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伊朗:改變對阿富汗人的種族歧視

類別: 中亞與高加索地區, 中東與北非, Afghanistan 阿富汗, Iran 伊朗, Ethnicity & Race, Migration & Immigration,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Source: Facebook.com/Humanrightsreporters

數名部落客表達他們對當局的厭惡,因為他們得知在2012年4月1日,也就是波斯新年諾魯茲節 [1]的第13天,旅居在伊朗伊斯法罕市 [2]的阿富汗人遭到當局禁止進入公園內;根據傳統,波斯是在這天到戶外野餐來慶祝。

僅管伊斯法罕的官員否認 [3]是針對阿富汗人,臉書上仍舊有網民發起鼓勵 [4]伊朗人對抗種族歧視的活動,頁面上的標誌寫著,「我們都是阿富汗人」,有近4000人支持連署。

除了許多合法的阿富汗移民和難民之外,根據某些報告 [5],目前有超過一百萬名無身份的阿富汗流亡人士居住在伊朗境內。

伊朗部落客Sepid and Siah(意即白與黑) [6]:

我的阿富汗兄弟姊妹們,我感到很羞恥。我的國家,讓你們作庇護所,卻不是個很好的主人,讓我很羞愧…但是這些年來試著要羞辱你們的政府部門的那些人,我對他們能夠指望什麼,他們早就讓我們伊朗人蒙羞了。我很羞愧我們的人不理解你們。

Khorshidneshan寫道 [7]:

種族歧視只是伊朗人的特性之一。問題不僅僅在於伊斯蘭共和國和命令禁止阿富汗人在公園聚集的那個愚蠢伊斯法罕官員。問題源自於我 們伊朗人民,因為我們支持它,沒有提出抗議…對於他們的歧視也不是新鮮事。即使住在這裡很多年或與伊朗人結婚,阿富汗人要取得伊朗身分證非常困難或不 可能。

Shahin Shar的部落格說道 [8],讓我們今天就在伊朗終結對阿富汗人的歧視。這名部落客發表了好幾張照片,其中一張是顯示阿富汗人被禁止到游泳池。

由於伊朗的嚴格查禁,我們可能永遠都無法知道當天在公園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同時我們可以確定,許多伊朗人知道阿富汗人持續受到歧視的現象,也希望能夠有所改變。

校對:Portnoy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