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美國:哥倫比亞學生的案例重新開啟移民論辯

類別: 北美洲, U.S.A. 美國, Migration & Immigration, 公民媒體, 政治, 青年

丹妮‧佩雷茲(Daniela Peláez)是一名在邁阿密的哥倫比亞籍學生,她最近上了頭條。如同其他案例中的學生,他們在美國有大好前程,卻苦無合法居留身分。現年18歲,就讀於 北邁阿密高中,而且是班上第一名,佩雷茲卻因為四歲隨父母持旅遊簽證抵達美國,為此她收到遣返令。

然而,佩雷茲立即得到大眾的支持,從學校校長和學生,到當地民意代表像是馬可‧魯畢歐(Marco Rubio)和伊蘭諾‧羅斯蘭廷納(Ileano Ros-Lehtinen)都支持她。和她姊姊達亞娜(Dayana)一樣,她三月六日收到國家安全局的赦免令。此舉重新開啟了對年輕移民合法身分的辯 論,這些數以千計的移民在年紀很小時就來美,在此長大,現在卻面臨進入高等教育機構的困難。

佩雷茲的案例不但牽制於已問題重重的移民體系裡頭,也提供一個機會讓人思索透過國會的法案是否真能提供解決之道,像是DREAM法案 [1],給予條件式的永久居民權給高中畢業生,其條件是在美國出生,父母雖是非法居留但表現出「良好道德特質」,且在法案通過前已在美國居住超過五年。還有佩雷茲本人協助起草的STARS法案 [2],不同於DREAM法案,將讓那些想進大學就讀的高中畢業生有六個月的緩衝期可以調整居留身分。

The immigration debate is revived with Daniela Pelaez's case.  Photo from longislandwins (CC BY-2.0)

移民辯論隨佩雷茲案例重新復甦,照片來自長島勝利(CC By-2.0)

部落格El Tercer Riel [3]呼籲,由於佩雷茲的案子,應該重新審視移民議題:

佩雷茲的案例應該讓我們體認,討論移民議題時,有必要帶著嚴肅態度。討論的第一步,是要將最近提出的DREAM法案,其名稱背後的崇高理念與其內容的荒謬性劃分開來,因為草案內容已經玷汙其

部落格Eucario y su comentario [4]提到,像佩雷茲這樣的學生,應該因為他們的聰明才智和努力而獲得補償,不受其移民身分的限制:

正義的行動再一次展示推動立法的迫切需要,丹妮一心只為能接受適當的教育,將來以其聰明才智為這個教育她的國家服務。從現在開始,那些像丹妮這樣的學生,他們的希望、努力和和貢獻將不再受阻礙。

推文不只提到佩雷茲,還提出重新審視DREAM法案的必要性,如同美國教育秘書長亞那‧鄧肯(Arne Duncan(@arneduncan [5])提到:

我們需要通過DREAM法案。這是應該要做的事,拒絕教育有才能和努力的學生,我們承受不起。

維若妮卡M(Veronique M) (@VMblogger [6])認為,像佩雷茲這樣的學生代表了美國的未來。

再推文RT@VoxxiNews [7]:DREAM法案具有優先性,因為面臨遣返的邁阿密畢業致詞代表學生是我們的未來 http://j.mp/AbRbl1 [8]#latism [9]

參議員哈利‧瑞德(Harry Reid) (@SenatorReid [10])在見過佩雷茲之後,承諾要同意DREAM法案:

我和佩雷茲談過,她是一個啟發人心的邁阿密夢想家#Miami [11]#Dreamer [12]。我告訴她我會全力投入#DreamAct [13]

荷西‧丹特皮哈(Jose Dante Parra) (@jdparraSenate [14])強調,他認為馬可‧魯畢歐(Marco Rubio)參議員有雙重標準。

魯畢歐加入佩雷茲陣營。他說他支持她。在他跟WTVJ-Miami說他反對#DREAM法案 [15]之後?這是雙重人格?#Latism [16]

最後,卡羅斯‧曼杜札三世(Carlos Mendoza III) (@EducatorMusing [17])表達了對佩雷茲獲得延長居留覺得很高興:

為妳高興,祝妳心想事成。#edchat [18]#in [19]高中畢業致詞代表丹妮‧佩雷茲獲得同意暫時居留兩年

校對:Sychan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