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約旦:運動團體發起反對「強姦婚配」法

類別: 中東與北非, Jordan 約旦, Law 法律, Protest 抗爭, Women & Gender, 人權,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今年三月,16 歲的摩洛哥女孩,艾米娜.菲拉利(Amina Filali)被迫嫁給強姦她的犯人後,即行自殺 [1],摩洛哥人民對此事件憤怒不已 [2]。現在約旦人民公開關注著一位 15 歲的受害者,她嫁給控告強姦她的人,而該名強姦犯的死刑,因此被撤回。

他的死刑得以撤除,多虧了約旦刑法第 308 條款(Article 308 of the Jordanian Penal Code),內容為被定罪的強姦犯若娶回其受害者,即可無罪釋放。一運動團體正如火如荼的進行廢除此法的行動。

[3]

「向 308 說不」運動。

部落客那希姆(Naseem Tarawnah)對此激怒人民的案件簡介 [4]如下:

一名 19 歲的約旦人(在其家人協助之下)綁架了 14 歲的女孩,將女孩帶往一處架設好帳篷的地方,此帳篷是為了讓他可以在警察發現之前,有整整的三天可以不斷強姦她。法庭原本判決為吊刑,但他卻拿出近期才由法官簽名的一紙結婚證書。法庭於是暫緩執刑,但聲明若男子沒有「正當理由」就與該女離婚,則刑責照舊。約旦大學(University of Jordan)的一位社會學教授的發言,在阿拉博報紙(Arab Al Yawm)所撰寫的原始文章中被大量引用:「女人天生就與男人不同」,這位女孩現在應該在此情況中找到最佳出路,並扮演好妻子的角色,最主要的就是將整件愚蠢的強姦事件拋諸腦後。

約旦的推特使用者極力譴責 308 條款,罪犯得以逃避刑罰,而受害者卻是實質上遭受懲處的一方,他們對此爆發憤怒。活動推廣者和關心此事的約旦人民在標籤 #جريمة308 [5](#Crime308) [ar] 之下熱烈討論 308 條款,希望能提升被關注的程度,並為反對 308 條款的請願活動收集到 2 萬個簽名 [6]支持 [ar]:

我們宣佈明確的拒絕因法律條文對強姦犯的減刑,而造成女性受害者會面臨的多重傷害。我們反對在法律條文之下,強姦罪犯得以減刑,且讓受害者與社會的權利不受重視,對此我們採取堅定立場。

請願同時也要求對性侵害案件有更嚴厲的懲處,並廢除性侵害的自身定義。在約旦,法律上性侵害定義是指陰莖強制侵入陰道的所有強制性行為,這也是唯一在法律上被列為強姦的行為。因此,男性強姦案件在法律上不是強姦,女子的肛門遭陰莖強制侵入當然也不算在內。

#Crime308 標籤的推特使用者關注 308 條款所造成個人與社會的損失,並強調其失敗之處。

Zain 在推特上發表:

@ZainMN: [7]法律應該是社會弊病的治癒良藥,並非體現壓迫的手段和概念。

Abd Ashhab 表示:

@abdashhab: [8]308 之罪是摧毀女人榮耀和其未來的手段,也摧毀了其家族尊嚴。它蔑視了整個社會,但最終罪犯竟得以脫逃。

約旦提供法律援助的法務中心,執行長黑達(Hadeel Abdel Aziz)肯定的說道:

@hadilaziz: [9]我們不會再讓受害者受罰,也不會再無罪釋放強姦犯。我們將修改刑法。

拉夫歐(Raffoul H. Abubaida)寫道:

@Raffoul: [10][目前的法令]顯示出強姦發生後的問題,沒有考慮到應加重刑罰以造成威嚇作用,從一開始就避免發生這樣的事。

海蒂(Hadeel Maaitah)在推特上發表:

@girl_brainy: [11]想像一下,只要你每天使用一次推特‫#جريمة30 ‬討論,就可以拯救一位受害者!不斷累積的力量就可以拯救受害者,甚至拯救更多女性免為受害者

反對 308 條款的活動團體在數周前展開行動,短短的期間,該團體已召開兩次志願者會議,請願上也收集到 2000 個以上的簽名,媒體也大幅報導相關事項。除了積極的在推特上發布訊息,該團體也在 Facebook [12] 上頻繁活動。

善用社群媒體的力量幫助他們得到知名人士的支持,像是約旦婦女全國委員會(Jordan National Commission for Women)的負責人、前任部長以及國會議員。但是,約旦民眾對此的不滿必須等到 308 條款的廢除才算結束。目前看來,在約旦也有「艾米娜」之前,很有可能達成這個理想。

校對:yenrong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