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社運者的電視「自白」

2012 年三月廿八日,荷姆斯媒體辦公室領袖 Ali Mahmoud Othman 遭到逮捕。社運人士認為他被捕後受到刑求。四月廿五日敘利亞國家電視台播放對 Othman 的獨家訪問。

Addounia 國家電視台播放的預告中,Ali 首先出現在牢房中,然後出來和訪問者 Rafiq Lutif 談話,同時有戲劇化的配樂和標題「鎖定本台……巴巴艾瑪的內幕」(荷姆斯受到政府軍猛烈攻擊的區域)。在敘利亞錄下囚犯被強迫的「自白」是很常見的手段, 目的是嚇阻其他人加入反抗軍。

這段影片可以在臉書Youtube 上看到,其內容本身就足以說明一切:

 

http://youtu.be/c6YRba6VlLo

Othman 被朋友們稱為「Al Jed(爺爺)」,他原本是一位菜販,從敘利亞起義便開始紀錄荷姆斯的動亂狀況。他是協助報導巴巴艾瑪的衝突、幫忙疏散外國記者的要角。即便在敘利亞軍隊收復巴巴艾瑪之後他依然決定留下。

Ali Mahmoud Othman 在荷姆斯的巴巴艾瑪。照片來自巴巴艾瑪新聞。

為了表示對 Othman 的支持,一場「網上示威」將在四月廿八日星期六晚上九點(敘利亞時間)舉行,口號是「我們都是社運英雄 Ali Mahmoud Othman」。根據 巴巴艾瑪新聞的臉書頁面:

媒體利用 Ali 要觀眾鎖定他們揭露「巴巴艾瑪的秘密」的節目。我們知道 Ali 原本的樣子和體重,他顯然遭到折磨和惡劣的對待。現在他不會上法院受審,而是上電視示眾。

西班牙記者 Mónica G. Prieto 在推特上說:

@monicagprieto:可悲。#BabaAmr 公民媒體團隊領袖 Al Jed 被強迫在電視上「自白」他犯的罪。

一些網友表示知道 Othman 還活著的消息鬆了一口氣,而還有其他被抓的人依然毫無音訊。自由敘利亞在推特上說:

@HamaEcho:社運人士 Noura al-Jizawi 和 Ali Othman 依然被拘禁中,但我們至少知道他們尚在人世。有兩名土耳其記者依然下落不明。

網友們持續透過這項線上請願活動呼籲釋放 Othman。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