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美軍擴大使用無人機引起眾怒

近來美國決議在葉門領土放寬使用無人機的限制,因而引起眾多民怨及關注。 美方已核准擴大利用無人機打擊蓋達組織成員,授權中央情報局 (CIA) 及軍隊在不確定攻擊目標身份的情況下,亦能僅根據情報指出的特徵或行為模式就發出攻擊。

@SummerNasser: #Yemen:基本上即使攻擊對象身份未明,CIA 和軍事組織還是能自由發動無人機攻擊。此授權已由美國總統歐巴馬核准通過。

 

美國空軍使用的通用原子公司 MQ-1 掠奪者無人飛機 (UAV)。照片由 Flickr 用戶 james_gordon_los_angeles 提供,以創用 CC BY-NC 2.0 版授權使用。

葉門作家及運動份子 Ibrahim Mothana 針對無人機策略發表看法:

@imothanaYemen: 放寬使用無人機不論對葉門 (#Yemen) 還是美國來說都沒有好處,此舉只會助長塔利班在葉門部落地區的擴張風氣。

美籍記者暨前任葉門時報的編輯主任 Jeb Boone 表示:

@JebBoone: 無人機轟炸會點燃葉門地區的反美及挺蓋達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 (AQAP) 的情緒,這將使葉門政府失去正當合法性。實在令人擔憂。

無人機持續針對葉門南部地區發動攻擊,研究員 Atiaf Alwazir 指出:

@WomanfromYemen: 無人機攻擊區域距離葉門北部 (#North) 太遙遠,影響不到北部人,因此許多北部人對此都無動於衷,真是悲哀。#yemen

曾獲獎的美籍調查記者 Jeremy Scahill反對美軍在葉門、巴基斯坦及索馬利亞使用無人機。近日他更為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 (Al Jazeera English) 製作一部名為「美國危險遊戲 (America's Dangerous Game)」的紀錄片,指出美國無疑因此替自己樹立更多逮捕不完、獵殺不盡的敵人。

無人機高峰會 (Drone Summit)」在 4 月 28 日至 29 日於華盛頓展開,據籌辦單位透漏,死於無人機轟炸的人數高達 3000 名,其中包括數以百計的非戰鬥人員。此篇 Storify 集結部份來自 Twitter 上針對無人機高峰會及美方對葉門政策的推文,Jeremy Scahill 於高峰會上發表的演說請見此

總部設於倫敦城市大學的「調查採訪局 (Bureau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公佈了美軍於葉門秘密行動的數據

2001 至 2012 年期間美軍於葉門的秘密行動

美軍發動的攻擊總數:41 – 132
美軍發動的無人機攻擊總數:31 – 68
死亡總人數:294 – 673
平民死亡人數:55 – 105
孩童死亡人數:24

調查採訪局亦仔細檢視美軍自 2001 年在葉門秘密行動的官方詳細資料。 美國總統歐巴馬首席反恐顧問 John Brennan 於 4 月 30 日發表演說:「歐巴馬總統反恐怖策略的倫理與效力 (The Ethics and Efficacy of the President’s Counterterrorism Strategy)」。John Brennan 在演說中表示支持使用無人機,而運動份子 Medea Benjamin 則反駁他的觀點,認為不應以無人機轟炸巴基斯坦、葉門及其他國家,詳細內容請見影片

葉門部落客 Afrah Nasser 在題為「一位勇於反對 CIA 無人機策略的女性 (“A brave lady Speaks out about the CIA Drone Strikes)」的文章中,對於 Medea Benjamin 公開反對美方軍事策略的勇氣深表讚賞,以下文字引述自 Medea Benjamin:

「難道你們不在乎那些死於無人機轟炸的巴基斯坦、葉門及索馬利亞的上百名無辜老百姓?Brennan 顧問:你欠那些無端犧牲的百姓一個道歉。請問還要多少人送命你才能滿意?為何你要向美國人民撒謊?為何不坦白說出死於無人機的實際人數?你太可恥了!」

以下摘錄自筆者的部落格文章「美國失敗的葉門政策 (The Failed US Policy in Yemen)」:

美國在葉門領土使用無人機轟炸「可疑的」蓋達領導人,誤殺青少年及其他無辜平民,一般被稱為「附帶間接傷害」,甚或非法拘留記 者,種種記錄使得百姓仇美情緒日益積累。[…]美方顯然需要重新評估於葉門的反恐政策。若要拔根恐怖組織,應從造成恐怖行動的社經根本問題著手,而非將目 標全放在打擊蓋達組織,及持續使用會造成百姓死傷的無人機,更不應離間或激怒葉門人民,否則只會刺激更多人加入武裝激進組織。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