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緬甸:選舉結果的反思

類別: 東亞, Myanmar 緬甸, Elections 選舉, 公民媒體, 政治

緬甸選民在街頭歡慶,網民也在臉書上表達對選舉 [1]結果的高昂情緒,反對黨在選舉獲得空前一面倒的勝利。

選舉結果 [2]顯示,國會席次45席中有43席落入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手中,該黨黨魁、同時也是全球民主象徵的翁山蘇姬也名列其中。儘管反對黨所持有的席次在整個國會600席中暫相對少數,緬甸人民相信反對黨候選人的勝利是民主轉型的一環。

Wai Soe 開心地指出,選舉期間,臉書上的評論大都在講選舉而不是愚人節。

Aung San Suu Kyi

翁山蘇姬

今天很開心,因為我看見今天臉書頁面不是愚人節 每個人都是笑臉。

Su Myat Lwin簡單地用這句表示 [3]喜悅:

我們贏了!

「我們」可用來指五千多萬的緬甸人民。

全國民主聯盟在1990年的選舉中掌控大局,今年翁山蘇姬的政黨在再度崛起,曾參與當時選舉的選民對此感到欣慰。但許多較年輕的選民,尤其 是首投族,反倒為Zay Yar Thaw感到驕傲,他是緬甸Hip-Hop音樂的四大元老之一,這次也為全國民主聯盟拿下一席。音樂團體ACID的饒舌歌手Yan Yan Chan替他朋友張貼 [4]了一張照片,由Linn Yaung [5]操刀製作。

知名歌手Than Thar Win記錄 [6]了全國民主聯盟總部那條街上的慶祝活動:

才剛到家..人們在Shwegone dine的全國民主聯盟中央辦公室前慶祝,耶!!!

儘管這些是群眾自發性的慶祝活動,翁山蘇姬還是提醒 [7]黨內代表避免那些可能讓其他政黨或成員沮喪的活動。

另一方面,有些人強調,這次選舉勝利是民主過渡重要的第一步,應該藉此促進更多治理上的改革。Cho Zin Wint 在 Nyein Chan Htwe分享的文章中評論道

沒錯,我們都必須體認到,改革可能花上好一段時間,我們不該期望太多。

Myint Mo Oo也分享 [8]了她對這個國家未來的感覺和想法;

我們已經等這天等很久了,如今終於成真。現在我們有責任團結一心,維持紀律,對彼此保持尊重,這樣我們才能成功且和平地為我們的國家和人民打造更好的未來。

同時,國際社會對緬甸選舉濃厚的興趣也讓翁山蘇姬這個關鍵字變成引發推特潮,Tracy Nang張貼了一張翁山蘇姬全球推特潮的螢幕抓圖:

我在顫抖,還難以置信。我們為了讓她的名號成為潮流,今天像童話故事一樣!!!翁山蘇姬,TOP 7,全球趨勢。

在緬甸官方通訊社MRTV證實選舉結果後,緬甸網民將他們對話的主題從選舉改成了2012年時代雜誌百大風雲人物。緬甸總統 [9]和主要反對黨黨魁 [10]都名列其中。

校對:Portnoy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