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要一席之地!跨性別者發聲要求反歧視法儘快通過!

幾星期前,Valentina Verbal (40歲) 和幾位朋友愉快的聚會聊天。在智利的聖地牙哥市中心的晚餐時間,沒有人在擦身而過時會多看他一眼。他穿著寬鬆的牛仔褲搭配素淨的白布鞋,臉上畫著淡妝。這 就是他所說、所堅持的生活方式。但是當他踏出日常生活,面臨例如填寫工作申請表格的時候,他的身分證上卻明確寫著「男」,而是桃紅色的口紅卻又透露是個 「她」,這就可能成為一道障礙。

這情形即將有所改變。反歧視法 – 歷經六年的努力,本週終於在參議院進行表決。但因投票率過低,只好於2011 年 11 月 8 日重新表決,這令 LGBT 團體感到非常惱怒。目前法律明文禁止任何以下列為出發點的歧視:種族、年齡、性別、宗教、信仰、政治或異議、血統、國籍、文化或社會經濟地位、語言、婚姻 狀況、性向、疾病、殘疾、遺傳結構或任何其他狀況。而像 Verbal 以及其他轉換外在性別認同的人卻不在此列。現在,他們正在爭取屬於自己的一席之地。

儘管在反歧視法中的地位仍是未知之數,Verbal 仍藉由推文 [es],分享社交網路上表達挫折的留言。智利公民對於法案延遲表決的反應,則仍是隨著 #LeyAntidiscriminación 標籤穿梭於推特之中。 Rodrigo Guendelman (@guendelman) 推文寫道:

反歧視法已經拖延超過六年了,而今天參議院竟然還暫停投票?真是丟人現眼!!!

Andres Soffia Vega 是一個支持性別多樣性組織「Iguales」的發言人 ,他則將此事件視為凝聚群力的大好機會。他以 @ahsoffia 推文:

讓我們為 11 月 8 日增加更多力量,而且要持續努力。

Gay Pride March. Photo by Katie Manning

LGBT 團體最近已跨過主要的橋樑,上個月政府通過一向法案,讓同性戀伴侶在民法上能夠合法結合。在智利,法律也允許跨性別者也可改變其性別。但是 Verbal 還想要讓現狀更進一步,她表示:「我們應該在相同名稱下享有相同的權利。」,因為在智利的鄰國阿根廷,同性婚姻在前年早已合法化。

在 2009 年,智利政府簽署 [es] 了聯合國宣言,反對基於性別認同的歧視。跨性別團體表示,這項反歧視的法律,是政府彌補其承諾的絕佳機會。

就算跨性別者使之成為新的立法,Verbal 說,智利還遠遠落在國際標準後方。同性伴侶在智利至今仍不能領養小孩,跨性別伴侶也是。異性伴侶合法性行為的年齡為 14 歲,而同性伴侶卻要到 18 歲。

除了各種媒體管道的訪問之外,Verbal 透過部落格 [es] 告訴大眾為何將跨性別者納入反歧視法之中如此重要。

他們與社會的藩籬抗爭,想獲得有尊嚴的生活方式。第一道藩籬就是找工作。撇開能力與具有出眾的外表(普遍認知)才能獲得體面的工作不談,他們只因外表與法律上的性別認同不符而到處碰壁。

智利的右翼總統 Sebastian Piñera,滿意度保持在 33% 的低支持率,但在跨性別者之中卻有為數驚人的支持者。他支持民事結合法案,LGBT 權利並非嚴格屬於右翼或左翼政治的一部分,但有一些跨性別者擔心某些政客將同志驕傲遊行的照片公布在網路上,並不能在轉化成進入參議院表決的助力。

Andres Rivera,48 歲,11 年前,當他透過電視報導記錄自己的變性手術時,在最初仍光明正大的以低沈嗓音和山羊鬍公開示人。現在他將所有精力都投注在積極推動跨性別者的權益。他創立了跨性別者的尊嚴與多樣性組織 [es],這是智利第一個爭取跨性別者權利的 NGO,並且在推特上以 @andresrivera 推文。他說:「我相信 Piñera 對跨性別者抱持開放的態度。」

與此同時,這位前 Rancagua 大學教授 [es] 質疑大多數政客其承諾的可靠性。他說:「他們利用我們。左翼和右翼把我們像肉一樣給賣了,來達成他們之間的政治協議。」

當 Rivera 將外表徹底改造之後,在家鄉 Rancagua 遭到社會嚴重的冷落。這是一個位於 Santiago 南方,塵土飛揚的放牧和礦業城市。

「這個決定讓我丟了飯碗。我老闆在這件事情跟我槓上了。我的家庭因此跟我斷絕關係…一切都白費了。我在街頭遊盪吃東西,這是一個非常可 怕的處境。」他說。他努力修補與他的羅馬天主教家庭之間的關係。現在,他決定要確保其他跨性別者在轉換身體外在時,能夠避免步上他的後塵。

Rivera 指出在跨性別者與同性戀團體的奮鬥之間最大的差異。「我們沒有與異性戀者甚至是同性戀者相同的機會。我們從嬰兒時期就開始遭受懲罰」因為不符合性別的規範,Rivera 表示。

Verbal 並沒有動手術或是服用女性賀爾蒙,「我一直覺得我像個女人,」但是當她在 37 歲那年調整自己的外表時,「我真的很害怕家人會怎麼想,社會會怎麼想。」Verbal 表示,智利需要了解「性別沒有正常與不正常,或健康與不健康的區別」。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