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德國之聲」國際部落格大獎得獎名單揭曉

本圖取自「德國之聲」國際部落格大獎網站

歷經一個月的投票過程與評審討論後,本年度的國際部落格大獎揭曉。這個每年由「德國之聲」頒發的獎,旨在鼓勵對其所屬社群有所貢獻及宣揚言論自由的部落客。

該獎除了包含經由人氣投票選出的人氣獎外,部落客、媒體專家與社運人士也組成評審團,選出六類跨語種的最佳部落格、最佳社會運動獎及最佳媒體獎。

The BOBs

最佳部落格獎

伊朗記者Arash Sigarchi(同時獲得人氣獎與評審獎)與經營黎巴嫩部落格「Mowaten Jou3an」的部落客(獲人氣獎)是本屆最佳部落格得主。目前住在華盛頓的Sigarchi在他經營的「痛苦之窗」部落格[波斯文]上,主要描述家鄉的社會及政治議題。他在部落格上發表的文章,曾讓他在伊朗多次遭到逮捕,最後並判處14年有期徒刑。至於匿名擔任「Mowaten Jou3an」[阿拉伯文]主筆的部落客,發表的文章主題豐富多元,涵蓋了埃及、巴勒斯坦、敘利亞與黎巴嫩等國。

本屆其他的評審獎名單如下:

最佳社會運動獎要求釋放敘利亞部落客與社運人士Razan Ghazzawi

這場社會運動是為了敘利亞社運人士與前任全球之聲成員Razan Ghazzawi所發起。她12月在約旦時,原本預定參加一場宣揚媒體自由的工作坊,卻在途中遭到逮補。當她獲釋後立即遭到拘禁,再度釋放後經過幾個月卻又遭拘禁。該臉書專頁因此設立,要求當局立即釋放她本人,以及她那些在2012年2月也遭逮捕的敘利亞媒體與言論自由中心同仁。

教育與文化特別獎Fasokan

Boukary Konaté在Fasokan上,使用法文與班巴拉文(馬利共和國最廣泛使用的語言)發揚本土語言與文化。Konaté是全球之聲法文版的譯者,也代表Ségou Villages Connection榮獲發聲計畫獎項。

Harassmap

最佳社會公益技術使用獎Harassmap

本計畫起源於埃及,利用Ushahidi互助地圖,讓受到性騷擾的被害者回報其所在位置及實際情況,可經由網站、簡訊、或是推特的話題標記功能上傳狀態。

最佳視頻頻道獎《小兔子哐哐》(譯註:該連結已失效)

以哐哐為主角的《小兔子哐哐》系列動畫片,是中國導演皮三其中一部諷刺社會亂象的作品。

記者無疆界獎Abu Sufian的部落格

來自孟加拉的記者Abu Sufian在他的部落格上,報導許多被主流媒體排除在外的犯罪情事,例如最近遇害的記者Sagar和Runi。他大加撻伐孟加拉司法審判體制外的大規模殺戮行為。

各類型與各語種的人氣獎

除了評審獎外,大家也選出了喜愛的部落格,囊括各類型與各語種。得獎名單請見此

Fasokan

全球之聲恭賀所有的得獎者與其力作,也特別向Boukary Konaté的優秀作品表達敬意。當我們對Boukary問及此獎對他的意義時,他答道:

當我接獲得獎消息時,我的家鄉正經歷軍事與政治的動盪。我認為教育與文化特別獎對馬利共和國來說,是統一與和平的象徵。

另外來自埃及的Tarek Amr身兼評審委員與全球之聲的作者,本屆協助審查阿拉伯文部落圈的入選者。他作了如下表示:

FreeRazan尋求釋放囚犯的訴求本身至關重大,但對我來說更凸顯了敘利亞人民心中的煎熬,在阿拉伯世界受到政治壓迫的拘留者也因而團結起來,包括在巴林的Abdulhadi Alkhawaja、在埃及受軍事審判的受害者等諸多案例。Harassmap也是一個能引發社會共鳴的平台,將發生在埃及的性侵害事件公諸於世,更幫助受害者表達自己的心聲,尤其是身處在一個傾向先責怪受害者而非加害者的社會。

校對:yenro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