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以色列:關於士兵與女孩的謊言、真相與網路創作

類別: 中東與北非, Bahrain 巴林, Israel 以色列, Palestine 巴勒斯坦, Syria 敘利亞, Humor 幽默, Photography 攝影,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下面這張士兵踩著小女孩的照片過去幾天在社交網站上流傳,據傳照片中是以色列防衛軍士兵和巴勒斯坦小女孩。張貼了這張照片的 Wesley Muhammad [1] [2]這張照片和註解是他在某人的新聞訊息中看到的,他也不明白為什麼會從他的頁面開始瘋狂散播出去。兩天之內這張照片(現已移除)獲得超過五百則回應,也有些人認為這是張假照片。

Yossi Gavni 轉貼 [3]了這張照片並強調以色列防衛軍(Israeli Defense Force,IDF)不用這種武器,制服也不是這個樣子,這照片只在以色列人之間流傳。顯然去年這張照片就在推特 [4]上出現,以法文說明這是敘利亞示威的照片希望大家能多轉貼。然而阿拉伯部落客 Omar Dakhane [5] 找到了原始照片 [6](下圖),不是來自敘利亞也不是以色列,而是巴林的一場街頭行動劇。

這件事原本可以到此為止,帶給大家的教訓是在這個媒體操弄和網路爆紅現象充斥的年代,網上流傳的東西不可盡信。不過有些以色列網友認為對於網路謠言最好的回應是幽默創作。這廿四小時之內由 10Gag [7](以色列版本的 9Gag [8] 趣味網站)開始,許多將士兵改成其他角色的圖片在臉書上流傳。

例如一張照片中原本的士兵變成了一隻穿著真正以色列防衛軍制服的狗 [9],可能也同時是在回應前陣子以色列訓練狗攻擊巴勒斯坦人的網路謠言。踩著小女孩的人還被換成其他角色,例如星際大戰中的帝國軍 [10]憤怒鳥 [11]安卓 [12]、阿凡達裡的納美人 [13]查克.羅禮士 [14]等等。

 

將照片二次創作是以色列人以社群媒體語言描述這種情況的荒謬和虛假,而引起這場風波的 Wesley Muhammad 總結 [2]道:「我把照片刪除了(雖然在以巴衝突中這種事的確在發生)。」而 Shani Yaakov 則張貼了題為「這是防衛軍的真實照片 [15]」,有著士兵和巴勒斯坦人正面友善互動的照片集錦作為回應。至於真相,一如既往多半是在兩者之間吧。

校對:Portnoy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