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一座奧斯卡獎

巴基斯坦裔加拿大記者及紀錄片工作者夏明‧歐白德‧奇諾( Sharmeen Obaid Chinoy),日前贏得一座奧斯卡最佳記錄短片獎。而在2010年,她則以另一部紀錄片「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孩子們」(Pakistan: Children of the Taliban)贏得一座艾美獎。幾乎巴基斯坦全境的新聞日報都把這則新聞放在頭版(The News, Dawn, Jang , Express News)。巴基斯坦總理也宣布授與奇諾女士最高公民獎

 

Sharmeen Obaid Chinoy hosting TEDxKarachi 2011. Image courtesy Dr. Awab Alvi.

夏明‧歐白德‧奇諾主持 TEDxKarachi 2011. 相片來自 Dr. Awab Alvi

這條新聞在推特上產生大量回應,對身為白手起家的創業者和導演的夏明表示祝賀:

@Jemima_Khan: 說過了,說過了,早說過今年會是巴基斯坦的…恭喜 @sharmeenochinoy 出色的記錄片「拯救容顏」得獎。

@suhasinih: 哇 夏明‧歐白德‧奇諾 贏得最佳紀錄片!我看過那些燒燙傷患者病房…她的作品應該要讓全世界看見。

@Natasha_H_Ejaz: #Sharmeen 歐白德‧奇諾: 你讓我掉淚,多麼為你感到驕傲!

@samramuslim: 因為你@sharmeenochinoy和你的奧斯卡得獎,我今天是個驕傲的#Pakistani!!!

@Kamran Javed: 恭喜!巴基斯坦因為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拯救容顏」得到第一座奧斯卡。

夏明‧歐白德‧奇諾由於致力於這部女性遭受潑酸攻擊的調查性紀錄片而贏得奧斯卡。她的紀錄片關注巴基斯坦的女權劣境。這部「拯救容顏」呈現女人們在遭受潑酸後的生活。這部影片也呈現巴基斯坦裔英國外科醫生穆罕默德‧賈瓦德(Muhammed Jawad)試圖治療這些受創女性外表的努力。潑酸攻擊在巴基斯坦被視為「家庭犯罪」,這些不受法律制裁的罪犯不啻是對司法公正的諷刺。

這部紀錄片的網站詳 細說明影片的目標,他們的原始初衷是希望能終止在巴基斯坦的潑酸攻擊事件,而不只是「展示駭人的犯罪事件」。「巴基斯坦潑酸倖存者」,在這部紀錄片獲得奧 斯卡之後成立的行動小組,計畫透過社交媒體點醒教育年輕一輩,,以廣播/電視上的廣告培養對社會上這種駭人犯罪的重視,讓他們在社會上完全根除。

Aaminah Qadir 在自己的部落格文章中,貼切地把夏明稱為可以由此得到啟發的典範。這座奧斯卡同時也幫助巴基斯坦軟形象的培養。夏明把這座奧斯卡獻給所有巴基斯坦女性。直到巴基斯坦有更多像夏明的女性,改變現狀的希望才會存在社會中。

最後,這部紀錄片將促成2011年十二月頒布的硫酸控制和潑酸攻擊預防法 (Acid Control and Acid Crime Prevention Laws) 的落實。新的修正案將會對這些罪犯處以終身監禁以及一百萬盧比(美金一萬一千元,根據2012年2月29的匯率)的強制補償金。

Oscar Thank You Cam的影片中,夏明留下這樣的訊息:

給在所有在巴基斯坦日夜對抗恐怖主義的人們,這座奧斯卡是你們的。

校對:Aprilweihu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