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把監控變成真人秀

中國著名的藝術家艾未未在北京自家裝設了四台即時網路攝影機,象徵性地抗議公安24小時的監控。[更新:中國當局已在四月四日命令艾未未關掉網路攝影機]。

去年四月三日,艾未未在北京機場被控「危害國家安全」為藉口遭到逮捕。據信,公安的行動被認為是防範響應阿拉伯之春的中國茉莉花革命鎮壓行動之一。艾未未遭到秘密拘留達81天,並被冠上煽動國家叛亂、經濟缺失、逃稅、散佈不雅及猥褻照片、重婚、非法套匯等罪名,受到超過50次的審訊。

他在2011年6月22日獲當局取保候審。自此,他一直處於公安的持續監控之下。在他家外面,至少有15台攝影機。

四台攝影機裝設在和他電腦螢幕平行的地方,以及靠近天花板處,以俯瞰他的工作桌、庭院和臥室。底下是他四月三日在睡覺的捕捉畫面。

 

Ai's bedroom webcam

艾未未房間的網路攝影機

A

作為艾未未行動藝術的表演之一,並為了紀念他失蹤滿一週年,維權律師兼艾未未之友劉曉原律師在推特上訪問他:

@劉曉原律師: 今天是@aiww失蹤一週年「紀念」日,請問@aiww是否想過將來哪一天還會有類似經歷?

@Aiww: 隨時都有可能

@劉曉原律師: 採訪一下@aiww:在去年四月三日以前,是否想過會有被失蹤的一天?曾有網友說過,憑你在楊佳案時寫的文章,就足以判你個煽覆罪,坐個十年八年的牢。之所以當年不抓你,是因為你父親曾是高官?我不明白的是,為何在楊案件過去近三年後,又把你給抓了?難道你真是「反話」勢力總指揮?

@Aiww: 我從來沒有幻想,我父親曾承受更大折磨,我公開承認是反華勢力。

@劉曉原律師: 採訪@aiww:你是一個藝術淫,為何不搞一些歌頌偉大祖國的作品,專喜搞什麼草泥馬之類的東西?你是天性喜歡與國家勢力作對嗎?

@Aiww: 言論自由是生命的權利,是生命的屬性,祖國在我的生存經驗中傷害了如此原則。

@劉曉原律師: 你會像王立軍躲進米帝使館嗎?

@Aiww: 王吃了一次虧,奧膽怯呢。

紐約時報對於他的行動,有比較不諷刺的解釋。艾未未對通訊社[說]:

我的生活中,有這麼多的監控─我的電話、我的電腦。我的辦公室已經被搜索過了。我被搜索過,我每天都被跟監,我的家門前有許多監 視攝影機。所以我想,我自己為什麼不在家裡放些攝影機?這樣人們就可以看到我的所有行動。我可以這樣做,而且我希望另一方[權威當局]也可以表現出相同的 透明度。

本文與Oiwan Lam合撰。
校對:Sychan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