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尚比亞:和鄰國一同慶祝非洲盃冠軍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Zambia 尚比亞, Sport 運動, 公民媒體

2012 年加彭赤道幾內亞非洲國家盃 [1](AFCON 2012)決賽中尚比亞擊敗象牙海岸奪冠,尚比亞和鄰近的南非國家人民皆一同歡慶。在延長賽後兩隊零比零進入點球大戰,最終尚比亞以八比七氣走球星雲集的象牙海岸隊。

馬拉威的 Nyasa Times 新聞網站發表了一篇尖酸刻薄的文章 [2],題為「宣告死亡:象牙海岸的大象被銅子彈殺害」。尚比亞國家隊的暱稱是 Chipolopolo「子彈」,而象牙海岸是「大象」。

Matamando Manda 寫道 [2]

Image created to celebrate Zambia's victory. Image source: Zambian People's Parliament Facebook page.

慶祝尚比亞勝利的圖片。來源:尚比亞人民國會臉書頁面。

2012 年二月十三日星期一一早,在赤道幾內亞的村莊中發現一頭死亡的非洲巨象。立刻趕往現場的病理學家比利 [3]認為八個彈孔造成的大量失血導致了大象的死亡。現場痕跡顯示大象踢了七下作為反抗。

Blessings 在這篇文章的回應中表示 [4]

很棒的創作!不過要修正一下,大象是死在加彭而不是赤道幾內亞,那是尚比亞踢小組賽的場地。決賽是在加彭的自由市舉行的。尚比亞 值得馬拉威尊敬,他們教我們足球是什麼,當年 Kinnah 的球隊常常被尚比亞屠殺,6-1、14-0、5-0、4-0、7-0,直到非洲足協可憐我們,讓我們資格賽不用老是跟尚比亞分在同一組。

尚比亞觀察報 [5]轉載另一篇納米比亞的報導:

卡蒂馬穆利洛的居民成群結隊和尚比西河對岸的鄰居一起慶祝尚比亞擊敗象牙海岸奪得非洲國家盃,他們徹夜狂歡、嘶吼、開槍慶賀。 卡蒂馬穆利洛人和住在此地的尚比亞人一同慶祝尚比亞歷史性的勝利,擊敗賽前被普遍看好的對手摘下 2012 年非洲國家盃冠軍。

據報導一位納米比亞足球行政官員將這次勝利歸於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SADC):

本地官員同時也是足球迷的 Ben Lumponjani 說:「我現在非常高興,就像納米比亞贏球了一樣。因為 SADC 以他們為傲。其他 SADC 的成員國像是波札那、安哥拉都出局了,只有尚比亞屹立不搖。」

尚比亞人三位現任及前任總統也加入了慶祝:現任總統 Michael Sata,2011 年連任失敗 [6]的 Rupiah Banda,和尚比亞的第一任總統 Kenneth Kaunda。

據報在球隊返國參加的國會慶祝會中,Rupiah Banda 還隨現任總統的競選主題曲「別說話(Donchi Kubeba)」起舞。

在第一夫人 Christine Kaseba 為足球代表隊舉辦的午宴中,連前共和黨總統 Rupiah Banda 也無法抵擋 Dandy Crazy 紅極一時的歌曲「別說話」熱潮 [7]

Banda 先生和現任總統 Michael Sata 、第一任總統 Kenneth Kaunda 和其餘賓客一起加入舞池中,還表演了嘴巴前豎起食指的「別說話」動作。

雖然國內一片歡欣鼓舞,有人忍不住指出一些令人不滿之處,尤其是國家隊受到的接待。有七百零三個成員的尚比亞之聲 [8]臉書群組中,Chilufya Tayali [9] 說:

我對於國家隊在機場受到的迎接感到不滿。 維安人員應該可以預期會有很多人出現而盡力控制場面,但人群擠的到處都是,尤其是球員的班機抵達時。應該有人指點球員至少要向接機群眾揮揮手,他們的穿著 也不太適當,我覺得運動服會比西裝來得好。運動服會跟群眾更加親近。至於 ZNBC,媽啊…… 太差勁了。攝影師應該知道飛機會在哪裡降落,找個好位置拍到每個球員清楚的影像才對。HMCS 的典禮也發生了一樣的事。我覺得我們在舉辦全國性活動前應該做好功課,才能把活動辦好,並傳達給大家正確的訊息。

推特上有不少如下的留言:

@fytzm [10]:感受開始真切起來了…… 我們以國家隊 [11]為傲。這個記憶一天即是永恆…… #afcon2012 [12] #zambia [12]

也許是相較於眾星雲集的象牙海岸隊球員多半在英超踢球,尚比亞的球員們在世界舞台上沒什麼名氣,一則推特留言說:

@Bradleychingobe [13]2012 非洲國家盃 [14]最佳球員 Chris Katongo 在中國踢球。多詭異。#chipolopolo [11] #zambia [15]

校對:al5328581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