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希臘:財務危機和反財務緊縮抗議

類別: 西歐, Greece 希臘, Economics & Business,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政治, 數位行動

經過一年半的救助談判, 還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歐洲央行和歐盟分批的掏錢救助、這“ 三巨頭”(三) 對希臘社會主義政府施加強硬並逐漸失效的緊縮措施 [1], 遭到了無情的抗議活動 [2]。以希臘為中心的歐洲主權債務危機 [3], 其戲劇性場面逐漸逼近嚴重關頭,政客們迫切地尋求解開防止歐盟債台高築的辦法。

Runner statue mocked up as a rioter. Photo courtesy of the Athens indignants' multimedia team, licensed as CC BY-NC-ND 3.0 [4]

賽跑者雕像被佯裝為騷亂者。照片來自雅典激憤抗議多媒體小組,經CC BY-NC-ND 3.0執照許可

希臘的激憤運動 [5], 是受到”阿拉伯之春”起義和始於西班牙 [6]歐洲革命運動 [7]而鼓舞,其抗議活動主要是在雅典和薩洛尼卡的公共廣場靜坐。在夏季時, 經過一連串暴動警察的鎮壓 [8], 抗議活動看來似乎沉沒,但是當歐元區於7 月份召開緊急首腦峰會議 [9]並同意救助方案後, 群眾對於其方案所施加的新一輪緊縮措施相當激憤, 抗議活動似乎在 9 月份時再次回升 。

財務緊縮的影響

青年失業率超過40% [10],加上對於國內逐漸減少的就業前景揣測不安,裁員和提高退休年齡引起強制性和自願性的退休潮 [11]已致使經濟遲緩, 而持續的財務緊縮引起了新的向外移民浪潮,這次是希臘最傑出青年,這使經濟遲緩問題加重。

聯合國專家在 7 月中指出, 緊縮措施本身也許構成侵犯人權, [12]。一連串無情的緊縮措施對希臘人的日常生活,帶來了負面影響 [13],而社會服務的削減, 還有由於驚人的增值稅的增加, 和工資、 養老金和福利的削減, 打擊了基本商品的購買能力。最近發表在Lancet的 醫學雜誌, 稱這場危機對民眾導致不良的健康影響 [14],而據報導有自殺和犯罪率逐漸攀升 [15].

Mass 'Indignant' protest in Athens. Image by endiaferon, copyright Demotix (29/05/2011). [16]

雅典的大規模 '激憤' 抗議. 圖像來自 endiaferon, Demotix版權所有 (29/05/2011)

創意業界的希臘人也受到緊縮措施的影響,使用部落格和社交媒體發洩他們的沮喪。已出版的部落客和撰稿人 Constantina Delimitrou 描繪著財務不穩定性的暗淡前景 [17], 這緊握著希臘人身心 [希臘文]:

我們大多數人大部份時間都在永久的緊縮著肚皮渡日. 恐懼、 焦慮,恐怖的畫面, 此種愚蠢的亂像, 不知不覺地深深的印在你的頭海中,並會讓你透不過氣。[…]你聽到他們猜想著要多少意大利粉才能維持一小時的需要,如何身無分文的去工作,一塊陽臺需要多 少水。以及那晚在地鐵的那位女士.在電話上為十歐元哭泣。她的孩子在一家醫院裡,而且她籌不到十歐元給她的孫子。聽電話的人也沒有任何錢給她。我也沒有。 而即使我有,你應該如何接近某人提供幫助?

[18]

2011年 5月 29日, 雅典激憤抗議大會. 照片來自 Cyberela, CC BY-NC-ND 3.0執照許可

網頁設計師 Cyberela 譏諷著她身為慢性血管瘤 [19]患者的前景:

@Cyberela [20]: 當然,我的社會福利不能夠涵蓋我的醫療費用。希臘的血管瘤患者是註定要完蛋了

演員 Haris Attonis 於推特上簡述移民潮:

@hartonis [21]: 我半數的朋友移居國外了。其他半數縮進自己的殼中。

警民衝突

猖獗的員警暴力加深了社會壓力。6 月 28-29日發生了最嚴重的事件, 員警向聚集在雅典憲法廣場的示威者進行了前所未有的暴力,此事見受到了國際人權組織的譴責,他們注意到大規模使用催淚瓦斯 [22]敦促希臘警方不要過度使用武力 [8]

因暑假關係人口早已減少的激憤靜坐抗議, 受到警方夜襲並將其拆散,由於後來在西班牙 [23]和美國進行靜坐抗議, 據報在某些情況下進行限制 [24],以防止未來的聚會. 當總理依慣例在 9 月份的薩洛尼卡國際貿易展致開幕辭時, 遭到了憤怒的抗議和衝突 [25], 是由於另一項緊急物業稅的宣佈, 導致各地群眾聚集於大量警方管制的廣場外面。

使用社群媒體

Protest at Syntagma Square, 25/5/2011. Photo courtesy of the Athens indignants, licensed CC BY-NC-ND 3.0 [26]

2011 年5月 25日憲法廣場的抗議活動. 照片來自雅典激憤抗議活動, CC BY-NC-ND 3.0執照許可

自從 2008 年由於一位未成年人遭警方殺害而發生的暴動 [27], 推特已成為希臘的公民新聞與行動主義的主體平臺. 幾個維權新聞策展人使用推特聚合工具為反財務緊縮抗議紀事,制作了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結構。

Theodora Economides(推特@ IrateGreek [28])使用Chirpstory 紀錄雅典大部分主要抗議事件 [29]的編年史,同時Antonis Gazakis (推特@ gazakas [30]) 於Storify 上用推特現場直播每日的薩洛尼卡激憤大會 [31]細節。

Myrto Orfanoudaki Simic收集了 6 月 29 日警方暴行的視頻 [32]。 31,000 用戶喜歡雅典激憤抗議的臉書頁面 [33],同時有5000 個用戶喜歡薩洛尼卡激憤抗議臉書簡況 [34]。 自 2009 年初以來數十名攝影師於Demotix不斷地使用照片photoreportage報導有關希臘抗議活動 [35]的新聞,同時自從這些抗議活動開始以來, 維權分子和公民記者經Creative Commons(創作共用)許可下, 於雅典激憤抗議活動多媒體小組部落格 [36]上, 張貼了憲法廣場 [36]的數以千計的圖片和幾十份視頻。

有趣的一點是,基於Iyad El Baghdadi 的阿拉伯暴君手冊 [37], Theodora也開始用標籤#GreekPoliticianManual (希臘政客手冊) [38],來取笑政客的做事方法與倫理道德。憤怒希臘人對抗憤怒鳥,由 ToonPosers 視頻藝術小組所創作的玩笑, 於YouTube 上獲得了 105,000次點擊 。

請於推特帳戶(@ GVEuropeCrisis [39])關注我們歐洲危機 [40]特別報導專案中,主權債務危機對希臘和其他歐洲國家影響的最新動態。

校對:Aprilweihung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