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影片:機器人示範網路世界的安全之道

類別: Film 電影, Humor 幽默,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教育, 數位行動, 藝術與文化
Ono the Robot, mascot for teaching digital safety [1]

ONO 機器人

網路安全是十分複雜的問題,有時候難以理解,或是不知如何正視。坦克帝科技集團(Tactical Tech Collective) [1] 利用動畫製作出一個可愛的機器人,透過簡短的動畫影片試著讓更多人瞭解網路世界的安全之道,這部影片提供線上觀看,也可下載。

其全新系列動畫「數位時代下的生存法則(Survival in the Digital Age)」,八週內分別於每週推出一部,ONO 機器人提供在電子郵件、Facebook、個人瀏覽網頁等各種方面的安全注意事項。全新系列中的第一部影片是「嗨,雅虎!幫我把電子郵件加上 HTTPS!(HEY YAHOO!HTTPS MY EMAILS!)」 [2],提供如何透過辨別電子郵件服務供應者來選擇安全的網頁。該機構使用集體外包的力量,盡可能的將這部影片翻譯 [3]成各種語言。

2010 年,ONO 首次現身,解釋了我們留下的「數位痕跡(Digital Traces)」 [4],且說明如何在使用行動裝置、相機或網路時,維護個人資訊以及通訊錄的安全。這些之前的系列影片已經加上許多不同語言的字幕。該系列的宣傳影片如下,請到 Onorobot.org [4] 觀看完整版影片。

透由 ONO 的角度,我們可以看到在數位化的溝通模式下,我們不斷地被追蹤。大多時候,這並不會對我們有所損害,我們只可以稍微的掌控想要保留隱私的部份,以及可提供觀看、紀錄和資訊索取的部份。這對行動份子和記者來說是很關鍵的,他們可能正被監視,而數位行動就能將他們暴露於危險之中。ONO 發掘 [5]了幾種方法,提供人們保護個人身份資料,並切斷人所做的事與人之間的關係,例如:使用匿名身份、規避工具和加密。ONO 警告我們在嘗試進階安全隱私技術時,必須清楚了解步驟,也提供了最佳實作要點的確認清單,讓所有人都可以在日常使用電子郵件、行動裝置及線上服務時使用。

下列是「安全電子郵件(Safe Email)」系列的預覽影片。完整版在此 [6]

透過「全球之聲網站遭封鎖情況(Global Voices Advocacy Access Denied Map)」 [7]的標注,ONO 瀏覽網頁安全法則(ONO'S GUIDE TO SAFE SURFING) [8]告訴大家在瀏覽網頁時,如何維護安全,特別是瀏覽可能被封鎖的網站。宣傳影片如下,請到網站 [8]上觀看完整版。

您可以透過 Facebook [9],twitter (@onorobot) 更加了解 ONO,也可以透過坦克帝科技網站 [10]了解更多網路安全的注意事項。

校對:yenrong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