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俄羅斯:大選前夕的人民心聲

類別: 中東歐, Russia 俄羅斯, Elections 選舉, Law 法律, 公民媒體, 政治, RuNet Echo

網路在俄羅斯助反對黨達成了近十年爭論未能得到的共識─究竟該投給誰,或說白點,不該投給誰。

對於2011年12月4日俄羅斯國內進行的國會大選(欲知大選細節分析 [1],請參閱部落客的討論文章),網路上的民意似乎已經取得共識,選擇照部落客兼反賄選人士、並最近躋身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中2011年國際觀人物 [2]排行榜,排名第24名 [3]的Alexey Navalny的提議投票。他說:投誰都好,就是不要投給總理普亭所屬的團結俄羅斯黨 [4]。 那麼,到底要投給哪位候選人呢?各式看法如下:

 

A cartoon comparing a ballot box to a paper shredder, highlights the common distrust towards the election. Illustration by SphinxTheGeek on Flickr (CC BY 2.0). [5]

插圖:投票箱與碎紙機的差別?!-普遍地反映人民對選舉結果的質疑。來自於Flickr用戶SphinxTheGeek。

12月2日星期五,競選造勢活動合法期間的最後一天,部落客在網上交流選舉意見,以及他們的投票計畫。 人氣部落客Drugoi [6]

換言之,他們(執政者)掌握俄羅斯能源(油管建設)而樹立了警察強權國家,其中充斥著貪污跟賄選,鼓吹"一國一黨"的極權政體。這是我多年來的觀察。而現在時機來了,是時候表達我對執政者治國的看法。

這也是我選擇參與投票的原因,不是表態支持,是為了表達我的抗議。所有政黨我都支持,但團結俄羅斯黨除外。是他們(團結俄羅斯黨)逼得我無路可走。留在家 裡或浪費一張選票,不但助長這些混蛋小偷掌握權力,也消弭未來國內自由言論的可能。言論自由是我應享的小小人權,而爭取言論自由也是所有公民應盡的義務。 請跟我一起行動!

一位反美的喜劇演員Mikhail Zadornov表示 [7],將投票給俄羅斯聯邦共產黨 [8]候選人。

如果共產黨比以往贏得更多選票,他們就能抵抗那些有恃無恐的人(團結俄羅斯黨。)他們的有恃無恐造就他們的無恥行徑。俄羅斯若持續一黨獨大,將會招致國家的衰敗。

一位記者Kirill Rogov [9]相信公正俄羅斯黨 [10]將為民所選。

人民必須了解最重要的一點,也就是俄國政府所為已超出法制範疇。且,針對其所為也不提出令人信服的解釋,還私自捏造理由,像是以 避免發生選舉監測協會遭到攻擊為由(選舉監測協會,有關其目前情勢請看這裡),甚至以金錢收買監委。莫斯科市長還不諱言表示,對於團結俄羅斯黨及莫斯科市 政府及的政權獨大,他並不感到羞愧。這些人就繼續囂張,但不要忘了他們所作所為可是違憲的,市長犯了法可是個罪犯。

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這層體悟。有了這般領悟,才能真正解決要不要投票的問題。而且答案是當然要去-不是去投票,而是我們到了投票所,在那裡抗議,把你的不滿或不屑表現出來。

當然也有部落客鼓勵民眾投給團結俄羅斯黨。俄國國會中,團結俄羅斯黨派最年輕的國會議員之一Robert Schlegel也向選民拉票。在他創意十足的助選影片中,將原來影射團結俄羅斯黨的口號「混蛋小偷黨」直接否定並轉化,辯稱實際上的團結俄羅斯黨可是為國盡心盡力。

 

然而,Schlegel不確定他充滿後現代風格的策略是否奏效,隨後又寫:

嗯,你說的(混蛋小偷黨),是要服務最好的公僕(團結俄羅斯黨)日後朝此目標邁進嗎?

校對:Aprilweihung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