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難民:網路媒體和科技為難民們服務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東亞, D.R. of Congo 剛果民主共和國, Hong Kong 香港, Uganda 烏干達, Migration & Immigration, Refugees 難民, Technology 科技,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現今有兩個組織正致力於利用網路媒體和科技的益處和優勢,以幫助難民並改善他們的生活。第一個組織是「難民聯合」(Refugees United) [1],他們利用可透過行動平台進入的線上資料庫,讓與家人失聯的難民們得以再度聚首。另一個組織則是「香港難民資訊頻道」(HKRefugeeInfoChannel) [2],他們透過YouTube影片,為香港的難民們提供法律與社會福利的訊息。

「難民聯合」一開始是在北烏干達作為開路先鋒,至今已經擴展至其他非洲國家,以及世界上其他遭逢天然災害、政治動亂和暴力事件的地區。這裡的人們因為這些不幸的苦難而大舉疏散,在過程中與自己的親戚、愛人分離。透過一個匿名的資料庫 [3],難民們得以建立自己的檔案,與人們分享生活的細節,那麼他們的親人如果以電腦或手機上網,就能認出他們。

走失招領區 [4], 四名難民講述了他們逃亡的故事與遺憾,以及在不知道自己的至親是死是活的情況下,他們如何繼續堅強地活下去。雖然有不同的非營利組織努力地想幫助難民家庭 團圓,但手寫訊息和相片在數個機構之間不容易散布,也很難跨越國際疆界。有了一個線上儲藏室,讓不同組織和個人都可以加入並搜尋,一家團聚的可能性也就提 高許多了。

在香港,透過YouTube上一個多國語言頻道,難民們可以得到一般的法律、健康和教育相關問題的解答。例如,在一段影片中,香港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凱莉.洛佩爾(Kelley Loper)解釋了難民和尋求庇護者的差別。

也有影片解釋如果難民需要醫療照顧,應遵循哪些程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Oob8RQgoMs[/embed

「難民聯合」的部落格 [5]裡,有一則成功的重逢故事:在南基伍省(South Kivu)*,一個家庭因為暴力事件而失散了。雖然家人們本身沒有可上網的手機,也沒有錢去網咖上網,他們還是透過社區網絡的聯繫,得以使用軟體得知家人們的下落,並找到他們的親戚。你可以在「難民聯合」的臉書頁面 [6]上追蹤他們的進展。

譯注:南基伍省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由於種族情結而多次爆發內戰衝突。

校對:Soup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