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米哈伊爾・霍多爾科夫斯基與2012俄國總統大選

昔日縱橫政商界而如今鋃鐺入獄的俄羅斯前首富米哈伊爾・霍多爾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再次搖身為政治焦點。俄國總統候選人米哈伊爾・普羅霍洛夫(Mikhai Prokhorov)允諾若未來當選總統,將赦免霍多爾科夫斯基。霍多爾科夫斯基自2003年因涉嫌尤科斯事件及逃漏稅等入獄。對於霍多爾科夫斯基被捕,許多人質疑判刑是否公正,他是否成了蒲亭總理角逐政治的一顆棋子?

11月16日在全球之聲發表的一則文章,標題馬哈奇卡拉安日足球俱樂部與葉爾辛時代財源,描述自蘇維埃政權崩解後的俄國經濟狀況,寡頭政治的興起,以及蒲亭掌握俄國政治的企圖:

在葉爾辛時代,即1990年代,俄羅斯身處政權爭霸之世,誰要是擁有國家金脈,例如俄羅斯豐富的天然資源,就能稱霸政局。這些掌權的富人靠著財力與政力壓民,最後造就了俄羅斯的寡頭政治。 […] 然而蒲亭(Vladimir Putin)的崛起,卻給這些寡頭投下一顆震撼彈。在當時,蒲亭可是一個能左右寡頭勢力,對寡頭權力加以限制的威權人物。

蒲亭時代早期,寡頭派系分明,一為親蒲勢力,另一為反蒲勢力。當時身為石油龍頭尤科斯企業執行長的霍多爾科夫斯基,受國際譽為俄羅斯精英的先鋒,事業傑出有成。他也與世界各領袖會面,致力減輕國內經濟問題,甚至也曾表明要參選2008俄國總統大選。

2003年霍多爾科夫斯基被捕,所有資產遭扣押。

11月15日,霍多爾科夫斯基的兒子帕維爾・霍多爾科夫斯基(Pavel Khodorkovsky)在CNN上的部落格中,對他父親2003年被捕入獄一事發表看法。

自蒲亭黨羽在機上逮捕我父親入獄至今已八個年頭。我上次見他是在他被捕的幾個星期前。那時我在波士頓唸大學,是他來見我的。當時 他在俄羅斯的安全已經堪虞,而且他的事業夥伴普拉騰・勒貝德夫(Platon Lebedev)在那年夏天早已被捕。在美國友人與同僚的積極規勸下,我父親依舊堅持回國。

這八年內,他經歷兩次作秀似的審判會及俄羅斯腐敗政體對他無數的屈辱,對國際間的譴責聲浪充耳不聞,但他仍舊懷抱希望。

即使他的第一任刑期在兩週前已服滿,應該將他釋放,他還是抱持樂觀態度。

近月來,支持釋放他的聲浪竄升,成了鼓舞他的力量。國際特赦組織在五月將他列為政治犯,而歐洲人權法庭也裁定他在諸多聽證會上所受的不公待遇,獄中及法庭上對他也是鄙行盡出。霍多爾科夫斯基二次審判判決不公,俄國法庭所為更與俄國刑法相悖,國際律師協會對此感到不平。

Protesters at a rally demanding freedom for Mikhail Khodorkovsky outside the Khamovnichesky District Court in Moscow. Photo by RFE/RL RFE/RL, copyright © Demotix (12/27/2011)

民眾在莫斯科Khodorkovsky地方法院聚集抗議,要求還霍多爾科夫斯基自由之身。照片提供:RFE/RL ,版權: © Demotix 日期:12/27/2011

在2011年的一部紀錄片拍攝了霍多爾科夫斯基的生平故事。山謬魯本佛特在華爾街日報的部落格中介紹了這部紀錄片:

11月3日,華爾街日報腐敗之流專頁參加此紀錄片的特映會。本片由德國導演希利爾・圖西(Cyril Tuschi)執導。一開始,鏡頭帶到一幅正在描繪的畫,畫的是後蘇維埃俄國的政治蠻荒之地。不管過去或現在,這塊土地一直受貪污主宰。因俄國政府充斥貪 污、罪而不罰與政治干預等惡行,2011年世界正義計畫發表的法規指南(pdf)對此象提出警告,誡示俄國政府制約(衡)失當。

霍多爾科夫斯基事件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片中還剪輯了他入獄後首次接受採訪的片段。

此片要順利在俄國各戲院上映也是幾經波折,會中導演也應要求說明經過。本文是在11月29日發表的,接著幾天之後就發生了極具爭議的國會大選,而早先在特映會採訪時,導演似乎已察覺到這股不祥之兆。儘管他本身對俄國文化及俄文的認識其實有限,他還是發現了蒲亭與霍多爾科夫斯基之間的緊密牽連。他說:

我很驚訝現在民眾能把這種事直接講出來,而不是關起房門才侃侃而談。我不認為俄國政府對戲院下達(本片)禁播令,因為戲院老闆害 怕政府,要是違反禁播令,政府可能採取報復行動。[是什麼樣的報復行動?]非常簡單,查稅。或者,逃生門數目太少,立刻開張百萬罰單送給業者。也許俄國政 府天生就擁有使手段的基因。

我非常開心民眾的改變,即使不是全體民眾。過去72小時以來,氛圍也大有不同。俄國改變很多。[這72小時內發生了什麼事?]某件事正在發生,並不只是這 部紀錄片。這部片只不過是個催化劑,帶動原本潛藏的氛圍。蒲亭的支持度全面下降。史無前例地,民眾在實況節目中抨擊嘲笑蒲亭。俄國在改變,我非常好奇接下 來會發生什麼。

Russian billionaire and presidential candidate Mikhail Prokhorov at a news conference in Moscow. Photo by RFE/RL RFE/RL, copyright © Demotix (09/14/2011)

俄國億萬富翁也是總統候選人的普羅霍洛夫在記者會上的剪影。來源:RFE/RL RFE/RL, 版權 :© Demotix  日期:09/14/2011

霍多爾科夫斯基與勒貝德夫談話中心(Khodorkovsky and Lebedev Communications Center)在12月16日的一篇發文中指出,即將到來的俄國總統大選能左右霍多爾科夫斯基未來的命運:

俄國億萬富翁普羅霍洛夫計畫參選總統,挑戰蒲亭。他提到,當選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赦免霍多爾科夫斯基。[…]

此文也引用華爾街日報網站中蒲亭對於當選後是否釋放霍多爾科夫斯基一事作出的回應。蒲亭說:

釋放霍多爾科夫斯基是總統的權力。談到赦免,霍多爾科夫斯基必須寫請願書請求赦免,並且實際為所犯之罪服刑,而他的刑期至今仍未服滿。但他若採取請願行動,根據法律是有可能得到赦免。若霍多爾科夫斯基真的寫了請願書,我會好好考慮赦免一事,但前提必須是我順利當選。

一個為霍多爾科夫斯基專設的俄文部落格引用了12月2日在Gazeta.ru網站上的一篇發文:

俄國最著名的囚犯(霍多爾科夫斯基)表示若蒲亭勝選,展開他第三次總統任期,那他將面臨最主要的考驗就是新起的經貿問題。霍多爾科夫斯基說,俄國當局目前正慢慢失去如實評估經貿環境的能力。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