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三月十七日和平大遊行

擁有多元種族的馬其頓民眾正計畫在本週六舉辦一場和平大遊行,表達對近來可能成為內戰前兆的仇恨犯罪的擔憂。

遊行在 2012 年三月十七日下午兩點於斯科普里市公園舉行,消息透過臉書活動推特活動和推特帳號 Zaedno za mir(團結為和平)和 #PEACEmk、#ZaednoZaMir、#zzm、#marshnamirot 等標籤向外發佈。

活動由社運人士和約五十個公民社團發起組織,還有來自各種族團體、不希望看到 2001 年衝突(又被稱為「下半場」概念)重演的藝術家和媒體人參與。他們表示:

Together for Peace poster. The symbol of overlapping word balloons also spreads as a Facebook profile pic.

團結為和平海報。重疊的對話框也被用於臉書檔案圖片。

我們為了: 和平!
共享生活,而不只是活在同一塊地方!
緩和緊張情勢!
所有人的福祉!
沒有暴力的社會!
沒有偏見和操弄!
我們歡迎所有為減緩緊張情勢、喚起大家重視共享生活的人加入!
這是公民和人類良知的問題。
讓我們播下愛的種子。
我們有所期望,也有能力做到!

這場遊行是對於一系列跨種族暴力的回應,包括政府對二月廿八日戈斯蒂瓦一件因停車位而起的命案遲鈍而極具爭議的反應,葬禮後的抗議、商店遭投擲石塊,接著是一連串「自發」「報復」暴力攻擊 —— 在數個馬其頓城市及斯科普里的公共交通工具都發生路人遭到毆打的事件,造成數十人重傷。

同時媒體報導也各有偏頗,在大多數尚在營運的種族/語言分眾商業媒體中甚至有公開的仇恨言論。馬其頓自一月底以來情況惡化,此前執政的馬其頓和阿爾巴尼亞政黨長時間煽動各自族群的國族主義者,而對於仇恨犯罪者實務上亦有不予懲罰或從寬處理的司法「傳統」。(雖然煽動族群或種族仇恨是重罪,馬其頓法律系統中並沒有仇恨犯罪的概念。)

March for Peace poster by Nebojsha Galevski - Bane. Published with intend to be shared and republished.

Nebojsha Galevski-Bane 設計的和平大遊行海報

參加者用翻譯這項號召和其他各種方式表達他們和來自不同族群的同伴共享生活的承諾。例如平面設計師 Nebojsha Galevski-Bane 設計了上圖中的海報,劇場及電影導演 Srđan Janićijević 也發表了支持和平的圖像和廣告影片。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