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讓我做夢!」:日本的反單一化徵才示威

類別: 東亞, Japan 日本, Labor 勞工, 公民媒體, 教育

日本的求職季 [1],在每年春天開始。就讀大學三年級的學生紛紛全副武裝,參加研習、就業博覽會,發動一段「自我追尋」之征。他們應徵無數間公司,並且與各家公司的測驗、面試周旋,直到找到工作為止。

這場戰爭,所費不貲。它可以在大學最後兩年時光,讓你耗盡心力與體力,吞噬自信。

 

"Job Hunting Seminar for Sophomore Students" by Flickr user shinyai (CC BY-NC 2.0). [2]

參加就業研習的大二學生。照片來自flickr用戶shinyai(CC BY-NC 2.0)

勞工日當天,學生在東京與京都兩地發起示威運動,集結一氣對抗體制,對阻礙學習的種種不合理的路障發出怒吼。這場示威運動也批評了求職的商業化,將矛頭指向幾間主導市場生態的人力銀行。

發起者在部落格 [3]與推特(@syukatsu_tokyo [4]@S_demo_Kyoto [5]廣發英雄帖,最後召集了百餘人參加示威。

[請轉貼]剩下兩天了!我們將在星期三下午一點三十分,於新宿愛爾達(Alta)大樓前,舉行「終結大學徵才」示威遊行!還在猶豫要不要去的你,就算在旁遙望也好!新宿愛爾達大樓,不見不散!

這是另一則推文:

@hosyukakumei: [6]

我們接受競爭,但我們期待共生。同樣身為日本人,難道我們就不能把貼在彼此身上的「勝利者」與「失敗者」的標籤拿下?至少,我已對這些無意義的爭鬥感到疲倦。

東京的示威發起者表示,觀看遊行直播的人數達一千人以上,事後觀影次數也在六千次以上。

這場遊行得到網路世界的關注。許多人表示這場遊行的意向不明,雖然仍有些人支持這場運動。

@yatabe_: [7]

我旁觀了「終結大學徵才」的示威遊行(並沒有參與其中),但這場遊行沒有聚焦在任何訴求上。雖然這個嘗試本身很有趣,可惜無法理解他們的意圖。他們喊著:「打倒畢業徵才」「擊潰xx人力銀行」「為寬裕世代 [8]留下寬裕的空間」「讓我們夢想」。聽起來盡是些自私的想法。

@hgkent: [9]

不過,我個人仍覺得這次遊行十分有意義。頭腦清楚的人能瞭解,與學業同時進行的大學徵才是社會的結構性問題,並非搖旗吶喊就可解決。或許正因如此,人們不能視此為膚淺的問題。但是……許多人缺少這樣的認知。這正是問題所在!

@kobayashiokamu: [10]

我對於明日的示威沒有得到深入的議論感到有點失望。不過由於許多獨特的社會運動的規則與做法都有其奧義,我仍然支持打倒體制的前提!

以下這些聲音,質疑破壞體制的意義。

@chakist: [11]

除去應屆畢業生的專用就業管道,並不會增加非應屆畢業生的就業機會。反倒是應屆畢業生會更難找到工作,畢竟他們毫無工作經驗。身為一位正在尋找下一個飯碗的「非」應屆畢業生,這是我的親身見聞。

@Harnyan726: [12]

如果他們在宣傳一種藉由社會福利之類的措施,避免找不到飯碗或無法適應社會的人垂死街頭,這我還能理解。但拜託!讓每個人都有工作的制度,叫做「社會主義」好嗎?

[3]

抗議照片,來自於活動網站。

對學生來說,這是個「坑人二十二 [13]」的處境。不論你認為體制多差,反抗體制看來並不會增加你的就業機會。不過,若是你保住了自己的飯碗,還會對這個議題充滿熱情嗎?這讓人對真正參與示威的群眾感到好奇與疑惑。

@sankakutyuu: [14]

除了說「給我一份創新、酷炫,又與我高學歷相配的工作」這種廢話以外,為什麼這些年輕人不能拉高音調大喊:「給我一個就算只在居酒屋打工,也能組成幸福家庭的世界」?

@hatiue46: [15]

唯一能改變體制的,就是通過這個體制進入職場的人。但是,就算就業過程中經歷許多不合理,隨著開始工作,他們也失去改變的動力了吧。或許新興企業將是改變體制的唯一希望?

校對:Portnoy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