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抗議警察性騷擾政治家

烏干達在不久前禁止了A4C(Activists for Change,爭取改變的行動主義者),之後成員將名稱改為4GC,即For God And My Country(為了主和我的國家,此句為烏干達的國家格言)。成員包括主要的在野黨人物吉薩.比西吉將軍、馬西亞斯.普加議員、櫻葛莉.圖玲娜葳女士等 等,他們持續在烏干達進行示威遊行。事情發生在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的集會,於首都坎帕拉的Nansana。

擔任「民主改革論壇婦女聯盟」主席的櫻葛莉.圖玲娜葳女士,同時也是烏干達一位重要的女性政治人物。當她出現在集會現場時,警察立刻將她逮捕,過程中一位警察故意將手放在她胸部。烏干達國家電視台(NTV Uganda)播放性騷擾片段後,民眾都感到相當憤怒。

櫻葛莉.圖玲娜葳遭到性騷擾的影像,由烏干達每日影像提供

烏干達警方發言人伊比恩.聖康比出面否認這項指控,他說逮捕圖玲娜葳的是一名女性警官。此言促使電視台用慢動作播放片段,讓大家都能看清楚。

這件事情發生後不久,一群女性行動者脫下上衣走上街頭,表達她們對警察野蠻舉動的憤怒和不滿。最後有六個人遭到逮捕收押。

烏干達民眾在推特上表示對此事件的憤怒:

@TusiimeSamson說道:

看過@ugandapf#IngridTurinawe的大戰之後,我覺得#EminBaro會想要加入警方。可悲的景象。

@dukedanny4認為:

歷史再度重演了。我感覺我們好像突然間回到70年代和80年代初期一樣

女性行動主義者脫去上衣抗議而遭到逮捕。照片由urbanlegendkampala.com提供

@Ugandanet詢問:

如果他們在公共場所這麼對櫻葛莉.圖玲娜葳,想想在無人的場合他們會怎麼對待其他女性?

@pmagelah對烏干達警方說:

拜託@ugandaupf別再用「逮捕#IngridTurinawe的是女警」這個藉口了,事實就是,這是一樁性暴力事件。

@IsNyaga認為警方的暴行讓櫻葛莉往總統之路邁進:

#dearMuseveni你讓#ingridturinawe變成你的競爭對手了。

@pmagelah要求逮捕性騷擾的警官:

猥褻攻擊一名婦女就是犯罪。烏干達警方必須立刻逮捕並且控告這個性騷擾#Ingrid#Turinawe的警察。

@joydoreenbiira提到性騷擾的警察遭停職

據說襲擊IngridTurinawe的警察被停職了,我要證據。

從2011年以來,在野黨領袖們以及其支持者就持續舉行公開集會和抗議活動。受到北非革命的影響,烏干達在野黨團體抗議高漲的燃料和食品價格,並呼籲住在烏干達城市的民眾走路去上班。

備註:1. 第一位推特網友@TusiimeSamson所說的Emin Baro曾經在烏干達性侵過約50名的孩童。詳情請見Emin Baro簡介

2. 第六位網友@IsNyaga說到的Museveni就是烏干達當今總統,從1986年擔任總統到現在。詳情請見Wikipedia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