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影片:盲人一天的生活

類別: 北美洲, U.S.A. 美國, Film 電影,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湯米艾迪生從出生開始就看不見,而在下列的Youtube影片 [1]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如何處理一些,對他而言生活中挑戰的行為,像是使用紙鈔、ATM、DVD播放器以及穿越馬路等。他也是一位電影評論家 [2],他那幽默的評論方式提供我們看見視障者如何享受他們的人生。

Braille is a tactile alphabet used to make reading accessible for the visually impaired. [3]

布拉耶點字 [3]羅夫艾欽哲 [4]所攝

最新的影片 [5]中,他展示給我們看他如何穿越馬路:在有些地方,會有聽得見的訊號讓他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穿越馬路,而有些地方他則必須透過聲音來推算交通狀況,然後再嘗試穿越馬路,像他所述是個心驚膽跳的經驗:

艾迪生先生也是一位電影評論家,他專注在角色、對白、音樂和劇本上,經由他的詮釋,可以給我們一個不同於常人的全新觀點。回顧這段影片,有一段是螢幕變 黑,而聲音繼續播放,這幫助明眼人了解視障者是如何看電影的。下一段影片是他的不洩漏劇情影評論之電影X戰警:第一戰 [6]

湯米艾迪生通常是到電影院看他評論的電影,但他也會在家看DVD。然而,要把買來的DVD播放器 [7],安裝好到可以使用,比他想像中還要複雜。僅管DVD播放器的操作指南有提供許多語言翻譯,但是沒有包含盲人用的布拉耶點字法 [8],所以學會使用這個新設備是一大挑戰。

下一段影片顯示的是,雖然科技如何為身障者量身改造,但卻未盡其用,可在下一個使用ATM的例子 [9]中看到。若是科技方面還不夠困難,湯米還要遭受人們的眼光,當他忙著尋找ATM的吐鈔口時占用了較長時間,其他人變得不耐煩,而沒想到這些機器都是為那些看得見的人所設計的:

而一旦湯米把錢拿到手呢?事情並沒有變得比較簡單,因為使用紙鈔 [10]需要一個健全的組織和信任,讓他拿回找該給他的零錢,因為在美國還沒有一個機制可以讓視障者來分辨鈔票:

艾迪生先生並非獨自一人在努力:班邱吉爾 [11]幫忙製作兼指導他的影片,而其團隊也在幾個社群網站上與粉絲互動合作:舉例來說,網友會在他的網站上留言 [12],提供幾部值得看的電影給他做盲人影評 [2]。艾迪生先生也活躍在許多不同的社群網站。

校對:Sychan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