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歐巡禮之旅

在阿爾巴尼亞人們正採收著橄欖,波蘭聳立著約翰.保羅二世紀念塑像,或是莫斯科前蘇維埃廢棄軍艦的墳場等等……那些以中東歐為據點的部落客,分享了他們的旅行見聞和照片。

阿爾巴尼亞

部落客Stepping Stones貼上了一張上有兩名阿爾巴尼亞村落老婦人的照片,其中第一位正以極傳統的方式在採收橄欖,另一位則用她的黑色圍裙盛滿她為當地一間公司所採摘的小雛菊,但所賺到的錢只有每公斤低於一美元。

部落客Stepping Stones也造訪了阿爾巴尼亞古城阿波羅尼亞(Apollonia)雅德尼斯東正教僧侶院 (the Ardenice Orthodox Christian monastery)

[…]雅德尼斯是一座古老的東正教僧侶院,躲過極權統治時期的摧殘被留存下來。如今還有四名僧侶在這居住和工作,但今天由於他們前往神學院,而沒有辦法在此地遇上他們。在被改造為從餐廳到小旅館等用途之後,此處近年來已被收回,維持完好且被極為珍視地修繕。[…]

居住在阿爾巴尼亞第二大城斯庫台(Shkodër)的科林,在城市中漫遊,見識到了所謂的阿爾巴尼亞式的市井生活,並造訪了許多當地的陌生地景,用鏡頭捕捉下通往私人宅第老舊門扉的照片。

[…]一條街上可能就有20幾扇不同的門,我真的很喜歡這些由老舊木頭製作的大門。我心裡這麼想著,如果這些門會說話,他們將會訴說出什麼樣的故事。[…]

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克羅埃西亞

Balkanology Blog 在其網站上放了一些克羅埃西亞的照片,並且順著一些部落格寫手的旅行秘訣(史都華.品佛)寫到Google Map對於在南歐一些景點之間往返的駕駛指引,所提供的詭異路線。

首先是從杜布羅夫尼克( Dubrovnik)莫斯塔爾(Mostar)之間的路線:

[…]除卻那些缺乏創意的地圖軟體所建議的傳統150公里路線,Google提出了一個更具冒險性的提議。首先坐渡輪到義大利, 行駛一段路,或是坐渡輪到希臘再開車橫越整個希臘、阿爾巴尼亞、蒙地內哥羅最後再加上波士尼亞。這套總長1415公里的行程比原先傳統的多上了至少10倍 之多,而且是一趟更有意思的旅行。[…]

然後是斯普利特 (Split)到杜布羅夫尼克( Dubrovnik)

[…]毫無疑問,Google地圖的答案包括開車沿著亞得里亞海岸,但不幸的是這條亞得里亞海岸路線是在相反的另一側,介於義大利的巴里 Bari 和佩斯卡拉 Pescara。[…]

另外也有斯普利特 (Split)札格雷布(Zagreb)的路線:

[…]這個答案讓我們驚異萬分,Googlemap的答案竟然是:“我們無法計算出斯普利特 (Split)到札格雷布(Zagreb)之間的方位。” […]

再來是貝爾格萊德(Belgrade)波多里察(Podgorica)

[…]仔細去探究行駛的路線將會發現許多問題,在最後終於找到通往蒙地內哥羅的正確道路前,Google要我們朝南開150公里,然後掉頭再從同一條行駛路線上開回貝爾格萊德郊區。[…]

Balkanology Blog的發起人拒絕採信這些說法,然而史都華.品佛––這位第一個發現這種混淆不清狀態的部落客––分享了更多Google地圖目的地搜尋的結果,貼在這篇文章的意見回覆攔。

捷克共和國

Captain Oddsocks旅遊日誌網描述了城鎮斯維塔維(Svitavy) ,其中提到此地是奧斯卡‧辛德勒( Oscar Schindler)的出生地。他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夕,因解救了數千名猶太人的生命而留名青史。

 

[…]辛德勒先生的家位在波理奇什卡街(音譯:捷克原文:Poličská)24號,目前仍為私人家庭住宅因此無法對公眾開放,只有在對街公園裡,一塊紀念小石碑標示這棟住宅的身分。 […] 在城鎮主廣場南邊的一個街區,是斯維塔維城鎮博物館(the Svitavy city museum),館內其中一整個側翼被用來展示紀念辛德勒和那群獲救猶太人的歷史。大部分的展品為文件和照片,在黑色鑲版背景的襯托下整齊地展示著。另一些則被置放在玻璃櫃中展示,像是猶太囚犯的制服,身分識別卡,腳鐐等等。[…]

另一篇文章裡則提到Captain Oddsocks旅遊日誌網對捷克官方的觀光資訊處,愛恨交織的情緒,並提供一些實用的旅遊指示給捷克的造訪者。無論如何多多少少有些人,會擁有一場很棒的旅行,使他們自發地想分享這樣的經驗。

[…]我認為,儘管捷克已經開放自由觀光旅遊將近20年了,但是捷克其他地區還是極度地被低估和不受重視,大部分的人來捷克只為了造訪布拉格。[…]

拉脫維亞

拉脫維亞的攝影師亞尼斯.巴庫斯(Arnis Balcus音譯),貼上了1923年建造於里加,拉脫維亞歷史最悠久劇院的照片。

[…]這座劇院或許是拉脫維亞境內,唯一一座依舊雇請畫師來繪製電影宣傳海報的劇院。[…]

波蘭

部落客 Polandian寫到在波蘭境內約翰保羅二世教皇的雕像數目快速地增加中。

[…]目前在波蘭就有228座約翰保羅教皇的公共雕像(教皇為紀錄保持者)。教皇不過才去世三年,但根據我的計算,如果興建教皇雕像繼續維持這樣的速率,到了2025年這些由大理石所塑造的教皇雕像總數,將會超越全波蘭人口數![…]

[…]對於這些雕像,不幸地我的腦中閃現了這個字眼Kitsch(粗製濫造的物品)。你必須想如果約翰保羅還在世會怎麼看這樣盲目的偶像崇拜,並且評價絕對不是正面的。[…]

20 east探尋了位在華沙和Heinrich, count von Brühl 有關的古蹟,也就是位在薩斯奇廣場和米洛辛尼廣場的宮殿。

[…]我們經過那些地方無數次,但卻從無越過欄橫,到裡頭一探究竟。直到數個星期前,我獨自一人外出散步,進入到郊區的廣闊地 帶,環繞過一座小湖泊接著拾級而上一座陡坡之後,我發現自己和那些宮殿之間,毫無任何界線地彼此面對。我想像著那些宮殿將變得荒蕪冷清,但其實宮殿的北翼 住著看守人,因為我看到那邊外頭停放了一台三輪車,和窗後垂掛的窗簾。那裏有著一個大約45歲長相奇怪的男人,在郊區騎著一台為六歲小孩打造的三輪車四處 繞,本以為是當地居住的瘋子,但才發現他其實是宮殿看守人。[…]

俄羅斯

Eagle and the Bear 描寫了在莫斯科霍登卡廣場上,蘇維埃時期軍事設備集合的奇異景象

[…]聽好,孩子們!這樣的場景絕不會出現在美國或歐洲任何國家!蘇聯時期的空軍武力集合在一起卻處於一種完全無人看管的廢棄狀 態,像是辛德機和米格雌鹿型戰機………這些遺跡曾許何時是攻擊阿富汗山羊牧人的殺人武器,而現在他們在戰爭電玩中任你們支配,或出現在愚蠢的 圖片上。[…]

LJ 的用戶 akry也分享了一些在霍登卡廣場上所拍攝的照片 ,有超過數百張的照片,展示這座軍事武器墳場。

[…]我們對於自己眼中所見感到震驚,這些曾幾何時嶄新美麗的軍事武器,如今被遺留在雨淋中生鏽,機窗因為機身突起的金屬表面而變形破裂,內部被赤裸裸地展現……………它們都是曾經被用來保衛我們的直升機和空軍武力。[…]

塞爾維亞

在貝爾格勒的YanKee,描述出一段悠久其中充滿動盪的塞國首都歷史

[…]當三世紀時斯科迪斯奇人(Scordisci一支賽爾特部落)在薩瓦河和多瑙河交界處建立了Singidunum王國開始,這座座落在世界十字口的城市陸續被拜占庭人、格皮德人、薩爾馬提亞人(Sarmatians)、東哥德、斯拉夫、阿瓦爾人、法國人、保加利亞人、匈牙利人、鄂圖曼土耳其人、奧地利人、德國人佔領統治…………..每一個民族都以尊崇之心給這座城市命名:Singedon, Nandor, Fehervar, Nandor Alba, Alba Graeca, Grieschisch Weisenburg, Alba Bulgarica, Taurunum…然而這座城市的斯拉夫語名–貝爾格萊德,意為白色之城,流傳至今! […]

全球之聲的記者丹尼卡.拉多凡若維奇(Danica Radovanovic)Balkan Crew上列舉她最喜愛的貝爾格萊德景點:

[…]兩座露天市集販售著食物和其他好東西,曾有人這樣說:如果你想了解你所造訪城市及其當地居民真正的日常生活脈動,一定要先去當地的露天市集逛一逛[…]

Belgraded.com的維多.馬可維奇(Viktor Markovic) 寫到,上星期他提供給英國衛報有關在貝爾格萊德旅行的建議,乃可以快速地掌握貝爾格萊德城市之脈動及轉變。 這是一系列標題為Hundred things to do in Belgrade的文章。維多也邀請讀者繼續提供有關在貝爾格萊德旅行的小訣竅。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