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美國法案對全球網路造成威脅

類別: U.S.A. 美國,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全球之聲瞭解,網路是由我們使用者集合而成的。個人的參與讓網路成為具有令人吃驚的深度和多樣性,但這只在開放性的技術和法律結構下才有可能。不幸 的是有些企業強權和政府勢力想對網路的開放性和使用加以限制,以保護版權為名對網路進行檢查和監控,向獨裁國家如中國、伊朗和敘利亞看齊。

美國立法單位無視民眾和技術專家的警告,正考慮制定兩項法案,阻止網路盜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SOPA) [1]保護智慧財產法案(PIPA) [2],兩者皆會對全世界網路的開放性造成實際的危險威脅。全球之聲社群決定有所回應,加入維基百科 [3]Reddit [4]BoingBoing [5] 的「熄燈」行動,在一月十八日關閉全球之聲言論自由網站 [6]十二小時,並在其他全球之聲網站上加入提供更多資訊的標語橫幅。

Stop SOPA/PIPA

我們是以推廣全世界公民媒體為目標的國際志願者社群。過去六年來我們發表了超過七萬五千篇文章,提供連結到超過廿種語言的部落格和其他公民言論。網 站內容可以免費使用和傳播。我們的任務需要透過開放的網路進行,也需要提供簡易發表分享內容的社群和公民媒體。我們的大部分成果奠基於 WordPress、維基百科、推特、Youtube、Flickr、Reddit、Tumblr 和其他許多線上媒體社群。

美國國會和參議院若通過 SOPA 和 PIPA 法案,將迫使以使用者提供內容為主的社群媒體平台主動檢查使用者上傳內容以免他們發表侵犯版權的文字或影像。這會增加全球使用者參與使用這些網站的成本,也可能迫使許多社群媒體,尤其小型網站和企業關閉。

我們擔心這項法案將對生活在壓迫政權下的行動分子的數位工作造成廣泛傷害,也會限制全世界基本言論自由。現在美國版權法偶爾會被不當利用,造成實際上對言論的限制。在司法系統不夠獨立的國家,濫用版權法壓迫行動派是簡單而常見的作法。

許多國家內全球之聲的參與者面臨越來越具侵略性的監控和檢查。有些人因為網路活動入獄或被流放。通過這些法案等於向外界傳達一個訊息,就是 美國政府相信監控和檢查人民以找出「侵權行為」是可接受的,而這常常被等同於政治和宗教上的異議。通過 SOPA 和 PIPA 法案也會賦予美國政府不成比例的權力決定網路的走向。對部落客和行動份子來說這世界會變得更加危險,而所有人的言論自由都將降低。

SOPA 的最新版本在本週被無限期延後 [7],但參議院版本的 PIPA 依然在進行中。推動法案通過的推手勢力 [8]依然存在。因此全球之聲在 2012 年一月十八日加入網路熄燈行動。

全球之聲言論自由網站近日關於 SOPA/PIPA 的文章:

其他瞭解 SOPA/PIPA 影響的途徑:

你可以做什麼:

如果你是美國公民,透過 Americancensorship.org [20]可以快速聯絡你的民意代表或幫助你加入抗議活動。也可以從www.sopastrike.com [21]深入瞭解抗議行動。

校對:Portnoy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