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2011水災回顧

2011 年颱風重挫東南亞地區,使得許多國家成為汪洋一片。洪水不僅造成數千居民及勞工流離失所,農業損失高達數百萬元,還奪走了逾 2 千條人命。而全球之聲過去一年來,也曾為大家報導該地的災情影響。

泰國
連日豪雨使得水位維持好幾個月無法消退,讓泰國許多省份飽受水災之苦。去年泰國水災規模之劇打破該國五十年來的紀錄:水壩滿位氾濫成災、工業用地都被洪水吞噬、上千名居民受困家中。不少城鎮包括曼谷因此成了「水鄉澤國」,災情持續數個星期。

Flooded temple. Photo from Pailin C

淹沒的廟宇。照片由 Pailin C 提供。

全球之聲當時報導水災時,還特別輔以地圖工具以及其他災情追蹤平台。我們也點出社群媒體在水患時期的影響力,讓大家短時間內就能提高警覺;然而,也可能因此浮誇災情,使民眾感到困惑。同時,我們也提到當地民眾使用的創意救災方法

薩克席 (Saksith Saiyasombut) 回想起水災發生時的初期徵兆:

790.
這是被稱為「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水災」目前造成的死亡人數。每年雨季報到,泰國就會一如往常發生水災,但當去年九月洪流淹到清邁時,就應想見這場大水必然不 同以往。儘管洪水衝毀阿育塔亞 (Ayutthaya) 的廟宇及重要的工業園地,在當地造成的損失規模前所未見,大家依然遲至水淹首都曼谷才恍然明白這次水災非同小可。

這支有關泰國水災的動畫影片當時也在網路上爆紅:

菲律賓

其次是菲律賓,一樣慘遭洪水肆虐,而死傷人數更甚泰國。天鷹 (Sendong) 颱風 (國際名稱:瓦西 Washi) 橫掃位於菲律賓南部的北棉蘭老島 (Mindanao Island),災情慘重,該國總統因而宣佈國家進入國難狀態。

根據政府資料,天鷹颱風上個月在卡加延市 (Cagayan de Oro) 及依里岸市 (Iligan) 帶來驚人雨量之後,已造成逾 1400 人喪生,上千人下落不明。

水災受害者紛紛藉由臉書尋找失蹤的親友,並陸續上傳他們的照片及個人檔案。部落格及社群媒體也都在動員救災的過程中派上用場。

去年六月達沃市 (Davao City) 也面臨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災情。此地一向很少受到颱風侵襲,因此當水災發生時,許多人都措手不及。

災情鳥瞰圖。照片由 Tony Alejo 提供。

柬埔寨
正當全球都在關注泰國水災災情時,柬埔寨也發生了過去十年來最嚴重的水災

去年十月,全球之聲亦報導了柬埔寨當地的災情:水淹 40 萬公頃稻田、損失了 25 萬公頃的稻米收穫量、共 3 千公里公路坍方、3 到 4 百公里長的水壩損毀、至少 247 人死亡、1 千所以上的學校淹水、估計柬埔寨總損失超過 4 億元。

除了水災警報,柬埔寨和泰國政府及媒體亦發布鱷魚警報,提醒民眾留意因洪水氾濫而被衝出公園、養殖場的鱷魚。

另外,新加坡去年也同樣發生水災,但當地政府僅使用「積水」稱之。

除了水災,東南亞地區去年也發生了其他天災。緬甸東北部在 3 月 24 日發生芮氏規模 6.8 的地震,強度之大連鄰國泰國,甚至遠至越南、中國都能感受得到。地震造成緬甸至少 70 死,以及超過 240 棟建築物倒塌。

推特上的水災標籤:#thaiflood#bkkflood#thaifloodeng#sendong#prayformindanao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