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中國 2011:從茉莉花革命鎮壓 到草根起義

類別: 東亞, China 中國, Hong Kong 香港,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lections 選舉, Environment 環境, Film 電影, Food 飲食,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衛生, History 歷史, Humanitarian Respon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Labor 勞工, Law 法律, Migration & Immigration, Protest 抗爭,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教育, 數位行動

2011年年初,中國當局採取鎮壓手段,防止內地出現如阿拉伯地區的茉莉花革命;2011年年底,民眾對腐敗的地方政府與非法徵用土地,忍無可忍,發起連場草根起義。

茉莉花革命鎮壓

阿拉伯地區的茉莉花革命,提醒了 [1]中國人民他們反對專制統治的政治歷史;而穆巴拉克在埃及垮臺 [2],當然就驚動了中國的獨裁政權 。

真正的威脅尚未乍現 [3],中國共產黨就先下手為強 [4],展開一連段的鎮壓行動。自2011年2月以來,當局針對網上輿論領袖和維權人士 [5],拘捕了以百計的異見者,當中包括活躍於博客的劉荻 [6]、著名的藝術家艾未未 [7]、四川作家冉雲飛 [8]、上海律師李天天 [9]、四川法律工作者李雙德 [10]和活躍於北京的王荔蕻 [11]

 

Christian Bale, image from Weibo [12]

Christian Bale,圖片來自微博

儘管內地氣氛一直緊張,網上活躍份子仍不斷聲援被捕的政治犯。「釋放陳光誠行動」 [13]已持續了好幾個月,最新的發展是美國色演蝙蝠俠的演員Christian Bale試圖探訪陳光誠 [14],卻遭到便衣保安的阻擋。

基層衝突

這一年以來,社會矛盾在基層一觸即發。首先是發生於年初的錢雲會之死的公民調查 [15]:錢雲會為浙江省寨橋村村長,他反對樂清縣的強制徵地,涉嫌被謀殺。雖然官方調查指其死純粹是意外,但因縣政府在徵地發展項目有很多利益,不少網民仍然認定錢雲會事件是一宗謀殺。

農村土地被掠奪,城市則受房地產泡沫所威脅。大多數城市居民認為政府應推出相應政策為樓市降溫,對共產黨種種不切實際政治宣傳,即如北京市政府指廉租房租金補貼政策已可幫助北京的低收入家庭 [16],民眾深感憤怒。

地方市政府,不但沒有幫助窮人,反而要清除「低端人口」 [17]。貧富懸殊和社會不公義正,使那些所謂「不受歡迎的人」對富者及政府官員充滿怨恨 [18]藥家鑫殺人案 [19]裡,網民的反應充分反映了他們的不滿。

另一邊廂,隨著社會變得不穩定及經濟日見低迷,富人 [20]老闆 [21]接續出逃、公務員相繼自殺 [22]

在如此不公義的社會裡,兒童是最脆弱的一群。在農村地區,5千8百萬兒童 [23]因父母去城市尋找工作而被留在鄉下,許多因而成為了拐帶 [24]的目標,更令人齒寒的是,中國的兒童強姦犯,竟然受「嫖幼法」 [25]所保護。

食品安全的問題未解決 [26]。2011年裡,毒奶事件層出不窮。內地人過境搶購奶粉導致了香港奶粉短缺 [27]。日本面臨震後核輻射危機之時,中國人的即時的反應是搶購海鹽 [28]。然而就負影響而言,日本核輻射可能比不上國內西瓜 [29]香醋 [30]中的化學添加劑。

過度開發與起義

許多基層衝突其實是過度發展的結果。三峽大壩建設對國家的環境影響 [31]尚待評估。

Thousands of people blocked the entrance of an express road. Photos widely circulated in Weibo.

上千人擋住快速道路的入口,這張照片在微博上廣傳。

今年八月,大連因PX化工廠泄漏化學品 [32]而出現了大規模的遊行,當地政府被迫接受居民提出的搬遷要求。2011年完結之時,廣東省烏坎村 [33]海門鎮 [34]分別發動了成功的起義,抗議那些透過強收土地謀取暴利的開發項目。

中國模式

中國當局一方面為中國崛起成為世界強國而感到自豪,特別製作了一些電影,如《建黨偉業》 [35],去慶祝中共建黨90週年。

另一方面,為了處理社會和政治的不滿,及解決其政權合法性的危機,中共試圖探索鎮壓以外的治理模式 [36]。譬如說,一些學者就主張恢復儒學為國家意識形態 [37]

中共不願放棄一黨專政或引入政治改革。它寧可推行洗腦教育 [38]政治宣傳 [39]、依靠維穩機器 [40]去和保持社會及政治秩序,拒絕理性的政治改變。維權的行動被視為癲狂 [41]、地方選舉中,獨立候選人的競選活動被受打壓 [42]、微博客平台受到官方宣傳機器抨擊 [43]、活躍人士的日常生活遭受全面監控。

自8月副總理李克強的訪港,中國模式似乎也進入了香港。這是香港歷史中首次有公民因身穿政治T恤而被拘捕 [44]

地緣政治

所費不菲的太空登陸競賽 [45]告訴中國人民和世界:這個國家正在崛起。不過在國際政治方面,一些學者認為中國正被地緣政治圍困 [46],他們認為湄公河的屠殺 [47]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外交策略 [48],都是對中國民族主義者的警號:中國的外交位置正逐漸被邊緣化。

然而,這種假想敵遊戲 [49]永遠解決不了社會內部矛盾。儘管一些知識分子覺得另一次革命依舊遙遠、不切實際 [50],在這辛亥革命的100週年 [51],民主和自由絕對成為了普遍民眾的希望。

譯者:歐輝(香港獨立媒體)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