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俄羅斯:部落客發布照片、報導,評論莫斯科挺普亭選前造勢活動

類別: 中東歐, Russia 俄羅斯, Elections 選舉,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w 法律,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政治, 數位行動, RuNet Echo

在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也就是3月4日總統大選日的前10天,俄羅斯總理普亭對著聚集在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成千上萬的支持者發表演說。根據英國衛報記者Miriam Elder的描述 [1],該集會「無論是演說內容還是風格,都充滿舊蘇聯時代的氣息。」

[…]數千名該省的工人湧上公車或火車,參加這場造勢活動。[…]

 

A rally in support of PM Vladimir Putin took place in Moscow on Feb. 23, ahead of the presidential election on March 4. Photo by Irina Firsova, copyright © Demotix (23/02/12). [2]

俄國總理普亭的支持者在3月4日總統大選前,聚集於莫斯科。(Irina Firsova攝於2月23日。版權屬©Demotix所有)。

許多莫斯科在地的部落客也在2月23日這天參與造勢活動。以下精選數張相片與文章,並加上網友的回應:

LiveJournal用戶mi3ch發表17張照片並寫道 [3][俄文]:

放眼望去皆是市井小民。可靠、親切、善良,就像我的阿姨,也像我的鄰居,包括學生、工人、政府公僕、領政府津貼的長者,而且10人中有7人是女性,不管是媽媽還是奶奶。大家都支持普亭,因為他既勇敢又英明果斷。[…]

他們與那些參加莫斯科沼澤廣場反普亭示威活動 [4]的人最大的不同處是表情。在盧日尼基體育場,大家幾乎都不帶微笑,而且輕聲走路。[…]

LiveJournal用戶otshellnica則在上篇文章回應並反駁該部落客[俄文]:

在沼澤廣場的上千名示威者中,也有些人面無表情,在盧日尼基體育場,也有親切善意微笑的民眾行列其中。你不該像這樣胡亂發言。

LiveJournal用戶maxsytc用另種角度評論反對普亭與支持普亭的民眾:

最大的不同處在於有多少比例的人是自願走進莫斯科沼澤廣場或是盧日尼基體育場。

住在梁贊地區的LiveJournal部落客tamrat以她居住城市的民眾參與2月23日造勢的狀況為例,解釋所謂的「自願」程度:

梁贊地區的企業員工自願且滿懷欣喜地參加這場集會。不管他們是不是普亭的支持者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可以免費參觀莫斯科!他們有車子坐、有得吃、有音樂會可聽,而且是免費的!大家回家的時候都很開心。如果人民沒有免費的食物和遊玩機會,這個國家才不會有任何改變。

LiveJournal用戶vova-maltsev發布14張相片 [5][俄文],並摘錄了幾段與現場觀眾的對話:

[…] – 你為什麼來這?
– 我們被帶來的。[真衰!]
– 你支持普亭嗎?
– [去他的!]我月薪僅17,000元盧布($580美元)。

[…]

一些塔吉克移民工人坐在公車裡。
– 你支持普亭嗎?
– [我們在依茲麥洛瓦當清潔工。真可惡,現在竟然被卡在這裡。之後得工作整個晚上了!]

[…]

親切的學校廚娘。
– 妳在這裡做什麼?
– 我們被分派到這裡。
– 幫參加民眾煮粥?
– 對。
– 妳們有去沼澤廣場嗎?
– 他們沒有把我們送到那裡。
– 你支持普亭嗎?
– 當然囉…你是記者?
– 我是記者,不是普亭的支持者。
-(輕聲說道)我們都反對他。所有的老師也都反對他。

一位不願具名的網友對vova-maltsev的文章發表評論[俄文]:

[他們被強迫動員來到這裡。]他們甚至沒有薪水可拿。根本只是因為工作上怕招惹麻煩,還有因為有給一天假。這消息是千真萬確,我的親戚在國營企業工作。

LiveJournal用戶panzicov(Alexei Vitvitskiy)在他的部落格上發布48張相片 [6][俄文]。根據該作者表示,其中5張照片顯示一些參加民眾根本就是走路工:

[…]這些民眾2個小時的良心值800盧布[$27美元]。活動結束後就可以到文化公園地鐵站領取報酬。[…]

LiveJournal用戶panzicov發表7張相片,有一群年輕的黑人帶著自製且寫有「力挺普亭」標語的布條。另一位用戶drandin(Igor Drandin)與這些黑人攀談,問他們從何處來,也將訪問影片[俄文與英文]發布在他的部落格 [7]YouTube [8]上。其中一位黑人用英文表示他們來自肯亞。

LiveJournal用戶pier_luigi回應了panzicov的文章,描述這些肯亞來的支持者[俄文]:

這不是北韓-還沒成為呢!…不過這些國際間的普亭支持者真令人印象深刻!

LiveJournal用戶tushinetc發表16張相片 [9],這些相片攝於支持民眾尚未湧進盧日尼基體育場前的時候。其中一張相片拍到空的觀眾席上擺著相同的塑膠袋。tushinetc解釋這張相片的涵義:

[…]有些公司非常照顧員工,要確保他們坐在椅子上不會受寒。每個塑膠袋裡裝有一條毛毯、糖果和橘子各一顆,在每個座位上,也有布質椅墊。[…]

LiveJournal用戶2014imeretinka回應道[俄文]:

真差勁!就只是為了一顆糖和一顆橘子…

LiveJournal用戶panfilosoff回覆道[俄文]:

一點都不差勁…如果你不參加,進公司後就等著大難臨頭;如果參加,就可以得到獎賞和一顆橘子。事情就是那麼簡單、有道理。

校對:yenrong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