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土地改革非得血流成河?

妮可蓮耶‧米隔‧莉瑪是一位來自亞馬遜鄉間的製造業者和地方領導。由於她的生命一直受到掠地者和山老鼠的威脅,目前正受到國家軍方單位的保護。

在二月初時,巴西公共新聞調查局(A Pública)來到了位在亞馬遜聯邦州的拉布萊雅鎮訪問該名女士。

自從她在2009年擔任「天賜」協會的主席以來,威脅就沒有停過。該協會由當地規模較小的生產者創立,旨在保衛當地人不受田地侵 占、盜砍樹木的威脅。隔年,妮可蓮耶在多次向有關當局請願對抗犯罪行為之後,遭到不明人士毆打,她的房子甚至付之一炬。緊接著,在2011年五月,她臨機應變將自己裹在毛毯中才躲過一名站在她家門口的持槍歹徒的威脅。十月,為了確保她平安返鄉繼續為民喉舌,國家部隊特地集結起來護送。

影片中,妮可蓮耶發表聲明道:

我們為什麼要飽受威脅地生活著?應該要有人挺身而出做點事情…有關當局應當採取行動…就是因為盜伐和領土侵占才導致這麼多衝突…假使國家部隊撤退了,我和我的夥伴也必須離開。因為我們再繼續待著,就會在被殺以前嘗盡被虐待的苦痛。

為了保衛森林而被槍殺

妮可蓮耶是目前受到國家部隊保衛的六個人當中的其中一個,也是巴西鄉間遭到持槍人士威脅的172人之一。根據鄉村土地委員會(保障鄉村土地權和水資源的組織)的資料顯示,和2010年比較起來,受威脅的人增加了107%。2010年時只有83人。

去年,全球之聲曾經報導過鄉土會所發表的數據,指出過去25年裡有1614人死在鄉村間的紛爭。這當中也包含了廣為人知的吉科.曼德斯多洛西.史坦以及艾爾多拉多.多斯.卡拉傑斯的謀殺案

最新一份鄉土會的數據指出,因為土地和水權紛爭而遭致歹徒威脅的總人數從2010年的38555人上升到2011年的45595人。2010年總共有32名勞工或是當地領導被殺,而2011年則有23位。

Adelino Ramos. Photo from Altino Machado's blog (used with permission).

Adelino Ramos,照片來自Altino Machado的部落格 (經過允許後使用)

國家部隊之所以會出面保護巴西北部的地方社區領導要歸功於鄉土會的努力。在瑪利亞.多.愛斯皮麗多.姍多和她丈夫何賽.克勞迪歐.利貝羅.達.西爾法在帕拉州遭到謀殺使國家蒙羞之後,鄉土會便交給隸屬於司法部的人權特密組一份清單,指出遭受死亡威脅的人士的數目。

在這對夫婦遭到冷血謀殺之後,其他謀殺案也陸續登上報社頭條,像是住在朗多尼亞州的阿帝利諾.拉莫斯、受人尊敬的南馬托格羅索州首長尼西森.高梅茲就是眾多犧牲者中的兩位。對此鄉土會聲稱:

最少有八件謀殺案和環境保護者息息相關。其中兩件我們認為與吉隆波拉斯(巴西的世襲奴隸組織的成員)有關,另外兩件我們則認為是本地人所為……本會以為政府在雖然在第一次謀殺案後介入調查,但此舉仍不足以嚇阻侵占土地者、地主們以及其他人的不法行為。

凡斯(Vice)網站(英文字幕)上有一部長達一小時的紀錄片,鉅細靡遺得分析了衝突的前因後果。裡面有一段是採訪已逝的瑪利亞.愛斯皮麗多.姍多。針對她和她丈夫參與盜採林木的抗爭行動之後所遭受到得一連串騷擾,瑪利亞表示:

「許多人都跟我說這樣做不值得,但對我來說這很值得,不只是我,連我丈夫都深信這一切是值得的。我很清楚我這樣做是拿自己的生命在開玩笑,你說我不害怕嗎?其實未必。」

還有兩位受害者華歐.邱貝爾.普利摩和荷西.格拉最近也成了風雲人物:前者在去年十月遭到射殺身亡,後者則是在上個月被迫和家人逃離他們社區。

一切為了經濟發展和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Rio +20

巴西近幾年掌握了經濟政治上所謂的軟實力優勢,而在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當中取得一席之地。不過如同其他國家,為了吸引投資者在國際市場中選擇它們的政府債卷,巴西政府也必須想盡辦法提高國內生產毛額才行。

Rise in deforestation in the Amazon Rainforest. The Brazilian Amazon rainforest had 5,850 km sq of its legal area deforested from August 2009 to April 2010, according to INPE- Instituto de Pesquisas Espaciais. Brazil. Photo by Ronie Luis Leite copyright Demotix (July 2007)

日漸消逝的亞馬遜叢林。根據巴西的INPE(空間研究機構)的資料顯示,巴西的亞馬遜叢林從2009年八月到2010年四月之間,總計有5850平方公里的森林遭到砍伐。羅尼.路易斯.萊特攝 迪摩提克斯授權 (2007年七月)

雖然有人贊成在可承受範圍內盡力發展經濟,但有人質疑總統迪爾瑪.荷賽夫的發展觀念有誤

Assuntos Produtos da Mente [葡]來說,在巴西以出口導向為主的產品「是以農產品的製造和出口以及非農產品(或礦業)的出口為主的經濟模式,而這樣的模式無法有效提升經濟發展和合作關係的,甚至無法滿足巴西人們自己的需求。」

最具爭議的提議是現行的山林管理法案的修訂巴西促進科技進步公會(SBPC,葡文)交給這項法案的宣讀者一封公開信,信中寫道:

目前正在國會審理的巴西山林管理法修正案是在某些部會遊說團的影響下進行的,取消農業綜合企業管制條約意味著環境保護和農產品本身將遭到嚴酷的挑戰。保護自然區域的措施會減少,進而在未來降低我們生產食物的永續性和效率。如此一來,巴西的第一級產業還有什麼價值可言呢?

儘管巴西國會即將在本周舉行投票,但是內部已經有聲音要求暫緩。迪爾瑪總統希望新的法案能在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開始之前通過。

來自巴西各州的首長們即將在六月舉辦的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群聚一堂,討論如何在環境保育和社會融入的前提之下進行永續發展。在一場亞馬遜環境研究機構的訪談中,記者艾利安納.布朗說道:

巴西即將主辦Rio +20,其領土涵蓋世界上最廣的雨林範圍,然而一大部份的森林已經被組織犯罪者所佔據。在某些角落裡甚至染著鮮血,來自那些不受州政府支持的環保人士的鮮 血,儘管他們在臨死之前已經在影片當中預告了自己的死亡。在這座森林的保育區裡,巴西紫檀和其他有價值的的林木早已被盜伐一空,甚至有些木頭是合法的運到 巴西碼頭再轉運到歐洲。在這樣子的情形下舉辦的環境討論會議如果不稱作尷尬,那我想世界上就沒有尷尬這一回事了。

記者阿瑪利亞.沙法托提醒我們:

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落後和新興國家想靠著經濟發展來扭轉他們在社會劣勢。但經濟發展要考量到的包括適用於現在人口的公共設施以及創造與環境共存的機會,而不只是提高國內生產毛額而已。只考慮到GDP會讓經濟發展淪為發動戰爭或製造交通意外的藉口。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