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泰國:別具特色的曼谷計程車裝飾

類別: 東亞, Thailand 泰國, Photography 攝影, Travel 旅遊,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此部落格文章謹獻給所有親切有耐心、愛吃青木瓜沙拉、敬仰各式護身法寶的曼谷計程車司機。

部落格「行進中的靜物畫 ( Still Life in Moving Vehicles) [1]」成立至今已四年,主要以分享各式有趣的曼谷計程車裝飾照片為主。版主戴爾康斯坦 (Dale Konstanz) 則是五年前就開始收集照片,至於為何有經營部落格的念頭?以下引用他自己的說法:

我拍攝曼谷計程車已經將近五年時間了,剛開始拍攝不久就有位作家朋友建議我開個部落格,不但能用來管理照片,也能記錄自己的計程車搭乘體驗。而我自己則覺得這樣還能將我對泰國文化的觀察,分享給親朋好友,以及愛好泰國通俗文化的朋友。一舉多得,何樂不為呢?

戴爾很懂得欣賞計程車的迷人之處,也相當崇敬這些護身法寶,而計程車和護身法寶對乘客和曼谷人的影響尤其深遠:

通常從空鐵 (skytrain) 下車後,我就會攔一台計程車,直接坐到公司上班。八小時過後,又搭計程車回家。就這樣,一個星期五天,每天搭兩次計程車,聽起來很乏味嗎?喔不!在曼谷坐計程車可是一點都不無聊喔!

對我來說,計程車內的裝飾比窗外的風景還要吸引我呢!曼谷計程車內總擺放著許多小展示品,包括各路神明、佛像、佛僧、花或其他小東西,這些飾品可以發揮功效,保佑司機、乘客一路行車平安,也能保佑載客生意興隆。看,我這個乘客不就上門了!

[2]

部落格上介紹過的眾多照片中,究竟哪些最能表現出泰國計程車的獨一無二呢?戴爾舉出下列幾項:

1. 充滿各式各樣關於宗教或民間信仰,以及一些拉哩拉雜零碎小東西的計程車。
2. 用卡通人物如 Hello Kitty、崔弟、哆啦 a 夢、小熊維尼或綠巨人浩克裝飾的計程車。
3. 車內天棚、方向盤或其他內部都有由佛僧創作繪畫的計程車。這些佛圖能保護司機、車子及乘客免於意外,有驅凶避邪之效。
4. 以招財進寶的象徵物品裝飾的計程車。此類物品包括紙摺的魚飾品、有值錢碎片的佛像水晶球、象徵納財用的袖珍漁網。
5. 有古往今來泰王或其他皇室成員人像的計程車。

[3]

深受泰國人民愛戴的泰王

[4]

用塑膠套裝起來的護身符

[5]

佛陀和士兵

[6]

錢幣裝飾

[7]

泰國首位女性總理盈拉 (Yingluck Shinawatra) 的貼紙

[8]

供奉神明的早食:紅咖哩、炒蔬菜、米、冰茶

[9]

泰國志願道路救援協會的標誌 (Thai Volunteer Road Rescue Foundation)

紙摺的魚飾品

儀表板上的佛像

戴爾的部落格受到廣大迴響,甚至吸引媒體報導。

不僅泰國當地的讀者,也有許多全球各地的讀者都很喜歡戴爾的部落格,其中包括旅居國外思鄉情懷濃重的泰國人、到泰國旅遊後念念不忘在地經驗的旅客,以及迷戀各種關於計程車、考古或佛教等泰國文化的人們。

校對:Portnoy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