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提尼克、瓜德魯普、法屬圭亞那:「法國黑美人小姐」是否能被大眾接受?

類別: Caribbean加勒比地區, French Guiana 法屬蓋亞那, Guadeloupe 瓜德羅普, Martinique 馬提尼克, Ethnicity & Race, History 歷史, Indigenous 原住民, Media & Journalism, Migration & Immigration, Women & Gender, 公民媒體, 政治, 藝術與文化, 青年

當法國人民仍關注著在 2012 年 5 月 5-6 日舉行的總統大選 [1]第二回合時,另有一場票選引起討論:「法國黑美人小姐」 [2] [fr] 大賽。

活動網站安排於 2012 年 4 月 28 日 [fr] 發表:

一起欣賞黝黑散發的光采動人吧!

The Official Poster of Miss Black France

法國黑美人小姐的官方版海報

該賽事 Facebook 專頁 [3] [fr] 上的「簡介」部份說明:

雖然到目前為止黑美人在法國僅受到極少的注目,至少不能跟「選美盛事」的慣有規模相比,但這些黑膚美人們即將於此大放異彩。不管妳是法國人或生活在法國的外國人,也不論你是來自法國本土、海外法屬領地或非洲,所有的年輕女性甚至是年長者都可以參加,只要妳年滿 16 歲以上,並具備優雅氣質且散發無限魅力。

這場選美賽事的初試啼聲,在法國人民與部落客中掀起廣大討論,馬提尼克的 Bondamanjak [4] [fr] 猜想:

過度的社群主義?激進份子的行為?美帝國主義?商業考量?

這些問題可由法國建國時所喊的口號來為之辯解,所有人民皆為平等,不得因種族或宗教信仰而有所歧視。以此觀點來說,基於種族之分來舉辦的全國選美比賽,許多網友皆認為是邪門歪道的作法。

馬提尼克部落格 People Bo Kay 上公開的一篇文章說明兩種觀點 [5] [fr] 以及分歧的部份。

支持這場選美的一方高呼需提昇曝光度 [fr]:

將目光聚焦在這些難得可貴的黑膚美人身上,她們極少在媒體上占據版面。

在法國,我們知曉的黑人選美皇后,要不是混血兒,就是背景來自海外法屬領地。從來沒有任何女孩的父母是塞內加爾(Senegalese)或阿爾及利亞(Algerian)出身。他們根本無法認同法國小姐選美大賽。他們認為那並非屬於他們的比賽,並且有自知之明地自我審查。

最後一點是由歷史學家兼文化多樣性的專家福朗索尼(François Durpaire) [6] [fr] 提出,可在法國國家頻道 France 2 [7] 中看到這段訪問。

這場選美遭到反對的原因之一,在某種程度上象徵著反向歧視,最常一再被提出的問題就是:「如果一位白膚金髮的法國年輕美女想要參選呢?」

下列 Bondamanjak 所發布的評論提到 [fr]:

黑色這個色彩並非身分認同,也不是社會階級。若對白種人參賽者有差別待遇,是件極為荒謬的事。我們不應該在這一點上做口舌之爭。讓我們打造一個團結、獨立的社會,以保衛我們的集體記憶,進而建立真正的身分認同。

雖然這場選美大賽議論紛紛,且在正當性上引起許多意見分歧,但大家在某件事上倒是有同樣的想法:為什麼這場選美的法文名稱要用英文的「black」而非法文的「noire」(黑色)?

答案是「black」比起「noire」,聽起來在行銷上更成功。

選美大賽的名次在 的這篇文章 [8]上公布,並附有優勝者的照片:

塞內加爾的 21 歲行銷系學生摘下「2012 年法國黑美人小姐」的后冠,而另外兩位則是亞軍,分別為 22 歲生於象牙海岸(Ivorian)的蘿咪(Romy Niaba),以及 23 歲來自幾內亞(Guinea)的艾賽塔(Aissata Soumah)。

校對:Yhlin87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