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空姐憤求著褲權

2012年3月8日的國際婦女節當天,在南韓首爾市中心有一場不尋常的抗議事件,韓國主要航空公司之一的韓亞航空,其女空服員在錦湖韓亞集團大樓前舉辦一場記者會,控訴韓亞航空對於女空服員的外貌有性別歧視的規定。

一女權組織成員Park Bong (@jayparkbong),在推特發表說:

韓亞航空對女空服員的外貌和制服,規定了可使用的髮夾數量、眼妝顏色,甚至連絲襪的顏色。而且機艙內也禁止配戴眼鏡,所以她們必 須在乾燥的環境中戴隱形眼鏡。擁有短髮造型的權利也是她們在幾年前以罷工的形式所取得的,這清楚地顯示韓亞航空是如何看待他們的女性勞工,只是想要操控並 利用她們。

 

Asiana Flight Attendants

此圖為韓亞航空女空服員,來源擷取於Rogapol上傳到Youtube網站上的影片。

之後,她也推文分享她對於抗議的想法:

參加完要求航空公司允許女空服員著褲裝的記者會,現在我正從錦湖韓亞集團大樓離開,要返回我的辦公室。今天是國際婦女節的104周年,而我仍參與了這樣的抗議,這代表女性地位在南韓這個國家是多麼的令人沮喪。

在過去幾天以來,Hankyoreh的新聞報導受 到許多注目,根據其報導,韓亞航空對女空服員有繁瑣複雜的規定:女空服員的制服只有裙裝,並沒有褲裝,裙子長度必須及膝。女空服員也不可戴眼鏡,頭髮也必 須固定塞到耳後,前額至少要露出三分之一,頭髮也只能使用最多兩根髮夾,甚至連耳環和項鍊的大小也嚴加規定,眼線和睫毛膏限用黑色或咖啡色。

韓亞航空反駁:「公司女空服員的制服沒有褲裝是因其”不符合公司的品牌形象”。」

對於空服員的抗議有不少迴響,大部分南韓網友對於公司的性別歧視政策感到相當憤怒。推特使用者@vanilladoll8推文發表:

若一間公司的品牌形象只能藉由女性員工的外表來闡釋/定義,其形象能好到哪裡去?他們應該多關注飛行的安全和提供舒適的服務,而不是漂亮的空服員。

@Astralpink警告說,把過多的關注放在女空服員的外貌上會讓人考慮抵制航空公司。

航空公司對於女員工外貌和制服的規定是多餘且具性別歧視意味的。公司堅持她們只能穿裙子,儘管在工作場合,尤其是遇到緊急狀況時更糟,穿裙裝是不舒適方便的。相較於乘客安全,假如航空公司真的只在意空服員的外貌的話,人們將會聯合抵制它。

名為Lee Jung-hoon (@sm749)推文發表:

http://m.hani.co.kr/arti/society/labor/521943.html 韓亞航空的空服員禁止穿褲裝,這個規定是相當過時的,並剝削女性不把她們視為人來看,而將她們當作物品為公司賺取利潤,這看來像是屬於1970年代朴正熙(南韓前總統)政權下的政策。

南韓的全球行動網路提出了請願,內容為:

這項規定顯示航空公司將女性視為是要被管理和控制的物品[…],這樣的想法是在貶低女性員工的專業。

請願書中還指出,關於女空服員的規定長達五頁,但男空服員只要保持乾淨和親切的外表。

校對:Sycha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