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府不允許女神卡卡開唱

印尼保守派政治人物和強硬派團體將女神卡卡視為邪魔的信徒,反對她在雅各達舉行演唱會。經過保守派和強硬派人士不斷施壓,印尼警方近日宣佈將不核准女神卡卡在印尼開唱,萬眾矚目的雅各達演唱會就此喊停,讓 5 萬多名歌迷的期待落空。

@HeyPotterhead:絕對不能取消女神卡卡的演唱會,不然我排隊排八小時是排假的嗎!愚蠢的 FPI(伊斯蘭捍衛者陣線)#IndonesiaSavesGaga #BTWBallGBK

FPI,即伊斯蘭捍衛者陣線(Islamic Defenders Front),在印尼是個很有影響力的宗教團體,經常公開抨擊任何「違反伊斯蘭」的活動和思想。FPI 認為女神卡卡會使年輕人道德淪喪。

One of the promotional merchandise items of the Lady Gaga concert. From the twitpic page of @youngdancers

女神卡卡演唱會的週邊商品之一。圖片來自 @youngdancers 的 Twitter 頁面。

卡卡的「小怪獸」粉絲們相當不滿印尼政府的作法:

@ginaignasia:你們沒有權力這麼做!我辛辛苦苦存錢,好不容易找到黃牛買票,現在你們卻突然說要禁止演唱會。

@akibaryou:救救「怪獸之母」!救救表達自由!取消演唱會的行為就是印尼政府顛倒是非的最佳證明。#IndonesiaSavesGaga!

@Ray_owl:FPI 讓印尼丟臉丟到國外了!#IndonesiaSavesGaga
RT @lanaaisya:FPI 假清高!#saveladygaga

@NickyYuventius:我覺得奇怪的是警察有雙重標準,他們說卡卡演出煽情所以該禁,那當丟(dangdut) 演唱會就不煽情嗎?

「當丟」是印度的大眾流行音樂類型,在印尼廣受歡迎。搭配當丟樂風表演的舞蹈通常傾向性感煽情。
另一方面,印尼基督教會(Christian Indonesian Church Council, PGI)則支持卡卡開唱,表示這也是人民表達自由的一部分。
此外,並非所有印尼政治人物都認為女神卡卡的表演傷風敗俗。本身是穆斯林的立法委員Ahmad Basarah 便曾向雅各達環球報(Jakarta Globe)透漏,不管是反自由資本主義思想還是中東的意識型態,國家警察在維護國家尊嚴價值時都應保持公正。

下列為 Twitter 上其他回應:

@danielvk:宗教黑手黨操控民主自由,試圖剝奪人民的基本自由權。千萬不要寬貸偏執之人與事!#saynotohate #indonesiasavesgaga

@DanielZiv:與其說是救救怪獸之母(#IndonesiaSavesGaga),不如說是卡卡願不願意來拯救印尼。事實上印尼也的確需要拋開那些極端可笑的想法,要卡卡或不要卡卡。

校對:yenro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