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數千人上街遊行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1年5月17日]

這周,數以千計的西班牙人為抗議腐敗、失業、和傾向兩黨制系統的政治體系[問題]走向街道。

「我們不是銀行家和政客手上的商品」 是2011年5月15日,地區選舉來臨的幾天前,遊行於國家各地的千萬人的口號。

事情沒有終止。5月16號的和平坐等接踵而至。數百人在馬德里的主廣場,「太陽門」(「la Puerta del Sol」),上露宿。此運動主要為青年組織,¡Democracia Real Ya! [es](現在,真正的民主!),計劃,在線上極其活躍。

Demonstrations in Spain. Image by Juan Luis Sánchez.

照片來源:Juan Luis Sánchez

Ignacio Escolar(伊格納西奧.艾斯勾拉勒,暱稱「納丘」,西班牙有名部落客、記者)在Público [es](公眾)報告:

政客和民眾間巨大的裂痕十分令人擔憂。5月15不是證明這個不健康的民主唯一的症狀。如果不公正、貪污和逃避懲治盛行,民主不會存活。政客是這個國家最大的問題之一這個事實,是不可以被各黨派忽略的——如果他們不想要被社會推翻的話。

Periodismo Humano [es](人間新聞)報導:

上千公民為看到這麼多要求工作[機會]的人遊行示威感到吃驚。是的,但是需求還有:更多民主的[政治]參與,並且合理地利用現今科技提供的可能性,公正 的,根據[公民]而非大型企業[需要的]國際關係,公正,消除世界裡的窮困⋯⋯「我們厭煩感到厭煩,」「政客撒謊,銀行家搶劫,富人大笑,」「我們憤怒到 失去理智」⋯⋯

「#15m」, 「#15mani」和「#democraciarealya」是有關5月15抗議最熱門的推特雜簽,被用來分享上千關於50個城市裡的遊行、即將來臨的選舉和民眾需求的圖片和視頻鏈接。

後來,示威者開始在太陽門廣場露宿。#acampadasol (在太陽廣場露宿)變成了最醒目的標籤,以數千條信息充斥推特,也成為了全球的流行話題。

5月16日被轉發最多的信息之一:

@Anon_Leakspin: 一開始他們忽視你。之後他們嘲笑你。再後來他們攻擊你。然後你就贏了。> Gandhi #acampadasol(在太陽廣場露宿) #spanishrevolution(西班牙革命)

Youth protest in Madrid, Spain. Image by Guillermo Martinez, copyright Demotix (15/05/11).

在西班牙,馬德里的青年抗議。圖片作者:Guillermo Martinez,版權Demotix(15/05/11)。

借鑑成為西班牙青年靈感的阿拉伯之春,有些用戶稱這場運動為西班牙革命。

@rujiki: 就是這個!這是西班牙革命。http://t.co/g7cRCdx  我們的共同理念是什麼?我們一起支持#15m吧(5月15,運動發生日期) #spanishrevolution(西班牙革命) #nolesvotes(西譯:別選他們)

主流媒體,如ABC發現了同樣的聯繫:

我們就像是在埃及解放廣場上,大眾起義的場景裡和通往推翻穆巴拉克的道路上。雖然不同,但是[西班牙革命]是個有生長空間的種子。誰知到呢。

有些用戶擔心西班牙#15M(5月15革命)沒有明確的戰略和目標。

@dequant: 我認為#15M和類似的運動的問題在於它不會到達任何地方,除非我們找到一個清楚的、重大的目標。

為了明確他們的戰略、目標和法律框架,示威者借用了西班牙最著名的律師的幫助。(@dbravo)和Javier de la Cueva (@jdelacueva)一直以來都在為協會和聯合的權利提出法律方面的建議。

更多遍佈全國的靜坐示威在今天被宣佈。Democracia Real Ya [es](現在,真正的民主!)的網站在5月17日無法被訪問,據說因為訪客的數量。但是用戶們利用Facebook和Youtube組織並傳播了遊行示威的地點。下一次:5月17日星期二晚上8點。

還可以用實時流(網絡直播)關注行動。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