記者伊恩拜爾 (Ian Birell) 同樣也很不以為然:

@ianbirell [11]:卡加梅說:「人民想讓我繼續當總統,可以自由表達他們的意見」。但是,他們當然無法自由表達卡加梅應該下台…

伊恩拜爾的留言立刻引來盧安達駐英國大使厄涅斯特 (Erneste Rwamucyo) 反彈,他說伊恩拜爾的想法是西式父權作風 (paternalism):

@ErnestRwamucyo [12]:這種父權作風以及對非洲事務和非洲人好像「什麼都懂的態度」很不可取,每個人都應該受到尊重才對。

拜爾先生則回應:

@ianbirell [13]:支持人權、反對專制獨裁政權根本無關父權作風。

隨著爭論越演越烈,現在就連烏干達記者也跟著加入唇槍舌戰。一切都導因於鮑伯姆希瓦 (Bob Muheebwa) [14] 詢問除了安德魯姆文達 (Andrew Mwenda) [15]埃藍卡蘇賈 (Alan Kasuja) [16] 以外,還有哪些烏干達記者有興趣採訪卡加梅總統,而其他記者則質疑為何姆文達和卡蘇賈的報導從不曾出現不滿卡加梅的字眼。

喬治班寇勒 (George Bankole) 回答得更直接,留言明顯指涉姆文達和卡蘇賈:

@Snottyganda [17]:@tijo5他們兩個都受不了金錢利誘吧 @mugumya@TimKalyegira@Gilespies@AndrewMwenda@kasujja

烏干達《滾石報 (Rolling Stone)》總編輯蓋爾斯姆哈 (Giles Muhame) 似乎也同意班寇勒的說法:

@Gilespies [18]:@Snottyganda 我還能說什麼呢?@tijo5@mugumya@TimKalyegira@AndrewMwenda@kasujja

記者提姆凱力也認同:

@TimKalyegira [19]:@Snottyganda@tijo5@mugumya@AndrewMwenda@kasujja 其他人可能被能採訪國家元首的虛榮感迷惑了。

安德魯姆文達對此事件三緘其口,不過埃藍卡蘇賈則在事後駁斥其他人的指控:

@kasujja [20]:@TimKalyegira @tijo5 @mugumya @AndrewMwenda 我真的很訝異你們看事情的角度怎麼會這麼單一,為什麼我的動機就一定是不正當的?

提姆凱力則再次回應:

/@TimKalyegira [21]:@kasujja 你的動機當然可以很正當,我們只是覺得很有趣,怎麼會有一群烏干達記者媒體爭相歌頌卡加梅。

目前盧安達的憲法規定總統任期兩任,每任為期七年,是非洲國家中單一任期最長的。卡加梅總統於 2000 年正式上任,但不少人認為卡加梅自 1994 年大屠殺結束後就一直掌權至今。

校對:Portnoy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